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普法自查報告

幾年來,我校的“五五”普法工作在上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下和指導下,學校成立了依法治校領導小組,緊緊圍繞“五五”普法規劃確定的目標和任務,從提高認識、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組織領導入手,堅持“五抓”,即抓落實、抓重點、抓提高、抓深化、抓創新,有利地推動了“五五”普法工作向縱深發展。在辦學過程中,始終堅持“依法治校,文明建校、科研興校”的辦學思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開展學法、知法、守法活動,大力提高師生的法制觀念和法律素質,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依法治校領導小組,制定了《“五五”普法規劃》和年度法制工作計畫,聘請了公安幹警王占鑫同志為學校法制副校長,以維護廣大師生和學校的合法權益,增強師生的法制觀念,提高學校依法決策,科學管理的水平,現將學校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健全普法工作保障機制

做好青少年學生校外活動中心法制教育宣傳工作,領導重視是關鍵,組織落實是保證。為此,我校在“五五”普法活動中制定了普法方案,成立了普法工作領導小組,辦事機構健全了,領導小組的職責明確了,工作流程完整了,並能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人員的變動隨時調整充實。普法小組由單位領導負總責,職責分明,形成合力,從而有計畫、有步驟地全面開展普法工作。

二、加強輿論宣傳、形成良好普法氛圍

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宣傳“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意義,為教育系統普法工作順利開展創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1、在開展“五五”普法的這幾年中,我們嚴格制定 “五五”普法規劃,將“五五”普法同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學校相結合,把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作為我校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列入每年學校計畫中,從而保證組織實施過程有理有據;

2、在學校的櫥窗開闢了普法專欄,大力宣傳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要求全校教師通過廣播、電視、網路學習法律法規、教育政策;

3、每年“12.4全國法制宣傳日”,我們都要邀請法制副校長到校進行普法知識的講座和宣傳;

4、利用教師會、家長會、座談會、班會廣泛宣傳法律法規知識,形成良好普法氛圍。

三、規範辦學行為,依法管理學校

1、建立完善的領導體制,充分發揮集體領導作用,實施民主集中制,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凡重大事項均在通過廣泛徵求民眾意見的基礎上,經學校校領導班子集體研究,形成決議後執行,實行了校務、政務公開。

2、健全安全工作的各項制度,著重做好校園基礎設施的安全檢查工作,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地方進行徹底整改。切實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師生的人身安全;加強校園的治安管理 ,學校專門聘請一名保衛,與值日教師值班,確保學校良好的治安環境;加強學校消防和用電管理。定期檢查消防設施和器材,及時更換老化電線,確保學校用電、用水安全;制定了安全方面的各項應急預案,確保在緊急狀況下,師生能夠迅速疏散,同時利用班會、晨會時間加強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自防自救能力。

四、注重規範化,變突擊性教育為經常性教育

隨著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不斷健全和完善,尤其是“依法治國”的觀念的進一步深入人心,中國小要加強法制教育,培養學生成為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的意識已經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識。近年來,我校在普法教育中,注重普法教育的規範化,落實普法教育在學校德育中的重要地位,使普法教育成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組成,成為學校的一項日常工作。

1、定期請我校的法制副校長給全校師生上法制課,學習有關普法教育的檔案、文章,剖析現實生活中中國小生因不懂法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案例,尤其是近年來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有關案例。使全校師生從活生生的事例中進一步認識普法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2、我們根據學生品德發展心理,遵循學生道德發展的基本規律,按照各級教育行政部門關於中國小法制教育的要求,構建普法教育系列。我們以廣泛宣傳《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多種青少年法規為重點,開展了“構建和諧班集體塑造學生健全人格”為主題班會,著力使學生在校做一個好學生,在家做一個好孩子,在社會上做一個好青少年。從而初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普法教育系列。

五、 著力實效化,變務虛性教育為求實性教育

在普法教育中,我們著力於求實求效,努力改變過去普法教育中存在的空洞說教、強硬灌輸的費時費力而又沒有效果的教育方式方法,提高了法制教育的實效性。

1、普法教育與行動落實有機地結合起來。我們一方面加強法制知識的教育,充分發揮以政治學科教學、班會課教育等為主體的課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政治老師在上法律教育課時打破封閉教學,樹立開放的教學觀,採用談話與討論相結合的方式,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學習與生活實際,選擇典型條例或事例,激發學生主動參與,讓學生用身邊的事例學法、說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想學、愛學,以此來掌握和運用好各種法律意識。老師在教學中還講過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教育學生如何保護自身合法權益,防止不法侵害,避免意外事故。學校法制副校長定期來校了解學生情況,及時有針對性地舉辦法律知識講座,為學生指明人生的方向。另一方面,我們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如法律知識競賽,法制徵文比賽,法制演講比賽,參觀交通安全法製圖片展覽等實踐活動,讓學生在活動和參與中接受教育,增強了法制教育活動的實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