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五五普法學習計畫

2010年是“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總結和驗收的一年。為全面落實“五五”普法規劃,繼續鞏固我局“五五”普法以來的一切成果,進一步提高全體幹部職工的法律素質和機關法制化管理水平,保證“五五”普法工作取得實效,更好地為海洋漁業事業服務,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漁區和諧,特制訂本學習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國家、省市縣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和建設系統依法行政實施意見的要求,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大力推進依法治理,堅持法制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堅持法制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為構建“和諧漁區”和海洋漁業事業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二、學習目標

1、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為重點,推進領導幹部的法制宣傳教育。豐富領導幹部學法內容,堅持領導幹部理論中心組學法,會前學法、一事學法等做法,提高領導幹部依法執政的能力。

2、以提高依法辦事能力為重點,加強漁政執法人員的法制宣傳教育。組織開展專業法學習培訓,進一步落實漁政執法人員學法考試考核制度,規範執法程式和行為,以提高漁政系統執法依法辦事能力。

3、以提高幹部法律素質為重點,加強海洋漁業系統幹部職工的法制宣傳教育。組織全體幹部職工學習各種公共法律和專業法律,做到知法、用法、守法,依法管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任務與任務計畫

1、1月—3月;集中學習《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等基本法律法規;

2、4月—6月:集中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契約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3、7月—9月:集中學習《公務員法》、《海洋漁業法律法規》等專業法律法規;

4、10月—12月:加強對新頒布法律法規規章的學習宣傳。

三、學習要求與保障措施

一是統籌部署,確保組織領導到位。召開專題會議,認真分析歷年來學習內容和計畫,結合自身實際和當前工作具體要求,合理安排學習內容和學習進度。嚴格按照《學習計畫》的要求對“五五”普法學習內容、具體任務做到心中有數;每個科室指定一名學習帶頭人,確保做好學習記錄和總結。

二是強化管理,確保學習實效突出。制定完善《集中學習制度》、《普法知識必讀》、《請(銷)假制度》等學習制度、考勤制度和請假制度;嚴肅學習紀律,集中學習時間不得隨意外出、遲到、早退、飲酒等;每季度統一檢查學習記錄、會議記錄。

三是拓寬渠道,確保普法學有所獲。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選擇合適學習重點和學習方式。一發麵藉助投影儀、光碟、影視資料等學習媒介,開展集中學習、各科室為單位自學、個人自學;並適時調整學習方式,通過舉辦知識講座、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活動,切實提高學習效率。

四是大力宣傳,確保學法意識增強。結合我局實際,認真開展法制宣傳教育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家庭活動,掀起學法用法的熱潮。充分利用普法宣傳欄、簡報等大力宣傳海洋漁業法律法規知識和政策,及時更新普法信息,營造宣傳氛圍,引導漁民民眾學習法律知識,遵紀守法,逐步提高漁民的法律素質,維護漁民民眾的合法權益。

五是健全檔案,確保信息上報及時。認真抓好普法工作的檔案建設,各項普法工作的計畫、活動、會議、檢查、考試均要保存原始資料,檔案、信息、圖片等均要存入檔案。檔案要求清楚齊全,不缺損、不雜亂,編制科學規範、便於查找利用。同時,要注重普法工作總結,及時上報普法教育工作信息等材料,確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規範化和完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