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關於五五普法五年工作總結

XX年至2010年是全國第五個法制宣傳教育五年規劃實施時段。根據省、市“五五”普法會議精神及上級有關要求和部署,潑機鎮黨委、政府在細緻分析XX年—XX年“四五”普法工作中的得失,總結“四五”普法典型經驗基礎上,經過認真分析研究,認真部署“五五”普法工作,在工作中繼續貫徹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增強民眾的法制觀念為先導,以提高民眾的法律意識為重任,以促進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依法行政為目標,狠抓發動,突出重點,注重依法治理,加大力度開展“五五”普法教育工作。尤其是“五五”普法工作以來,我們按照“常抓不懈,務求實效”的要求,堅持普法與依法治理相結合,學法與用法相結合,注重普法工作的質量和社會效率,把“五五”普法提上重要議事日程,列入日常工作,不斷將其引向深入,幾年來,全鎮共舉辦普法宣傳月活動16次,舉辦普法培訓班20餘班次,受訓人數達5000餘人次,舉辦各類法律知識競賽14場次,參賽人數達800餘人,印發普法宣傳資料近3萬餘份,書寫和張貼各類普法標語1600餘條,開展播放電教片進行普法講座30餘次,開展普法工作知識圖片巡迴展示和上街法律諮詢30餘場次。為使普法工作落到實處,我們每年從財政中擠出普法經費,用於正常性的普法工作。由於措施有力,方法得當,工作細緻,幾年的“五五”普法工作,使全鎮近10萬不同行業、不同年齡、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教育,受教育面達95%以上。“四五”普法使人們逐漸形成了法制觀念,而“五五”普法在“四五”普法基礎上,不斷提高了人們的法制觀念,從而促進了社會穩定,推進了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也為創建“平安村組”發揮了積極作用。

回顧“五五”普法教育工作,我們主要做法是:

一、 全面發動,為“五五”普法營造和諧的工作氛圍。

“四五”普法工作的開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並且使“五五”普法的開展有經可取,能夠準確把握方向,合理安排資源,做到有的放矢。在總結“四五”普法經驗基礎上可以看出,在“五五”普法工作中,基礎性工作仍是關鍵,做好基礎工作,也就等於為“五五”普法工作鋪平了道路,定好了方向。因此,我們主要通過四個方面落實基礎性工作。

一是抓宣傳發動。“四五”普法雖然開了個很好的頭,也在社會各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是“五五”普法的開展又是一個重新的開始,是法制宣傳教育更高的一個台階,所以仍需進行大力宣傳,營造更加和諧的氛圍。為此,我們高度重視,把宣傳發動作為啟動的中心環節來抓。為在全鎮上下營造更好的“五五”普法工作氛圍,鎮黨委、政府召開全鎮黨員幹部和各界民眾200餘人參加了“五五”普法動員大會,大張旗鼓地宣傳從中央到地方的有關檔案精神,決議及“五五”普法的目標、任務、對象、方法、步驟、要求等。在宣傳發動階段,除刊出黑板報,開闢宣傳欄,書寫和張貼各種標語、懸掛橫幅外,還組織開展法制教育電教片展播活動等。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發動,統一了全鎮廣大幹部民眾的思想,提高了人們對“五五”普法重要性、迫切性的認識,使“五五”普法有了非常紮實的民眾基礎。

二是抓普法機構的健全。為了加強“五五”普法工作的領導,鎮黨委政府將它提上重要議事日程,作為一項長期性工作,建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司法所、公安、共青團和婦聯負責人為成員的“五五”普法領導小組,並設立辦公室,由分管領導任辦公室主任,負責日常性工作。各行政村、企事業單位和重要單位也相繼建立了普法領導小組。普法領導小組不定期地召開會議,分析、檢查、研究、交流普法工作,查找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各種措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斷地強化人民民眾的法制教育,增強法制觀念,使他們自覺遵紀守法,促進社會穩定。幾年來,我們根據人員變動頻繁的實際,及時抓好領導小組的調整充實工作,做到機構常設,隊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認識到位,措施到位,為普法工作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三是抓規劃制定和責任落實。鎮黨委、政府結合本鎮實際,制訂了《潑機鎮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五個五年規劃》和分年度工作計畫,並建立健全年度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將工作指標分解落實到各企事業幹部、村幹部身上,納入綜治管理的責任考核。建立了相應的獎懲機制,促使“五五“普法真正納入鎮、村和各單位的工作職責,並落到實處。

四是抓普法師資培訓。根據“四五”普法工作的開展情況來看,造就一支合格的普法師資隊伍,是搞好“五五”普法教育的關鍵。我們先後舉辦了師資法律培訓班5次,專題講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行政處罰法》、《行政許可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等10餘部法律法規知識,來自全鎮的機關幹部、村兩委成員、村治保調解主任、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共200多人參加了培訓。同時,我們還從鎮司法所、中心校、派出所聘請了法律基礎好、授課能力強、熱愛普法工作的十餘名同志為鎮師資骨幹,加強隊伍建設,為“五五”普法有效地開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力資源條件。

二、總結經驗,使“五五”普法目標明確,針對性強。

實踐證明,農村人口居住分散,流動較多,群體結構差異大,尤其是文化差異更加突出,普法工作必須加強針對性。為此,我們在普法工作中儘量根據不同的對象確定教育內容,並採取相應的方式抓好教育,以達到最佳效果。

一是突出五類教育對象,但分不同的教育內容。在抓好面上的普法教育的同時,我們重點抓好五類教育對象,並確定相應的教育重點。①注重鎮村幹部的普法教育。自XX年以來,鎮村幹部除接受縣級開辦的法律知識培訓外,鎮黨委政府每年都要組織二次以上的法制教育培訓,著重培訓鎮、村幹部依法行政、依法治鎮、依法治村的能力。通過培訓讓鎮、村幹部基本掌握《憲法》、《行政許可法》、《行政處罰法》、《國家賠償法》、《國家公務員法》、《刑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知識讀本》、《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基本知識》、《地方組織法》、《選舉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計畫生育法》等法律法規和基本內容,使鎮、村幹部的學法、用法和守法中發揮表率作用。並組織鎮幹部進行普法考試,幹部參考率達100%,及格率達100%。我們還把不斷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作為鎮、村幹部帶頭普法的中心環節,做到教育培訓時有這方面的內容,布置檢查工作有這方面的要求,獎懲時有這方面的標準。②行政執法人員的普法教育。組織培訓學習與本職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使他們熟練掌握和運用提高自身法律素質,秉公執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③注重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教育。組織他們重點學習《民事訴訟法》、《經濟契約法》、《公司法》、《勞動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知識讀本》等法律法規知識。通過培訓學習提高企業管理人員依法經營能力。④注重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根據青少年的教育特點,我們主要把著眼點放在增強中國小生的遵紀守法觀念上。全鎮各國小校都開設了法制課,學習《憲法》、《國徽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還聘請司法所、派出所人員為校外輔導員,經常為學生講授有關法律知識。將國小生的法制教育引向深入,進而促進校風的轉變和青少年學生素質的提高。對社會青少年開展經常性的法制宣傳教育,組織學習法律知識,座談了解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堅持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幫教”工作,挽救一大批失足青少年。⑤注重外來人口的法制教育。根據我鎮外來人口多且分散的特點,我們對廠礦單位、公共場所進行調查摸底,加強管理,加大對外來人員的普法力度,使他們自重、自省、自警、自愛、守法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