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紀念五四愛國運動活動方案

今年是“五四”愛國主義青年運動91周年,為進一步引導廣大青年學生深入了解共青團歷史,堅定跟黨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充分發揮黨的助手和後備軍作用,積極投身社會主義建設工  作中。經學校研究,決定開展以“繼承五四精神,發揚青春風采”為主題的紀念系列活動。

一、指導思想:

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加強班級團組織建設為基礎,通過開展主題紀念系列活動,回顧共青團的光輝歷程,展望新形勢下共青團的發展前景,進一步增強團員青少年的政治意識和服務意識,為貫徹黨的xx大營造好濃厚的氛圍。

二、活動主題:繼承五四精神,發揚青春風采

三、活動安排:

(一)開展“母親節”書信感恩活動。

xx年5月9日是偉大的“母親節”,學校決定組織開展“母親節”書信感恩活動。由各班班主任負責,要求每一位學生在母親節前寫好“給母親的一封信”,把對母親的感恩、思念、孝敬之情通過書信形式寄給母親。要求每班挑選一篇優秀的書信作文送到學校團委作優秀作文展出。

要求各班自行組織,書信在4月30日前寄出,班主任、級長做好監督。優秀作文在4月25日前由級長統一送到團委梁芳菊老師處。(各班主任要注意關心一些單親家庭,自行處理好。)

(二)評選*中學優秀團員。

在過去的xx年,我校湧現出一大批團結向上,成績突出的優秀團員。為了樹立典型,表彰優秀,激發全校學生團員的學習積極性和榮譽感,經學校研究決定評選一批優秀團員。具體名額分配:初一級6人,初二級8人,初三級12人,高一級8人,高二級8人,高三級12人。合共54人。1、優秀團員評選條件:

有良好的政治素質,遵紀守法,堅定地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學習態度端正,成績優良,道德品質優秀,關心集體,樂於助人,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艱苦樸素,熱愛勞動,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組織觀念強,嚴格遵守團的紀律,積極參加團組織、班集體活動,出色完成學校、班級交給的各項任務。按時繳納團費,能積極參加校及團支部組織的各項活動,並在活動中起模範帶頭作用。2、評選辦法:

由各班的團支部根據評選條件進行,經班主任、級長審批同意,並填寫好《優秀團員登記表》,4月20日前上交學校團委關杏娟老師處,經團委審核通過後進行表彰。

(三)徵文及演講比賽。

為配合我校推普工作和德育主鏇律思想教育活動的開展,學校決定組織以“盡責任,

學做人,我為封中添光彩”為主題的徵文比賽和國語演講比賽。

具體要求見相關的通知《xx年*中學“盡責任,學做人,我為封中添光榮”主題徵文及演講比賽通知》。該通知將與此方案同時下發。

(四)多人多足比賽。

多人多足比賽是一項非常好的團隊活動,能讓學生在遊戲中感受團結的重要性,培養自己敢於挑戰、勇於挑戰的精神,增強了同學們的默契和班級凝聚力。

1、參加對象:全校各班(高三不參加)

2、比賽方法和規則: ①以班級為單位參加比賽,分男女兩隊,每隊10人。 ②所有參賽隊員須穿運動鞋。 ③各隊要有自己的勵志性的口號,比賽時必須在出發前喊出班名與口號。 ④發令前,每隊10人按橫排立於起點線後,分別將相鄰隊員的左右腿用綁腿繩綁在一起(在踝關節附近),一定要綁緊,注意安全。 ⑤各隊員以站立方式起跑,聽到發令後,10人同時走或跑向終點(終點處放有海綿包),以最後一名隊員通過終點線為計時終止。用時少者名次列前。 ⑥行進中所有相鄰隊員兩腿自始至終要用綁腿布條綁在一起,如遇脫落,需在原地重新綁好後才可繼續行進,否則成績無效。如中途有隊員摔倒,待整理好後可繼續行進。 3、比賽時間:5月4日下午3:00(初定) 4、獎項設定:分初、高中,男、女隊分別評獎,以成功完成比賽耗時最少者依次排名,分別選出前三名進行頒獎。各班需自備好寬布條,利用空餘時間做好練習。(五)青年教師(28歲以下)籃球賽。學校現有28歲(含28歲)以下的教師共26人,學校將在5月4日下午組織開展青年教師籃球賽。   四、活動要求: 1、各班團支部要抓住這一重要契機,把本次紀念活動與增強團員意識教育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黨的xx大結合起來、與學校實際工作結合起來。 2、各班團支部要自覺參與各項活動,充分調動團員青少年的積極性,抓好宣傳、發動、組織、落實等各項工作,營造濃厚的紀念活動氛圍,擴大共青團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3、各班還可以自行組織開展一系列有紀念意義、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活動。 4、各支部要注意收集與活動相關的文字資料、圖片,由團支書在5月15日前把活動情況以書面形式匯報到學校團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