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衛生所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我院在衛生局的正確領導下,嚴格執行《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認真貫徹落實《連江縣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方案》以及衛生局各類檔案精神,加強內部管理,嚴抓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充分調動全院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取得了較好效果,現將我院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半年來工作總結匯報

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開展落實情況

(一)、居民健康檔案工作

1、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居民主動建檔意識。為提高我轄區居民主動參與建檔意識,我院大力宣傳發放各類宣傳材料,讓每一名社區居民了解居民健康檔案,積極主動配合我院建檔工作小組順利完成居民建檔工作。

2、加強人員培訓,強化服務意識。為確保居民健康檔案保質保量完成,我院對每一名參與居民健康檔案建立的工作人員進行了多次業務培訓,讓每一名工作人員熟悉居民健康檔案建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熟悉掌握自己的本職工作和建檔程式。

(二)、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

根據《連江縣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老年人健康管理項目工作方案》及縣衛生局要求,我院開展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項目。

1、 結合建立居民健康檔案對我鎮65歲及以上老年人進行登記管理,並對所有登記管理的老年人免費進行一次健康危險因素調查和一般體格檢查及空腹血糖測試,並提供自我保健及危害預防、自救等健康指導。

2、 開展老年人健康干預。對發現已確診的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患者納入相應的慢性患者進行管理;對存在危險因素且未納入其他疾病管理的老年居民進行定期隨訪,並告知該居民一年後進行下一次免費健康檢查。

截止xx年6月,我院共登記管理65歲及以上老年704人。

(三)、慢性病管理工作

為有效預防和控制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根據《連江縣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慢性病管理項目工作方案》及縣衛生局要求,我院對我鎮居民的高血壓、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建立健康檔案,開展高血壓、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隨訪管理、康復指導工作,掌握我鎮高血壓、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病、死亡和現患情況。

1、 高血壓患者管理

一是通過開展35歲以上居民首診測血壓;居民診療過程測試血壓;健康體檢測血壓;和健康檔案建立過程中詢問等方式發現高血壓患者。二是對確診的高血壓患者進行登記管理,並提供面對面隨訪,每次隨訪詢問病情、測量血壓,對用藥、飲食、運動、心理等提供健康指導。截止xx年6月,我院共登記管理並提供隨訪高血壓患者為460人。

2、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

一是通過健康體檢和高危人群篩查檢測血糖;建立居民健康檔案過程中詢問等方式發現患者。二是對確診的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登記管理,並提供面對面的隨訪,每次隨訪要詢問病情、進行空腹血糖和血壓測量等檢查,對用藥、飲食、運動、心理等提供健康指導。

截止xx年6月,我院共登記管理並提供隨訪的糖尿病患者為64人。

(四)、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

重性精神疾病者管理,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對轄區內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進行登記管理;在專業機構指導下對在家居住的生性精神疾病患者進行治療隨訪和康復指導。截止xx年6月,我院共登記管理23人。

(五)、預防接種工作

為適齡兒童接種B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設苗、A肝疫苗、流腦疫苗、乙腦疫苗、麻腮風疫苗等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發現、報告預防接種中的疑似異常反應,並協助調查處理是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預防接種工作的重點任務。為了做好此項工作,上半年出生兒童67人,兒童接種卡67人,卡介苗接種67人,B肝疫苗第一針接種67人,脊灰疫苗第一次接種43人,百白破疫苗接種32人,流腦接種人,麻疹接種人,乙腦接種人。通過接種使個體產生自動或被動免疫力,保護個體和人群不受病原因子的感染和發病,起到消除或消滅所針對的傳染病的目的。

(六)、健康教育工作

嚴格按照健康教育服務規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縣衛生局及上級部門的各項健康教育項目工作。採取了發放宣傳材料、開展健康宣教、設定宣傳欄的各種方式,針對重點人群、重點疾病和主要衛生問題和危險因素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活動。今年共舉辦各類知識講座和健康諮詢活動18次,發放各類宣傳材料900餘份,更換宣傳欄內容24次。

(七)、兒童保健

為了很好的為0—36個月嬰幼兒建立保健手冊,開展新生兒訪視及兒童保健系統管理。截止目前,0—36個月兒童建冊479人,體檢383人,3歲以下系統管理人數335人,管理率達70%,新生兒訪視66人,新生兒訪視率100%。

(八)、孕產婦保健

按照《國家基本衛生服務項目實施方案》規定,每年至少開展5次孕期保健服務和2次產後訪視。對孕婦進行一般的體格檢查及孕期營養、心理等健康指導,了解產後恢復情況並對產後常見問題進行指導。今年孕產婦66人,活產數66人,孕前13周檢查 人,產後訪視大於3次的 人,系統化管理人數 人,規範化管理人數 人,高危12人,全部納入高危管理。住院分娩率達100%。

(九)、傳染病防治

及時發現、登記並報告轄區內發現的傳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參與現場疫點處理;開展結核病、愛滋病等傳染疾病防治知識宣傳和諮詢服務;配合專業公共衛生機構,對非住院結核病人、愛滋病病人進行治療管理是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中傳染病報告和處理服務的主要內容。

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中存在的困難

(一)、人才缺乏,影響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的開展進度。

(二)、居民基本衛生服務認識存有距離,上門建檔和隨訪主動配合存在一定困難。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爭取地方政府支持,強化職能,加大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資金投入。

(二)、加大宣傳力度,認真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通過宣傳——吸引——再宣傳,以逐步改變社區居民的陳舊觀念,促使其自願參與到社區衛生服務中來。

(三)、加強專業技術隊伍建設,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平。

(四)、配套合理的激勵機制,提高工作人員工作熱情。

(五)、落實各項服務規範、強化各項規章制度,推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可持續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