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演講稿:青春的火炬

青,是綠色,是生命的顏色;春,是季節,是成長的季節。青春就是成長季節的那片生命的綠色,是陽光下那片燦爛的笑容。

人們歷來把青春視為花朵一般美麗,黃金一樣寶貴。這是因為它蘊藏著蓬勃的生機,包含著無限的追求,凝聚著不竭的活力,它是熱血、激情、理想、信念、奮發向上的精神和無窮創造力所匯積的最美妙的交響曲。

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暫的,它也許是你人生的一處驛站,不過請記住,即使它象一顆流星,我們也要努力讓它成為一次輝煌的閃現,不懼艱難險阻,敢於拼搏,志比雲天。

1919年5月4日,在中華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一大批愛國青年,他們骨子裡懷揣著滿腔熱血,高舉科學和民主的旗幟,向黑暗的舊制度,向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發起了猛烈的攻擊,揭開了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開創了中國歷史變革的新紀元,為苦難的中國人民的翻身解放開闢了一條勝利的道路。

“五四”運動以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和青年學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心繫民族命運,心繫國家發展,心繫人民福祉,用青春和熱血書寫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壯麗篇章。

人們不會忘記那高舉起民族救亡旗幟,開創民族獨立和民族振興新紀元的先驅者,不會忘記革命戰爭的峰火硝煙,不會忘記為真理而拋頭顱灑熱血的英烈們,更不會忘記為了新中國繁榮富強努力奮鬥、流血流汗的建設者。如今,我們的祖國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振興中華的責任,已經落到我們肩上,“五四”火炬已經光榮地傳到我們手中。我們生活在一個靚麗的季節,一個充滿青春活力的時代,我們要奏響雄渾激揚的青春樂章、釋放自己青春的能量。

我們緬懷“五四”先驅們的業績,回顧中國人民過去一個世紀走過的歷程,作為新時代的國小生的我們,應當秉承民族精神,肩負時代責任,我們有勇氣用知識加汗水,以滿腔熱情,去開拓、去創造、去擁抱新希望,去迎接未來的機遇與挑戰。就讓我們拿出行動來,高舉青春的火炬,用青春的熱血譜寫人生,唱響一曲最壯麗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