衛生局2024年度工作總結

20xx年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社會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關鍵一年。在本年度的工作當中,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組織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緊緊圍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大局,統籌推進各項衛生工作的順利開展,制訂並組織實施全縣衛生事業發展的總體規劃,協調管理全縣衛生資源的配置,制定符合本縣社區衛生服務的標準並組織實施,為全縣經濟和社會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地貢獻。現將本年度縣衛生局工作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醫改工作穩步推進,全縣衛生服務能力體系顯著提升

今年是新醫改攻堅的關鍵一年,經過一年來的全力推進,我縣衛生體系得到了健全和完善,建立起了以縣醫院為龍頭,以鄉鎮衛生院為依託,以集體化村衛生室為基礎、分工明確、功能完善的衛生體系,整個衛生系統的面貌得到了巨大改善,為解決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提供了有力保證。

一是提升縣級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大力改善全縣民眾就醫環境。縣醫院新病房樓建成後,縣醫院建築面積將增加1.8萬平方米,總床位將增加540張,硬體設施和服務能力將提升到一個新水平。利用國債資金360萬元、總投資700萬元的縣衛生監督所建設、急救中心建設進展順利。婦幼院擴建項目謀劃完畢,並成功晉升二級甲等婦幼院。全縣縣級醫院機構得到全面提升,極大地改善了全縣民眾的就醫條件。

二是鞏固鄉鎮衛生院綜合醫改成果,增強鄉鎮衛生院服務能力。進一步完善了衛生院院長、副院長競聘和人員競聘工作的相關制度,實行了績效工資。全縣醫務人員工作熱情高漲,今年每月門診人次平均達到3.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8%。為鄉(鎮)衛生院購置了救護車、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彩超、心電圖機、胎兒監護儀等總計22個品種,73台設備,已全部到位投入使用,全縣鄉鎮衛生院的功能進一步得到了強化,為常見病不出鄉打下了良好基礎。

三是實行村衛生室藥品零差率銷售,提升全縣村級醫療機構服務能力。自去年開始,我縣共新、改、擴建標準化村衛生室147個,建設面積1.99萬平方米,總投資2085萬元,上級補助資金1017萬元,目前,我縣新、改、擴建的村衛生室已通過市醫改辦的複審驗收,並全部投入使用。我們為每個村衛生室配備了電腦、印表機和22個品種的儀器設備,提高了村衛生室硬體水平,為農村民眾提供了良好的就醫環境,初步實現了“小病不出村”的目標。

二、大力推進公共衛生服務,提高防控重大疾病和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

一是加強公共衛生能力建設,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婦幼保健院設備已經按照上級要求配備到位,衛生監督所設備也正在招標採購當中。已在中心衛生院設立了衛生監督分所,在鄉鎮衛生院設立了衛生監督工作站,有效的提升了公共衛生服務能力。

二是加強應急能力建設,提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制定了衛生應急工作計畫,邀請市疾控兩位專家進行應急專門培訓,並積極參與市級應急演練和大比武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成績。補充和調整了應急物資,在7月中旬組織縣疾控開展了抗洪救災衛生應急綜合演練,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三是強化婦幼保健工作,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以實施“降消”項目為契機,加大了婦產科、兒科規範化建設,暢通了孕產婦急救綠色通道。共檢查母嬰保健機構50餘戶次,提出整改意見80餘條,並已全部整改。規範了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補助和補服葉酸項目,共為 5423名孕產婦發放住院分娩補助217萬元,為孕前期和孕早期發放3萬餘瓶葉酸,使預防孕產婦死亡和降低出生缺陷目標順利實現。全年無孕產婦死亡,嬰兒死亡率進一步降低,受到了上級領導和民眾的普遍好評。在做好婦幼工作的同時,加強了b超管理,制定了預防非法胎兒性別鑑定的相關制度,嚴厲打擊非醫學需要終止妊娠的醫療行為,加強出生醫療證明管理,為全縣計畫生育工作做出了貢獻。

四是全面落實因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各鄉鎮衛生院分別成立了公共衛生科,並按照不少於編制數的30%配備了公共衛生服務人員**名,其中專職124名,兼職人員62名,不僅承擔轄區公共衛生服務的各項職能,還承擔起了鄉村一體化管理服務的重要職責,對轄區鄉、村兩級藥品零差率銷售、一般診療費制度、新農合制度的實行等內容進行管理和指導,為全縣鄉村一體化全面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進一步完善新農合醫療制度,提高參合農民保障水平

今年我縣新農合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管理規範,重點工作穩步開展,新農合各項工作指標運行態勢良好。

一是圓滿完成新農合審計任務。今年上半年審計署對我縣新農合基金的使用進行了專項審計,審計署工作小組對我縣新農合管理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二是紮實開展定點醫療機構專項整治活動。對我縣28家定點醫療機構開展了歷經一個半月的專項整治,糾正不合理收費10起,舉行合理用藥合理檢查培訓講座3期。進一步規範了定點醫療機構服務行為,為參合農民提供了優良的就醫環境。

三是積極推進門診統籌工作和支付方式改革。20xx年全縣所有的行政村全面開展了門診統籌工作,多渠道籌資為所有的門診統籌定點醫療機構配備了計算機和列印設備,門診統籌補償全面實現了網路就診即報,提升了門診統籌信息化管理能力。建立和制定了新農合門診統籌管理規範,著力最佳化門診統籌業務流程,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擴大門診統籌受益面。

四是基金運行平穩,發揮基金最大效益。今年我縣有34萬餘人參加新農合,農民個人繳費參合率達到98%,連續5年穩定在高位,農村五保戶、貧困戶全部由民政部門出資參合;20xx年,每個參合農民籌資額度達到了290元。前三個季度共有75.2餘萬人次獲得新農合補償,參合人口受益率為220%。新農合基金支出6764餘萬元,全年基金使用率為72.29%。其中:門診補償72.6餘萬人次,補償金支出912餘萬元,參合農民罹患大病住院補償2.6餘萬人人,補償金支出5852餘萬元。參合農民住院實際補償比48.65%,累計補償達到2萬元以上人數427人,有效減輕了我縣農民醫藥費用負擔。

四、加強醫療機構管理,推動全系統醫療質量顯著提升

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為進一步提升我縣醫療質量,今年我局大力開展規範整頓。一是開展全縣範圍的醫療質量大檢查,我們每半年組織縣級專家對全縣醫療機構進行檢查,從醫院管理、操作流程、藥品配伍、急救知識、醫院感染控制、病曆書寫等各方面提出整改意見,做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檢查的同時抓好規範管理,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全部實行了掛牌上崗、制度上牆、藥價公開。二是抓好技術培訓,全年舉辦培訓班6次,培訓基層醫務人員1600人次,聘請省市專家就臨床技術套用、醫療質量控制、醫療糾紛防範等內容進行授課,有效提高了基層醫療技術水平。三是抓好清理整頓。設定舉報箱、舉報電話、電子信箱等,暢通信訪舉報渠道,舉報案件第一時間調查處理,做到報必查、查必果。開展“亮劍行動”,嚴厲打擊非法行醫、加強對違法醫療廣告監管,總計出動車輛80車/次,人員320人/次,檢查醫療機構146個,其中責令整改60家,立案查處25家,取締黑診所5家,停業整頓1家,罰款44000元,並與公安部門聯合執法兩次,有效地震懾了無證行醫者。全縣醫療質量明顯提高,有效保障了廣大人民民眾的就醫安全。四是繼續開展抗菌藥物臨床套用專項整治活動,嚴格執行二級醫院抗菌藥物品種不超過35種、衛生院抗菌藥物品種不超過30種的規定。通過醫院自查、現場督導等方式,提高抗菌藥物臨床合理套用水平。五是開展“對口支援”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技術能力。開展了“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項目”,組織縣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對9所鄉鎮衛生院進行對口支援,截至目前,共派駐臨床一線醫務人員36人次,開展學習講座10餘次,帶教查房30餘次,大大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業務技術水平。

五、統籌做好各項工作,提升衛生事業整體水平

在疾病預防控制工作中,今年共接種各類疫苗15萬人次,做到應種盡種,沒有發生預防接種事故。疾控中心接種門診採取了“一對一”服務,完善了兒童接種信息,確保了兒童家長的“零”投訴,受到了兒童監護人的一致好評。同時以20xx年預防接種優質服務“百日整頓”活動為契機,加強門診建設,改善了門診布局,簡化了流程,縮短了辦理時間,端正服務態度,提高接種服務質量,接種整體服務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為預防傳染病發生構築起了有效屏障。對麻疹、手足口等重點傳染病早安排、早部署,對學校、診所等重點單位進行每周兩次疫情搜尋摸排,及時發現苗頭,認真妥善處置。對已發生疫情及時研判、及時處置,今年共處置突發腮腺炎疫情1起,涉及24人。我縣被國家疾控中心列為結核病防治臨床培訓基地,結核病防治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在衛生監督工作中,堅持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相結合,定期開展生活飲用水採樣監測。充分發揮監督分所、鄉鎮衛生院公共衛生科協管員的作用,對全縣農村飲用水、學校自備井進行了摸底調查,發現問題,督促整改。對轄區內11家餐飲具集中消毒單位進行了監督檢查,立案處罰違法單位2家。與教育局聯合對全縣49家各類學校以自建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設施為重點進行了監督檢查。加強對放射診療工作場所和放射診療工作人員的監督及檢測,在衛生部組織的對我縣3家鄉鎮衛生院的放射防護檢查工作中,受到了各級領導的一致好評。

加強醫療機構的信息化建設,今年9月份,率先在縣人民醫院實行了“醫療一卡通”制度,極大的方便了民眾就醫,避免了重複檢查,減少了相關費用。縣醫院共投資380萬元更新了醫院信息化管理系統,進行了大規模的醫務人員培訓,並安排專門人員為就診患者詳細解說用卡流程,確保了“一卡通”順利啟動。

六、大力加強學習和思想作風建設,為全面完成衛生工作任務創造的良好的環境氛圍

為進一步提高衛生隊伍整體素質、增強系統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我們把思想作風建設作為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任務的重要手段來狠抓落實。一是抓學習,紀律作風顯著改善。我們在全系統開展了大興學習之風活動,建設學習型機關和學習型醫療衛生機構。局機關每周五下午堅持學習,局領導帶頭抓好學習。系統內各醫療機構自主安排時間,每周至少保證1小時集中學習時間。今年重點學習了十八大精神、上級歷次重要會議精神和毛書記有關重要講話。通過學習,統一了思想,調整了心態,全系統尤其是局機關紀律作風顯著好轉,思想政治素質、業務水平和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形成了風清氣正、事爭一流、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二是抓活動,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開展了“創先爭優”、“修醫德、強醫能、築醫魂”、“醫療質量服務月”、“三好一滿意”、廉政文化展等活動,採取發放調查問卷、明查暗訪、走訪民眾等形式,廣泛徵求民眾對醫療衛生服務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振奮了幹部職工的精神,增強了衛生系統的凝聚力,在衛生系統和社會各界引起了良好的反響。三是抓典型,行業形象重新確立。開展了“學習劉瓊芳”等活動,評選了出衛生系統“人民滿意好醫生”,進行了隆重表彰。通過一年來的教育活動,全系統形成了評先進、學先進、趕先進的良好氛圍,行業作風顯著好轉。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樹立起了新時期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七、XX年工作計畫和部署安排

(一)繼續深入推進醫改工作。

穩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按照時間節點縣醫院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將病房樓建設成為一流的病房樓,爭取資金爭取項目,提升縣醫院軟硬體水平、服務能力、服務水平。

加強人員培訓,提高鄉鎮衛生院管理水平。繼續深化和鞏固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管理體制、人事制度、分配製度、基本藥物制度和保障制度綜合改革、建立藥品零差率後政府對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的投入政策和財政補助的長效機制,保證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正常運轉。

規範村衛生室行為,進一步推進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繼續抓好村衛生室建設,加強村醫培訓,加強從業人員隊伍建設,規範內部管理,切實提升村衛生室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進一步規範村衛生室財務管理、內部分配、績效考核等工作,繼續實行“村財鄉管”,完善村衛生室財務管理制度和分配製度。嚴格執行村衛生室藥品由鄉鎮衛生院統一採購、統一配送、統一回款政策,加強網上集中採購管理,加強基本藥物監管,建立定期檢查機制,確保基本藥物制度、藥品零差率和一般診療費制度落到實處。

(二)進一步加強醫療質量管理,整頓規範醫療市場。

繼續加強醫療服務業務質量檢查考核,落實半年檢查、年終檢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醫療機構檢查考核制度,抓好整改落實,切實解決醫院管理、醫療流程中不合規範的問題,將衛生行業醫療服務質量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的培訓力度,提高醫務人員的法律意識和業務水平。提升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

繼續深入開展打擊非法行醫專項整治行動。發揚成績,堅持不懈,加強部門間溝通和協調聯動,嚴厲打擊非法行為,保障人民民眾就醫安全。

(三)大力推進公共衛生服務項目。

繼續全面推進11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住院分娩補助、補服葉酸、兩癌普查等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嚴格執行服務標準和操作規範,加強考核指導和監督檢查,完成省、市下達的各項指標,保質保量,確保項目起到提高民眾健康水平的實際效果。強化各種措施,全力實施新生兒出生缺陷干預工程,抓好免費婚前醫學檢查、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降低出生缺陷率。

(四)全面推進其他各項工作開展。

高質量完成好縣醫院病房樓項目。落實好縣醫院急救中心、衛生監督所建設和南牛鄉衛生院建設項目。

規範新農合管理,規範醫療服務行為,合理控制醫療費用。全面推進新農合基金運行監控機制建設,加大定點醫療機監督力度,避免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

加強中醫工作。做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醫藥服務項目試點”和“國家中醫藥發展綜合改革試驗市”中所要求的各項工作。在中醫院成立中醫“治未病”中心,在每個鄉鎮衛生院建立中醫“治未病”健康指導室,居民覆蓋面達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