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區衛生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年度工作總結

XX年衛生局在區委、區政府和區綜治委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各級黨委政府關於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指示精神,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加強領導,強化措施,較好地完成了區委、區政府部署的綜合治理各項任務,為確保全區社會穩定、政治安定和經濟建設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做出了應有的貢獻,現將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健全組織,確保綜合治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能否做好,事關全區社會是否穩定,經濟能否健康快速發展的大局,也關係到全區人民的安居樂業問題,衛生局黨委高度重視,在統一思想的基礎上,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研究制定了泰山區衛生局《關於開展“平安衛生”建設實施意見》和泰山區衛生局《XX年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計畫》,局長劉汝平同志同區直各醫療衛生單位及各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鎮衛生院簽訂了《XX年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目標管理責任書》,各單位主要領導同科室主任、科室主任同每一個工作人員層層簽訂責任書,做到了橫到邊,縱到底,一級抓一級,從形式上保證了責任制的落實。

二、落實責任,認真做好奧運期間社會穩定工作

XX年,北京奧運會勝利舉辦。為做好奧運期間安全保衛和社會穩定工作,衛生局黨委把其作為一項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務,針對衛生系統比較穩定的形勢,克服各級各單位的鬆懈麻痹思想,正確分析形勢,從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這一時期社會穩定工作的重要意義,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為北京奧運會的圓滿舉辦創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一是認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工作,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和萌芽狀態。根據區、區政府要求,各單位組織專門力量,對社會矛盾、信訪苗頭和安全生產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隱患開展了一次不穩定因素排查活動。針對排查出不穩定因素和苗頭,做到了積極處理,一年來,未發生一起個人或集體上訪事件。二是狠抓安全生產,確保不發生重大安全事故。衛生系統的安全生產工作,重點是消防、壓力容器、危險化學品儲存和使用等方面的安全,針對這些重點單位、重點部位,衛生局抽調專門治理,組織對全系統進行了安全生產大檢查,共查出事故隱患三起,並現場簽發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各單位領導對安全生產工作非常重視,落實責任,立即進行了整改。

三、明確目標,把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

在不斷加強日常性衛生監督工作的同時,堅持長效管理與突擊整治相結合,以食品衛生、職業衛生為重點,大力開展食品衛生、職業衛生專項治理整頓。先後開展了春節、“五一”、 “十一”、中聯考、奧運期間等專項整治活動,確保了衛生安全。今年以來共辦理衛生許可證1739個,審驗1601個,辦理健康證9819個,行政處罰61戶,申請執行11戶,結案49戶。認真做好以打擊非法行醫為主的醫政監督執法工作。建立了案件移送制度和投訴受理督辦制度,對轄區內醫療機構展開拉網式檢查,今年共評審校驗醫療機構近400家,查處非法行醫30餘家,行政處罰25家,進一步規範了廠企事業單位和個體醫療機構的診療行為,保障了人民民眾的就醫用藥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了良好的醫療市場秩序。

四、抓法制宣傳教育,預防犯罪工作進一步加強

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除自身學好《憲法》、《行政複議法》、《產品質量法》、《土地管理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wto有關法律知識、打擊邪教、維護穩定有關的法律法規知識和衛生法律法規之外,還注重抓了職工的法律知識學習和社會的宣傳工作。各單位利用集中學習、上街宣傳、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對幹部職工進行全方位法律教育,大大加強了幹部職工的思想作風建設,促進了衛生行業的精神文明建設,提高了幹部職工的政治素質,杜絕了職工犯罪意識,從未發生一例刑事案件及違紀案件,有力地維護了社會穩定。

五、開展系列創建活動,推動各項工作上水平

今年以來,按照區委、區政府及市衛生局的部署,衛生系統深入開展了“平安衛生建設”、“服務好、質量好、民眾滿意兩好一滿意”、“平安醫院”等創建活動,通過這一系列活動的開展,各單位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針,以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糾正不正之風,解決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重點,以增強職工隊伍素質、改善服務態度、提高服務質量、樹立行業新風為目標,堅持糾建並舉,綜合治理方針,全區衛生系統醫務人員的醫療服務行為進一步得到規範和提高。

今年來,衛生系統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在區綜治辦的正確領導和幫助下,取得了明顯效果,為維護全區社會政治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和問題,一是個別單位對社會治安形勢認識不足,對綜合治理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綜合治理工作意識不強,責任目標還沒有真正落到實處;二是個別單位領導法律意識淡薄,對社會綜合治理工作的信息不能及時傳遞;三是工作水平低,缺乏創新的與時俱進的思想。

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在區委、區政府和區綜治委的正確領導和支持幫助下,繼續發揚成績,加強領導,強化措施,克服薄弱環節,把綜合治理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努力使全區衛生系統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