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工商行政管理局五五普法工作總結

二○○六年以來,我局按照省、市工商局和縣依法治縣領導小組的要求,以省人大常委會《hb省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若干規定》為依據,全面落實縣委、縣政府《關於在全縣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五個五年規劃》和“五五”普法的目標任務,按照“統一管理、分級實施、條塊結合”的原則,努力打造“法治工商”,取得了成效。工商行政執法人員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法律意識、法律素質得到了明顯提高。廣大經營者、消費者守法意識、法律知識得到了普遍增強。工商行政管理法制工作為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化解行政爭議、行政矛盾發揮了應有的作用。現將我局“五五”普法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確保“五五”普法工作順利開展

“五五”普法是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做好普法宣傳工作,有利於提升執法人員依法行政能力和執法水平,我局將“五五”普法目標任務列入年度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之中。

(一)成立組織,明確職責。一是縣局成立以局長任組長的“五五”普法領導小組,負責協調、指導全局的普法工作,局黨組決定由溫國東局長(法制工作分管領導)具體分管“五五”普法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法制股,具體承擔“五五”普法日常工作和監督檢查。各分局設兼職法制員一名,負責依法行政、法律宣傳等工作。二是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工商系統涉及法律、法規、規章比較多,又面對大量的經營者和消費者,他們的需求又各不相同。所以,縣局將法律宣傳培訓任務採取股室、分局條塊結合分別組織實施,凡涉及普通法由法制股牽頭負責宣傳和培訓;專業法由各相關業務股室負責宣傳培訓工作,各工商分局全力做好本轄區的日常法律宣傳工作。

(二)精心組織,抓好落實。縣局按照普法工作規劃,抓好“三個落實”。一是抓好“經費”的落實。“五五”普法宣傳培訓資料等經費列入縣局財務預算,為普法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經濟保障。二是抓好“教材”的落實。縣局按要求征訂全國“五五”普法統一教材《幹部法律知識讀本》、《工商行政管理》雜誌、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規彙編,做到工商執法幹部一人一冊。為做好普法宣傳工作,縣局印刷了《公司法》、《公司登記管理條例》、《食品安全法》、《商標法》等單行法律讀本和相關宣傳資料5000份。通過走訪市場主體,舉辦法律諮詢等途徑發放給企業、個體經營者和消費者。三是抓好“師資”的落實。主要採取以工商幹部為主與外聘相結合的方法,解決系統內專業師資少的困難。由各業務股室中層幹部擔任主管業務的法律知識培訓講座,聘請律師事務所、上級機關專業人士給予講授專業法律知識和有關法律實務,著重培養普法宣傳的師資人員素質和水平,增強普法宣傳的效果。

二、加強學習,為“五五”普法宣傳工作的開展打好基礎

xl縣工商行政管理局把學習宣傳憲法作為法制宣傳教育的基礎性、根本性的重點內容,學習宣傳黨和國家關於民主法制建設的理論、方針和政策,學習宣傳國家基本法律制度,培育全局工商幹部、職工民主法制觀念、愛國意識和國家安全統一意識。主要是:

(一)建立制度,把學習作為一種制度堅持。一是縣局黨組理論中心組建立每月一次政治理論和法律法規學習制度。確定每期理論學習和法律法規內容,由局領導、股長、隊長、分局長分別主講。二是在系統中建立開展幹部法律法規培訓學習制度。充分運用內部政務網學習平台、案例討論等多種方式,為幹部提供學習法律知識途徑,增強法制觀念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組織培訓,不斷充實提高幹部的法律理論和實務水平。積極組織參加省局、市局、縣局定期舉行專項培訓,主要學習政治理論和工商法律法規,如《公司法》、《hb省著名商標認定保護條例》、《商標法》、《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

(三)多種形式,開展學法用法活動。一是參加競賽考試。XX年年、2010年選派代表參加市局組織的“市場經濟衛士杯”行政執法知識競賽,還組織全體幹部參加了國家工商局法律知識競賽活動,參考率達100%。二是開展案例討論,舉辦執法辦案討論會等形式研討工商法律法規在實踐中如何運用,疑難問題如何解決,切實提高工商幹部學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和自覺性。三是以自學為主與聘請老師講授相結合。通過聘請法律專家、參加省、市局培訓教育視頻會議、觀看錄像等多種方式對《食品安全法》、《物權法》、《行政處罰法》、《行政許可法》等進行專題講座。

三、加強宣傳,使“五五”普法宣傳工作落到實處

利用多種形式開展對民營企業經營者、管理者和個私民營企業從業人員的法制宣傳教育,增強其依法經營,誠實守信的經營理念,一直以來是工商、個私協會的重要工作。對消費者如何維權保護消費權益,注重科學消費,也是縣消保股的主要任務。我們主要採取:

(一)開展法制宣傳日(月)活動,宣傳法律法規。我局每年開展紀念“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舉辦了“普及法律知識、共建法治xl”為主題的法制宣傳月活動、“3·15開放日”等活動。以懸掛宣傳橫幅、開展諮詢活動、舉辦講座等形式宣傳工商法律法規,讓老百姓了解工商辦事程式,知悉辦事的原則、方法。在各種宣傳活動中傳送各種法律宣傳資料達4萬餘份,如:商標註冊程式、企業設立登記事項、傳銷與直銷的區別、傳銷的危害、消費者受到侵害時如何向行政部門投訴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等等。

(二)舉辦專業講座普及法律知識。五年來,我局舉辦了多起《契約法》、《商標法》、《公司法》、《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合夥企業法》、《企業年度檢驗辦法》等法律法規培訓講座。舉辦各類講座培訓達12期,參加人員達到1300多人。我局組織的各類培訓,參訓人員多,受訓面廣,講座培訓形式多樣,內容新穎,基本達到了“五五”普法宣傳教育工作規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