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節的由來

五四青年節,是為紀念1919年5月4日爆發的五四運動而設立的。它來源於中國1919年反帝愛國的“五四運動”。1939年,陝甘寧邊區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規定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1949年12月,中國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正式宣布五月四日為中國青年節。青年節期間,中國各地都要舉行豐富多采的紀念活動,青年們還要集中進行各種社會志願和社會實踐活動,還有許多地方在青年節期間舉行成人儀式。五四精神的核心內容為“愛國、進步、民主、科學”。

事件介紹

五四青年節是為紀念1919年5月4日中國學生愛國運動而設立的節日。1918年11月11日, 延續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以英、美、法等國的勝利和德、 奧等國的失敗而告結束。1919年1月,獲勝的協約國在巴黎凡爾賽宮召開和平會議。中華民國作為戰勝國參加會議。中華民國代表在會上提出廢除外國在華特權,取消二十一條等正當要求,均遭拒絕。會議竟決定日本接管德國在華的各種特權。對這喪權辱國的條約,中華民國代表居然準備簽字承認。訊息傳來,舉國震怒,群情激憤。以學生為先導的五四愛國運動就如火山爆發一般地開始了。

1919年5月1日,北京大學的一些學生獲悉和會拒絕中國要求的訊息。當天,學生代表就在北大西齋飯廳召開緊急會議,決定5月3日在北大法科大禮堂舉行全體學生臨時大會。

5月3日晚,北京大學學生舉行大會,高師、法政專門、高等工業等學校也有代表參加。學生代表發言,情緒激昂,號召大家奮起救國。最後定出四條辦法,其中就有第二日齊集天安門示威的計畫。這四條辦法是:(一)聯合各界一致力爭;(二)通電巴黎專使,堅持不在和約上籤字;(三)通電各省於5月7日國恥紀念舉行遊行示威運動;(四)定於5月4日(星期日)齊集天安門舉行學界之大示威。

5月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學生代表衝破軍警阻撓,雲集天安門,他們打出“還我青島”、

“收回山東權利”、 “拒絕在巴黎和會上籤字”、 “廢除二十一條”、“抵制日貨”、“寧肯玉碎,勿為瓦全”、“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等口號,並且要求懲辦交通總長曹汝霖、幣制局總裁陸宗輿、駐日公使章宗祥,學生遊行隊伍移至曹宅,痛打了章宗祥,並火燒曹宅,引發“火燒趙家樓”事件。 隨後, 軍警給予鎮壓,並逮捕了學生代表32人。

被學生燒掉的趙家樓學生遊行活動受到廣泛關注,各界人士給予關注和支持,抗議逮捕學生,北京軍閥政府頒布嚴禁抗議公告,大總統徐世昌下令鎮壓。但是,學生團體和社會團體紛紛支持。11日,上海成立學生聯合會。14日,天津學生聯合會成立。廣州,南京,杭州,武漢,濟南的學生和工人也給予支持。 5月19日,北京各校學生同時宣告罷課,並向各省的省議會、教育會、工會、商會、農會、學校、報館發出罷課宣言。 天津、 上海、南京、杭州、重慶、南昌、武漢、長沙、廈門、濟南、開封、太原等地學生,在北京各校學生罷課以後,先後宣告罷課,支持北京學生的鬥爭。

6月,由於學生影響不斷擴大, 《五七日刊》和學生組織宣傳,學生抗議不斷遭到鎮壓。3日, 北京數以千計的學生湧向街道,開展大規模的宣傳活動,被軍警逮捕170多人。 學校附近駐紮著大批軍警,戒備森嚴。 4日, 逮捕學生800餘人,  此間引發了新一輪的大規模抗議活動。

6月5日,上海工人開始大規模罷工,以回響學生。上海日商的內外棉第三、第四、第五紗廠、日華紗廠、上海紗廠和商務印書館的工人全體罷工,參加罷工的有兩萬人以上。6日、 7日、 9日, 上海的電車工人、船塢工人、清潔工人、輪船水手,也相繼罷工,總數前後約有六、七萬人。上海工人罷工波及各地,京漢鐵路長辛店工人,京奉鐵路工人及九江工人都舉行罷工和示威遊行。

6日,上海各界聯合會成立, 反對開課、 開市, 並且聯合其他地區,告知上海罷工主張。通過上海的三罷運動, 全國22個省150多個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6月11日,陳獨秀、 等人到北京前門外鬧市區散發《北京市民宣言》,聲明如政府不接受市民要求,“我等學生商人勞工軍人等,惟有直接行動以圖根本之改造”。陳獨秀因此被捕。各地學生團體和社會知名人士紛紛通電,抗議政府的這一暴行。面對強大社會輿論壓力,曹、陸、章相繼被免職, 總統徐世昌提出辭職。6月12日以 後,工人相繼復工,學生停止罷課。6月28日,中國代表沒有在和約上籤字。

五四運動是一次徹底的不妥協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它促進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造就了一批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幹部上的準備。五四運動揭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這場愛國運動推動了中國歷史進程,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為了繼承和發揚“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光榮的革命傳統,1939年,陝甘寧邊區的西北青年救國聯合會規定5月4日為青年節。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正式宣布這一規定。五四運動所倡導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精神仍然被當代年輕人所推崇。

爆發原因

在法國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失敗了。

主力:學生

領導人:李大釗

形式:工人罷工、學生罷課、商人罷市

口號:1.誓死力爭,還我青島

2.外爭國權、內除國賊。取消二十一條、拒反對對德《契約》上籤字、懲辦賣國賊曹汝霖等人。

運動成果

北洋政府被迫釋放被捕學生、罷免曹汝霖等賣國賊的職務、拒絕在《凡爾賽和約》上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