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五五普法工作總結

廳普法辦:

XX年以來,我局“五五”普法工作在省水利廳“五五”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和**縣法制建設領導小組的領導和指導下,認真貫徹中共中央轉發的《中央宣傳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五個五年規劃》、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作出的《關於加強法制宣傳教育的決議》和水利部制定的《全國水利系統法制宣傳教育第五個五年規劃》,按照省水利廳和**縣有關檔案的要求,結合我局實際,認真開展了“五五”普法的各項工作。現根據省水利廳轉發水利部普法辦在全國水利系統開展“五五”普法檢查驗收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川水函[2010]370號)和**縣法制建設領導小組關於組織開展全縣“五五”普法檢查驗收工作的通知(威法建領[2010]1號)的精神,我局認真開展了自查,總結了經驗和成績,查找了問題和不足。經對照“五五”普法檢查驗收評分標準自查,自評98.0分。現將我局“五五”普法工作總結報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強領導,做好安排部署

開展好“五五”普法工作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我局始終把加強領導和狠抓規劃落實作為普法的首要任務。

1、領導重視,機構健全。為加強對我局“五五”普法工作的領導,保障“五五”普法工作的順利開展,我局於XX年成立了“五五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川**黨[XX]32號),由局黨委書記任組長,負責全局的“五五”普法工作;局長和黨委副書記任副組長,黨委副書記具體分管普法工作;局黨委委員和各科室所負責人為成員,各科室所負責人具體負責科室所的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總結和研究部署年度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內有檢查,年度有總結。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普法辦設在局黨委辦公室,具體承辦普法工作的日常事務,各科室協助承辦;局屬五個黨支部也分別成立了“五五”普法領導小組5個,落實了具體承辦人員6人,組織實施“五五”普法工作。工作中,隨著人事變動,及時調整了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做到了機構落實、制度落實、經費落實、任務落實。

2、制定規劃,及時動員。我局及時制定了《四川省******局在全局職工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五個五年規劃》(川**黨[XX]32號),並及時召開了“五五”普法工作動員大會,由局黨委書記在會上作了《加強領導,狠抓落實,努力開創“五五”普法工作的新局面》的動員報告,明確了我局“五五”普法教育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工作原則,主要任務、教育對象和工作要求、工作步驟和主要安排,全面指導“五五”時期普法工作。

3、制定年度計畫,分年實施。我局依據“五五”普法五年規劃,每年初制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安排意見,年末開展總結,確保“五五”普法規劃得到全面的貫徹落實。

(二)加強宣傳教育,提高法律素質,依法治水,依法管水

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對於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局在普法工作中,把法制宣傳教育分為黨委中心組和中層幹部、職工和灌區民眾等層次進行,以領導幹部和中層幹部的法制宣傳教育為重點,結合行業特點,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幹部職工學習法律、法規,利用“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等紀念日向灌區民眾宣傳法律。

1、深入學習宣傳憲法,提高職工,特別是幹部和黨員的憲法意識。緊緊圍繞基本權利與基本義務相統一的憲法原則,組織職工持續深入地學習憲法,提高了全局職工,特別是幹部和黨員的憲法意識。組織職工學習黨和國家關於民主法制建設的原則、方針、政策和理論,加強職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教育。組織職工學習宣傳國家基本法律制度,培養職工的民主法制觀念、愛國意識和國家安全統一意識。

2、結合實際,組織學習宣傳水法律法規。把《水法》、《四川省〈水法〉實施辦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條例》等水法律法規作為重點學習內容,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水法律素質,樹立依法治水、依法管水觀念,為我局水利事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3、組織學習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的法律法規。加強《勞動法》、《勞動契約法》等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增強職工維護合法權益的意識;加強了《智慧財產權法》、《招標投標法》、《建築法》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進一步規範招投標行為;開展了人口、資源、環境和公共衛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宣傳教育,推進節約型單位建設,教育職工為推進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作貢獻。

4、組織學習與職工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加強了安全生產、交通安全、勞動保障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增強了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工會加強了保障職工、婦女的權益相關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引導全局職工依法表達自己的利益訴求,依法解決各種矛盾和糾紛。

5、堅持集中宣傳和日常普法教育相結合。充分利用各種法制宣傳月、宣傳周、紀念日等,廣泛開展職工喜聞樂見的宣傳教育活動,重點是利用“12.4”全國法制宣傳日以及“世界水日”、“中國水周”開展集中宣傳教育活動,營造學法用法的氛圍。

6、堅持普法與法治實踐相結合,進一步推進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工作。認真開展“法律六進”活動,堅持法制宣傳教育和法治實踐相結合,把法制宣傳融入了水利管理工作中,重點抓好依法保護**水資源和**水利工程的各項工作,努力提高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工作的水平。一是成立了行政執法責任制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執法監督,執法責任制考核、獎懲、過錯追究責任制;二是組織全局水政執法人員認真學習涉水法律法規,參加培訓,取得執法證,提高了執法人員的法律素質和執法水平;三是加強水利工程的保護,確保了我局的工程安全、防洪安全;四是保護**水資源,參加水污染防治的聯合執法,有效遏制了**兩庫的水污染和水庫庫岸的非法開採現象;五是積極協調處理各種涉水矛盾和糾紛,依法保護我局的合法權益;六是糾正違法行為,依法取締長沙壩庫區的非法采砂船的采砂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