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學校五五普法教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以人為本、協調發展的思想,按照“以人為本、依法治校”的宗旨,不斷加強法制建設,健全和完善規章制度體系,狠抓普法教育各項措施的落實,不斷提高師生的法律素質,推動學校的民主法制建設。

二、工作任務

1、全面加強教職員工的普法教育。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全校教師進一步學習《五五普法讀本》、《幹部法律知識讀本》以及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有關一系列政策法規,增強教職員工的責任感,及時總結經驗,積極穩妥地開展普法工作。

2、結合學習《憲法》、《教師法》、《教育法》、《刑法》、《民事訴訟法》、《交通法》等法律法規,開展靈活多樣的普法宣傳教育活動。並適當聘請法律知識專家舉辦一些法制講座。充分利用校報、廣播、網路、櫥窗、等宣傳陣地進行專題宣傳,充分利用班會、團會、國旗下的講話等活動進行宣傳教育和引導,充分利用法制教育光碟等多種形式、多種渠道的法紀教育,積極營造學法氛圍,增強師生遵紀守法觀念。

3、要以法制宣傳日為契機,紮實做好普法宣傳的各項教育活動。要在全校師生中大張旗鼓的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通過開展法律知識競賽、模擬法庭、法制講座、參觀和旁聽法院公開審判等活動,進一步規範學生的法制行為,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提高遵紀守法的法制意識;通過開展“消費維權”,“綠色環保”等專題宣傳活動,引導師生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的思想觀點。

4、要以“安全教育”活動為出發點,組織廣大學生學習《防火、防盜、交通安全知識》。各系要切實加強大學生的紀律安全教育,做到主題突出、內容豐富、講究實效,以抓防交通事故、防飲食中毒、防盜、防火等為常年重點,增強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5、學校有關部門要進行督查,督促師生學法、知法、懂法、守法,不斷提高依法治校、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6、緊緊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教的要求,學習宣傳有關保障和落實國家教育方針、規範行政管理行為和學校辦學行為等內容的法律知識;學習宣傳維護學校、教師合法權益,促進學校民主管理的法律規定;學習宣傳維護校園安全、保障學生人身和財產安全的法律知識,切實提高廣大師生依法參與教育管理的能力。

7、堅持品德教育與法制教育並重,既要加強法制教育,注重法治實踐,發揮好法律對人們行為的規範作用;又要加強品德教育 ,注重道德實踐,發揮好道德對人們思想和行為的教育引導功能。要建立健全法制教育與品德教育、依法治校與道德實踐並重的長效機制,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貫徹到法制教育和法治實踐之中。

三、具體要求

1、加強領導,健全制度。要把普法教育工作列入學校重要議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計畫、年未有總結,確保普法教育活動的經常化、規範化和制度化。

2、明確職責,規範管理。各部門要有專人分管普法教育工作,按照學校“五五”普法要求,認真抓好普法宣傳教育活動,圓滿完成“五五”普法任務。

3、各部門各班級在開展普法教育活動中的典型事例、做法、經驗要及時上報學校普法辦公室,以便進行對外宣傳報導,總結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