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衛生廳機關黨委工作總結

按照自治區黨委黨建工作整體部署和區直機關黨工委今年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自治區衛生廳系統各級黨的組織帶領全體黨員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和改革創新的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全面落實廳系統黨組織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經過各級黨組織與廣大黨員及黨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今年確定的各項任務,現將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黨的建設工作

1.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為確保各項政治教育任務落在實處,堅持廳黨組和直屬各單位黨委(總支、支部)中心組學習制度,緊緊圍繞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制定廳黨組中心組學習計畫,協助廳黨組抓好中心組成員理論學習,完成年度中心組集中學習任務。進一步落實黨員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健全完善專兼職黨務幹部學習教育制度,全年安排黨員幹部教育培訓100餘人(占專兼職黨務幹部的1/3),其中選派參加區直機關工委黨校集中培訓20人;在自治區衛生廳業餘黨校(衛生幹部教育培訓中心)舉辦3期黨務工作者和理論骨幹學習培訓班,每期培訓學習時間三天,共培訓學員87人。為進一步掀起衛生廳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xx大精神熱潮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同時培養了一批理論學習骨幹隊伍。組織廳系統黨務幹部赴紅色聖地西柏坡緬懷革命先輩的事跡,重溫入黨誓詞,認真領會“兩個務必”深刻含義,進行“傳承西柏坡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永葆共產黨人先進本色的主題實踐活動。

2.搭建政促會的網路。為更好的探索和研究新形勢新階段衛生系統幹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推動全區衛生系統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實踐活動,按照衛生部和第一次廳務會的要求,成立內蒙古衛生思想政治工作促進會,並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大會選舉產生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和常務理事、理事,成立辦事機構,會議進一步明確了今後全區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工作任務。組織全區29名理事參加全國衛生思想政治工作促進會舉辦的“傳承井崗聖火,堅定理想信念”主題教育活動。開展全國衛生系統百名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和百名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評選工作,自治區有 2個先進單位(內蒙古自治區醫院、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醫院)和2名先進個人(鄂爾多斯市衛生局局長李永明、內蒙古婦幼保健院書記王志芬)獲得中國衛生思想政治工作促進會的表彰。

3.規範基層組織建設。近年來,嚴格按照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加強廳系統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堅持以“三創一落實”活動為載體,教育凝聚廣大共產黨員立足本職、敬業奉獻,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斷推進黨的各項工作。進一步規範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工作,制定年度新黨員發展計畫,全年發展新黨員 名。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和廳黨組安排,召開以“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為主題的黨組民主生活會,邀請自治區紀委、組織部、黨委巡視組相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廳黨組成員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分析思想根源,明確今後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定期指導和督查廳直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召開黨內民主生活會情況;對年度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情況進行通報和報告,明確提出改進意見;規範各級黨的組織認真貫徹執行黨費新的繳納標準,對所屬黨員進行全面核查調整;按時完成xx年度衛生廳系統黨內統計、基層黨員教育培訓情況統計、黨費繳納統計工作;按時完成xx年內蒙古衛生年鑑黨群工作部分的撰稿工作;認真做好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的評選推薦工作;及時召開廳系統xx年黨建工作總結會、上半年黨建工作情況座談會。

4.應急狀態黨建工作。5.12地震後,及時指導衛生救援各隊相繼成立臨時黨的組織,在地震災區醫療衛生救援工作中形成黨的堅強領導核心,充分發揮第一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領導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及時向抗震救災一線臨時黨組織、派遣赴川人員相關各盟市衛生局及醫療衛生單位黨組織印發、轉發一系列檔案,指導並保證臨時黨組織順利開展工作,尤其是在抗震救災第一線發展新黨員的相關工作,並召開第七次黨委(擴大)會議,專題研究討論、重點審議赴川抗震救災工作中接受的預備黨員。及時向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報送一線救援隊情況、發展黨員情況和先進事跡等系列報表。衛生廳在抗震救災一線成立基層黨的組織17個,有臨時黨總支1個、臨時黨支部16個;黨員131名(預備黨員5名),一線發展新黨員50名。期間,內蒙古黨委組織部董樹君副部長一行深入我廳調研抗震救災一線黨組織建設情況和一線發展新黨員的情況,充分肯定衛生廳抗震救災一線黨的組織健全,黨建工作在應急突發事件工作中真正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並建議要對基層黨組織好的做法和好的經驗進一步加以總結。自治區衛生廳赴四川抗震救災第二批疾病預防控制工作隊、自治區衛生廳赴四川抗震救災第四批醫療衛生工作隊兩個臨時黨支部榮獲自治區黨委抗震救災工作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白寶玉、范蒙光二同志榮獲自治區黨委抗震救災工作模範共產黨員稱號;高昇等9名同志獲自治區直屬機關支援抗震救災工作優秀青年稱號。

5.轉變作風強化服務。按照區直機關工委統一部署和要求,結合衛生工作實際,深入開展“為民、務實、清廉”主題教育活動,成立專門組織,研究制定具體方案,按照活動的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和方法步驟,加強對主題教育活動的組織領導,指導廳直各單位結合實際,制定各自的主題教育活動計畫,分階段有步驟的實施,把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列入年度對廳直單位領導班子工作實績目標考核共性目標的內容,確保活動順利開展。在活動中堅持以人為本,強化衛生廳系統黨員幹部的作風轉變,抓住三個結合,與衛生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與抗震救災工作緊密結合,與幫扶工作緊密結合,促進了廳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在實踐中牢固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在區直機關工委“為民、務實、清廉”主題教育活動總結匯報會上,衛生廳作為典型發言。

6.協助黨建工作督查。自治區基層黨建工作第二督查組來我廳對黨組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和“三創一落實”活動情況進行全面督查,重點聽取了xx年度黨建工作情況匯報,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談話,查閱中心組學習記錄、筆記、有關工作檔案,深入1個廳直單位(婦幼保健院)實地考察的形式,深入了解我廳基層黨組織與黨員對黨建工作的建議和意見。在黨建督查工作反饋會上,督查組對廳系統黨建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

7.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按照自治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的要求,衛生廳是第一批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單位,認真謀劃部署學習實踐活動,做好有關準備緊密工作,制定學習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於10月15日召開動員部署大會。成立由黨組書記、廳長楊成旺為組長、其他黨組成員為副組長,各處室負責人為成員的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和辦事機構。按照黨組成員的分工,派出5個指導檢查組,分別指導檢查各自分管的廳直屬單位開展深入學習實踐活動。成立5個專題調研組,由廳領導帶隊深入基層醫療衛生單位針對影響衛生事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進行調研。制定每個階段的詳細進度安排,職責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到人,紮實地有序推進廳系統的學習實施活動。自治區黨委第四指導檢查組多次給予重點指導,雲福俊組長評價,衛生廳黨組對學習實踐活動高度重視,各項工作準備充分,啟動迅速,開局良好,進展健康,主題明確,著力解決的六個方面問題體現實踐特色,第一階段各環節工作抓得緊抓得實,黨員學習培訓全覆蓋。

二、群團組織工作

8.積極發揮群團作用。“三八婦女節”期間,廳系統工會舉辦女職工才藝技能展示活動,展示手工製作、攝影繪畫各類才藝作品80餘件,有60名護士參與護理技術規範操作競賽活動,得到廣大職工一致好評。召開廳系統工會工作總結暨表彰大會,對6個先進集體和17名先進個人進行表彰。在“三八婦女節”和“六一兒童節”期間,分別對機關女職工和14周歲以下職工子女進行節日慰問。組織機關職工去涼城岱海郊遊,廳機關60餘人參加活動,放鬆了心情,陶冶了情操。

9.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奧運會前夕,組織30名青年職工,參加“迎奧運、淨環境,愛國衛生萬眾行”大掃除活動;組織120人參加 “萬人長跑迎奧運”活動。護士節前夕,積極協調爭取自治區總工會教科文衛體工會對廳系統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進行慰問,先後慰問護理工作者、因公感染sars並發後遺症醫護人員和中青年專家12名,送慰問款8000元。四川發生地震之後,配合自治區婦聯對衛生廳赴川抗震救災第一線醫務工作者家屬走訪慰問,送去慰問款8800元;協助區直機關團工委-西蒙集團對廳系統赴川抗震救災醫療隊員的29名子女進行節日慰問活動,捐贈價值5500元知識性圖書;配合各級工會組織對重建家園“全國工人先鋒號”和

“自治區工人先鋒號”進行授旗儀式,內蒙古醫院抗震救災醫療分隊,內蒙古抗震救災防疫分隊(由內蒙古疾控中心、地研中心、血液中心組成)及內蒙古第四醫院3個集體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內蒙古精神衛生中心和內蒙古第四醫院2個集體榮獲“自治區工人先鋒號”。積極組織參加區直機關運動會和中山東路街道辦事處主辦的桌球比賽,均獲得優異成績。

三、幫扶及社區工作

10.制定幫扶鄂旗、莫旗工作規劃、繼續做好幫扶興安盟工作。

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區直機關工委的要求,確定衛生廳從今年開始幫扶鄂倫春旗和莫力達瓦旗兩個少數民族自治旗。衛生廳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專門研究部署幫扶工作,並成立了幫扶鄂倫春旗、莫旗工作領導小組,責任落實到人。由賀豐奇副廳長任組長組成調研組,帶領有關處室負責人、部分廳直單位負責人及相關人員深入幫扶地區調研,對22個基層醫療衛生單位實地考察。安排有關處室和廳直單位與兩旗醫療衛生單位對接,召開2次座談會,及時溝通情況、交換意見,共同研究幫扶工作,制定了幫扶鄂倫春旗、莫旗三年幫扶規劃,充分發揮行業優勢,重點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醫療服務體系建設,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和醫療衛生技術人員的培訓。全年對兩旗共幫扶25個項目,412萬元,其中,幫扶鄂倫春旗14個項目188.9萬元;幫扶莫旗11個項目,223.1萬元,免費進修培訓衛生專業技術人員4名。

按照衛生幫扶工作確定的項目置換與幫扶原則,繼續對興安盟扎賚特旗衛生事業建設和發展給予大力傾斜,全年投入扎旗的各類衛生項目資金達600餘萬元,完成“3521工程”。安排扎賚特旗30多名衛生技術人員到廳直屬單位免費進修;參加了興安盟盟委、行署主辦的自治區廳局、企事業單位幫扶興安盟成果展示會,會議對衛生廳近年來幫扶興安盟扎賚特旗在衛生項目、基礎建設和人員培訓等方面已投入986.68萬元資金進行了成果展示。

2.聯繫社區強化功能。

按照聯繫結對玉泉區蘆花園社區工作的要求,認真落實各項工作任務。廣泛開展與社區貧困民眾聯繫,組織送溫暖獻愛心活動。今年春節前夕,衛生廳領導帶領機關五個黨支部的33名黨員分四組,深入聯繫點對20戶特困家庭開展送溫暖慰問活動,共送去價值4000元的慰問品和8000元的現金,得到社區居民的熱烈歡迎。年內,內蒙古醫院團委組織的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內蒙古第四醫院、內蒙古婦幼保健院、自治區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等6個廳直屬單位分期分批進入聯繫點社區,組織醫學專家對社區居民民眾進行義診、諮詢、宣傳防病知識、舉辦知識講座、送醫送藥、慰問幫扶,還對社區貧困居民做出承諾,實行特困人群就診看病服務卡,適當減免醫療費用,全面推進社區衛生服務能力建設。通過活動既加強了與社區的緊密聯繫,豐富了社區衛生服務內容,又拓展了黨員聯繫服務民眾的途徑,促進了和諧社區的建設。

四、其它工作任務

1.關愛特困黨員民眾。元旦春節前夕,廳領導分別帶領機關黨委、廳直屬單位負責人和有關人員,對廳系統24名困難職工、4名特困黨員進行走訪慰問,共送去慰問款22200元,與此同時廳機關黨委積極爭取上級部門的慰問,其間直屬機關黨工委慰問廳系統困難黨員7名,直屬機關工會工委慰問廳系統困難職工1名、全國勞模2名,自治區教科文衛工會慰問4名困難職工、1名中青年專家,總計慰問金1xx元,使他們感受到黨和各級組織的關懷。

2.組織各種捐助活動。

四川汶川發生強烈地震後,及時組織廳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向地震災區捐款,廳系統向災區個人捐款433292元,其中廳機關個人捐款22850元。組織交納“特殊黨費”活動,共有1366名黨員上交“特殊黨費”249584元,其中交納黨費1000元以上的黨員35人。開展“博愛一日捐”和“送溫暖、獻愛心” 活動,廳機關幹部職工(包括借調人員)共捐款6786元和 元,捐物  件,廳系統幹部職工共捐款  元,捐物  件。衛生廳是自治區捐款最早、行動最快、捐款最多的單位之一,受到有關部門的肯定,為社會各界樹立了榜樣。

五、主要經驗和存在的問題

幾年來,衛生廳系統黨建工作緊密結合衛生工作實際,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堅持與時俱進,務實創新,在全面推進衛生廳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方面,充分發揮了各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努力完成各項衛生目標任務,推進全區衛生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繼xx年之後,xx年再次評為自治區直屬機關黨建工作先進廳局,走在自治區直屬廳局黨建工作的前列。但我們也感到,衛生廳系統黨的建設與自治區黨委的要求和廣大黨員幹部的期望相比,還存在著差距,黨建工作主動適應發展需要進一步探索;黨務幹部的工作地位

和條件需要進一步提高;對各直屬黨委(總支、支部)黨建工作管理和調研需進一步推進;工會組織在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方面需進一步拓展;工會組織要從搞文體活動、慰問活動轉變成為真正的“職工之家”需進一步探討;團組織機構不健全,“青年文明號”這一品牌工程與全國各省衛生部門有較大差距(目前我區衛生系統僅有一個全國“青年文明號”)等等。因此需進一步健全工會組織、共青團組織,按期換屆,加強黨務幹部、工會幹部、團幹部的系統培訓,提高理論水平,轉變思想,拓展工作思路,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不斷適應新時期新階段衛生事業發展面臨的新任務,不斷探索和研究黨建工作、群團工作的科學規律,創新體制機制,為衛生事業的科學發展發揮應有的作用。

六、xx年的工作思路

切實抓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推進衛生廳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重點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和完善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做好分類指導、督促檢查,進一步做好工青婦群團組織工作、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和衛生幫扶等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