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普法檢查驗收工作匯報

橋東區是我市主城區,轄5個街道辦事處、46個社區、2個行政村。“五五”普法以來,我區以“法律九進”活動為載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完善機制、突出重點、強化措施,紮實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為全區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環境,全區普法工作實現“三個突破”。我區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先進縣區、“法律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被評為全國志願服務品牌項目。

一、創新普法工作機制,在構建“大普法”格局上取得突破。

法制宣傳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必須調動全社會的工作積極性,“五五”普法以來,我區不斷完善各項普法工作機制,以“法律九進”活動為契機,充分調動各單位普法工作積極性,變“獨角戲”為“大合唱”。

一是健全了“五五”普法組織網路。XX年“五五”普法啟動之際,區委、區政府及時調整充實了法制宣傳教育領導小組,由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出任組長;2010年區委書記親自掛帥組建了依法治區領導小組,區長出任副組長,辦公室設在司法局。我區先後完善了領導小組定期會議制度、聯席會議制度、年度工作匯報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充分發揮普法領導小組在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中的組織協調、督查、指導的職能作用,及時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進一步加強普法依法治理辦事機構建設,設立區法宣辦作為常設辦事機構,配備專職人員,認真負責地抓好法制宣傳教育日常工作,加強調查研究,總結推廣經驗,指導工作開展。全區各部門及各基層單位都設立機構,明確專人負責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使“五五”普法在組織領導上得到了保證。

二是建立健全分工負責、協調配合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機制。我區法制宣傳教育領導小組經過充分調查研究,結合全區普法工作實際明確了各部門的工作職責。全區各部門認真履行職責,區委宣傳部、區司法局負責普法規劃的實施,組織、協調、指導、檢查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區委、區政府各部門、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各行業運用各種手段和途徑,面向全社會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並積極探索和推進各部門、各行業依法辦事示範視窗建設。區人大加強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檢查、督促,定期組織人大代表視察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保障規劃中各項任務的落實。同時我區鼓勵和引導各類社會組織、個人開展和參與法制宣傳教育活動。全區真正形成了普法工作黨、政齊抓共管,主管部門全面規劃統一部署的工作機制。

三是將普法工作納入目標管理責任制和年度目標考核內容。我區將普法工作放到區委工作全局中進行謀劃和推進,堅持普法工作與經濟社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XX年以來,我區先後制定下發了《全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目標》、《法律“九進”工作實施方案》、《全區各級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安排意見》等規範性檔案,將“五五”普法規劃所提出的各項工作目標任務進行細化、量化,形成了共性和個性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各街道辦事處、區直各部門和企業、社區(村)、學校等單位。“五五”普法期間我們將普法工作納入各部門、各單位以及每個領導幹部的任期目標管理責任制和年度目標考核內容之中,作為考核常項。2010年,區委區政府還將普法工作列入全區重點工作之一,每月一調度,兩辦督查室定期進行督導檢查,使普法工作向縱深方向發展,全區形成了“大普法”的工作格局。

四是落實法制宣傳教育經費。“五五”普法啟動之初,區委迅速召開專題會議,對普法經費、教材征訂等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逐一解決。區政府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按照人均0.2元的標準按時足額到位,專款專用,並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逐年增加。各部門、各單位也相應安排了法制宣傳教育專項經費,保證普法工作的正常開展。

二、堅持突出普法重點,在提升全民法律素質上取得突破。

按照“五五”普法規劃的要求和橋東區域實際,我們把領導幹部、公職人員、青少年、社區居民、企業職工作為普法重點對象,通過不斷拓展普法陣地、不斷創新普法載體,使全民法律素質得到了全面提升。

1、深入開展“法律進機關”“法律進單位”活動,不斷提高各級幹部依法管理和服務社會的能力和水平。

我們緊緊抓住領導幹部和公職人員的法制教育不放,不斷強化領導幹部和公職人員的法律素質。一是加強制度建設,確保規範運作。先後制定下發了《全區各級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安排意見》,對全區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學法用法提出了具體要求;進一步完善和落實了黨委(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法、政府辦公會前學法、領導幹部法制講座、法律知識培訓、幹部學法考試等制度,細化配套措施,確保規範運作。二是形式多樣,效果明顯。全區各街道、機關各部門以實施“法律進機關”“法律進單位”活動為載體,採取法制講座、幹部法律知識考試、征訂贈閱法律書籍等形式,開展《行政許可法》、《公務員法》、《物權法》、《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司法、行政執法部門相關專業法學習宣傳活動。並結合實行執法責任制,綜合運用崗位培訓、專題輪訓、以會代訓、考試考核等形式,進一步提高了公務員、司法、行政執法人員專業法律素質和執法水平,促進了領導幹部及公務員學法用法活動的深入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