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普法檢查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下午好!

我們大柏中學現有學生1113人,教職員工53人,是一所發展中的農村中學。近年來,在上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學校領導組同志精誠團結,全體教師同心協力,在狠抓教育教學質量的同時,深入細緻地開展了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近期我們的普法教育工作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廣泛宣傳,深入開展五五普法教育

我校自XX年全面開展“五五”普法宣傳教育工作以來,就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各項方針政策,完善了組織領導機制,建立健全依法治校領導小組,明確領導職責,加強學校各級部門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依法行政、依法施教、依法治校,不斷完善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規範辦學行為,提高辦學質量。

學校領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依法治校工作全局,立足於學校的建設與發展,密切聯繫實際,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大力推進依法治校,依法維護學校和師生員工的合法權益,堅持法制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堅持法制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突出以青少年學生為重點對象,進一步提高全校師生員工的法律素質和學校的法制化管理水平,為學校文明建設創造了良好的環境,為保障和促進“平安校園”建設,創建“依法治校示範校”,構建和諧校園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二、我們緊緊依靠政府和民眾,和教育局、居委會、派出所、司法所緊密配合。我們和鎮政府領導一道,通過細緻、深入的了解,摸清學校周圍網咖及遊戲廳的情況,政府及相關部門就採取果斷行動,清除了網咖、遊戲室和老虎機,為學生創造一個安全的校外環境。本來我們大柏街道有三家網咖,現在三家網咖已全部關閉,這就為學生學習創造了一個純潔的環境。

三、加大學生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增強學生學法、用法、守法的觀念和意識。

1、立足課堂,讓法制教育進頭腦。學校充分發揮課堂教學在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導作用,讓法制宣傳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我們要求各科老師在上課時都要將法制教育有機地融入到日常的教學中去,讓法紀法規成為廣大學生學習了一個重要方面的內容。我們不但聘請了各位法制副校長,每年還聘請了一位專職法制課教師和十幾位法制輔導員,各班每周都要專門抽出一節課時間,為學生講解法律知識,使學生的法制觀念和意識得到逐步提高,從而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成熟健康的心理。

2、加強合作,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是學校、社會、家庭三方共同的責任和義務,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對促進學生法律意識和行為將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學校各年級在期初或期末以及特殊情況下都會發放《告家長書》,爭取家庭的配合,監督教育學生知法、懂法、守法。每學期我們的“學生家長學校”都要組織十多次學生家長會,通過引導教育學生家長,向他們講解、傳授法律知識,提高他們的法律意識。現在由於家長們的配合,廣大學生都能自覺抵制“三無”車輛;學生因故不能到校,家長都能電話或到校向老師請假;學生的腳踏車都能得到很好的保養;大霧天氣,居住較遠的學生家長,都能自覺接送孩子。這幾年,我校沒有一個學生家長違反《義務教育法》,讓孩子中途輟學。

3、積極協調社會各方面力量,用濃厚的法制宣傳教育氛圍來切實加強學生法制學習。每學年,我們除了根據“五五普法”規劃,邀請市、縣、鎮司法所、派出所的同志來校講課。通過具體詳實的案例,使學生認識奉公守法的重要意義。去年我們就聘請了市司法局領導、教育局孫龍喜同志來校為學生和老師作宣傳報告。今年我們準備在 5月17日邀請合肥市消防總隊的同志來為我們學生宣傳相關消防知識。

四、不斷創新,積極開展,豐富“五五”普法宣傳教育

學校採取多種形式組織開展法制教育宣傳活動,豐富“五五”普法宣傳教育活動,寓教於樂。

1、每周的國旗下講話、每周的班會課,法制、紀律教育是必講的常規教育內容。

2、我校還利用校園廣播和黑板報,向學生傳授安全知識,講清紀律要求,表揚好人好事,樹立校園正氣。每年我們通過校園廣播進行這種形式的教育活動就有三十次之多。

3、我校還多次分別召開男、女生心理健康講座,將安全意識、法律意識從人身引伸到學生的心理。

4、內容豐富多彩的板報是我校法制宣傳的一大特色,每學期,我們都要組織學生出十多次法制專刊,讓學生從身邊的小事說起,聯繫國家法律,談體會、講認識。

5、“關愛明天,普法先行”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我們嚴格按照上級要求,讓學生動手使用滅火器,出黑板報,舉行法律知識講座,舉行學法作文競賽,並成功舉行了一次防災防震疏散演練。

6、每年我們都要組織兩次全校師生的法律知識考試,將考試成績與班級的評先和班主任的評優掛鈎。由於法律意識深入人心,故幾年來,我校沒有發生一起較大的安全、法律責任事故。學生們一直都能在一個安全、和諧的校園裡安心地學心。

這兩年,我校先後獲得了縣、市級“安全文明校園”、“依法治校示範校”“五五普法先進單位”等光榮稱號。但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的成績與廣大人民民眾的客觀要求相差甚遠,與建設民主、法制社會的要求還相差期遠,在新的一年,我們將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已任,靜下心來,埋頭實幹,爭取取得更大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