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規劃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況匯報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最後一年,五年來,在縣委、縣政府、縣依法治縣領導小組以及上級規划行政部門的正確領導下,我局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的思想指導開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緊緊圍繞“五五”普法規劃,以“一學三講”(學法律、講權利、講義務、講責任)和“法律六進”(法律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為活動載體,以“提高規划行政執法隊伍素質和規劃法制化管理水平”為突破口,緊扣規劃中心工作,創新管理模式,積極開展普法教育,強化依法治理措施,著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圓滿完成了“五五”普法各項目標任務,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維護和促進了社會的穩定與和諧。根據《邵東縣“五五”普法檢查驗收考核辦法》的要求,現將我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強化機構,健全機制,築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礎。

1、成立了普法組織機構。XX年,全縣“五五”普法工作啟動,我局迅速召開了局黨組會、局務會,認真學習“五五”普法工作精神,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為加強“五五”普法工作的組織領導,我局成立了普法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黨組書記任組長,分管普法工作的領導任副組長,辦公室、法規股等股室負責人為成員。同時根據領導與股室人員的異動情況及時予以調整,確保人員、責任不空位。並設立了專門的辦事機構,由法規股相關人員擔任辦事機構成員。領導小組負責全面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辦事機構則負責具體工作的組織落實。五年來,我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將其作為一項常規工作來抓,局黨組和行政領導班子成員定期和不定期召開普法工作協調會,聽取普法工作的情況匯報,協調解決普法工作中實際困難與問題。

2、健全了普法工作制度。XX年“五五”普法工作啟動之初,我局深入剖析城鄉規劃和行政執法的特點,結合自身實際,制訂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規劃及工作要求,對“五五”普法工作進行了全程構思,明確了“五五”普法的指導思想和工作原則、工作目標和主要任務、對象和要求、工作步驟和保障措施等。在五年的普法實踐工作中,已形成了年初有目標、平時有小結、時時有督查、年終有總結、年終有考核的目標管理體系。

二、抓好學習,重視宣傳,紮實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進程。在宣傳中學習,在學習中宣傳,廣泛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活動,認真組織學法考試工作。一是面向本局所有人員進行重要法律知識的普法宣傳及法律常識的普及教育,學習宣傳憲法和國家基本法律、黨和國家關於民主法制建設的理論方針和政策,特別是組織學習了與現實生活休戚相關的法律常識,提高了本局公民學法的積極性,增強了用法的準確性。二是面向本局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進行專業法律法規的宣傳。積極學習宣傳《行政處罰法》、《行政複議法》、《行政許可法》及與規划行業聯繫緊密的法律法規知識,提高了我局執法隊伍素質,增強了執法人員學法、用法能力。三是面向社會宣傳本規划行業專門法律法規。我局充分利用每年“12·4”全國法制宣傳日開展集中宣傳活動。特別是2010年1月1日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此法已成為我規劃部門最為重要法律準繩,對城鄉規劃工作的開展起到了保障與推動作用。為促使全縣公民、法人了解此法,我局先後組織了2次大型宣傳活動,在縣城及各鄉鎮主要幹道上張貼標語42條,發放宣傳資料3600份,通過法律諮詢台的形式共接待諮詢240餘起。2010年1月1日,《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正式頒布,為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該《辦法》,召開了動員大會,市規劃局副局長羅建波同志對《辦法》的貫徹落實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縣委常委謝益林同志強調要抓好宣傳與培訓工作,加大我縣城鄉規劃執法力度。動員會後,我局迅速出動宣傳車,懸掛橫幅,大範圍、大力氣開展《辦法》宣傳活動。四是重點做好學法與考試工作。建立健全相關學習與考試制度,特別是局黨組與局委會集體學法制度、領導幹部與公務員法制講座制度、法律培訓與考核制度等,營造了深厚的學習氛圍,每周一為普法學習日現已成為本局的“鐵律”,而且每月組織全體幹部職工進行集中學習二次,每次均圍繞一個主題進入深入學習,大部分同志都能做好相關筆記記載。我局還積極組織幹部職工參加學法考試,參考率為100%。

三、創新模式,強化措施,全面提高規劃法治化管理水平。

普法的目的在於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與社會大局穩定,為此我局堅持學用結合,普治並舉,在開展普法的同時,加強對依法治理工作的領導與指導,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1、建章立制,規範行政執法。XX年年,我局建立了《行政執法制度》,該制度包括《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監督檢查制度》、《行政執法責任追究制度》三大部分。其中《公示制度》明確要求向社會公示執法程式、處罰標準、工作流程、限時辦結、投訴電話等,從而促使執法人員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而《監督檢查制度》則明確對各執法情況進行隨時性檢查或抽查,及時發現執行不力和錯誤執法情況,及時予以糾錯補救,並依據《責任追究制度》對相關執法人員進行問責追究。這“三把尺”成為了丈量規劃執法的“度量衡”,大大提高了我局的法治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