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五五普法”工作總結

在五五普法活動中,我校以上級部門普法規劃為指導,以進一步推進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進程為中心,密切聯繫學校實際,緊緊圍繞學校 “五五“普法確定的目標和任務,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組織領導,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動。堅持抓重點、抓落實,全方位、多層次地把五五普法工作向縱深處發展,促進學校各項工作健康、協調、順利開展。現將五五普法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廣泛宣傳,深入開展“五五”普法教育

1、著力注重法制宣傳教育隊伍建設。五五普法工作一啟動,學校就根據上級部門要求,成立了學校法制宣傳教育領導小組,建立了以學校領導、各年級、團委為主體,以黨員同志(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班主任、任課教師(特別是政治課教師)為骨幹的學法、普法工作隊伍,深入開展普法宣傳教育,及時制定了《普法工作計畫》,按步驟,有條理地把五五普法工作落到實處。

2、不斷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力度廣度。學校通過廣播、宣傳欄、橫幅、班級黑板報等多種途徑和形式,形成全方位法制宣傳教育格局,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有力地提高了全校師生對“五五”普法重要性的認識,也增強了普法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鞏固師生的普法意識,增強普法教育的實效性。

二、不斷學習,明確重點,實現“五五”普法整體推進

1、不斷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增強廣大教職員工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

領導幹部普法教育學習做好表率。開展“五五”普法宣傳教育後,學校行政著力把法制宣傳教育的內容落實到日常學習中去,特別是對與教育教學相關的法律法規的學習,使領導幹部們在吃透相關法律精神的基礎上更好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

教職員工普法教育學習明確職責。組織教職工重新學習了《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法律知識競賽,通過學習競賽後,教職工遵紀守法、依法施教、依法辦事的自覺性明顯提高了,也更明確了自己的義務、責任。教職工中沒有發生一起違法案件,大家更增強了教好書育好人、做好示範表率的信心和決心。

2、加大學生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增強學生學法、用法、守法的觀念和意識。

立足課堂,讓法制教育進頭腦。學校充分發揮課堂教學在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導作用,讓法制宣傳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通過政治課、班會課等課程以及其他各學科教育內容,將法制教育有機地融入到日常的教學中去,讓學生法制觀念和意識逐步提高,從而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成熟健康理。

按照實際,讓法制教育分層次。學校針對學生年齡實際和個性特徵,在法制宣傳教育上非常注重層次性和針對性。比如國中二、三年級學生通過班級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每一屆新生重點學習《中學德育守則》讓學生對《未成年人保護法》與《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識有一個初步了解,明確自己的權利和義務,為積極努力學習打下紮實的法律基礎。

加強合作,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是學校、社會、家庭三方共同的責任和義務,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對促進學生法律意識和行為將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學校各年級在期初或期末都會發放《告家長書》,爭取家庭的配合,監督教育學生知法、懂法、守法;同時學院積極協調社會各方面力量,用濃厚的法制宣傳教育氛圍來切實加強學生法制學習,用積極的思想指導自己的行為,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三、拓寬渠道,豐富活動,提高“五五”普法教育效果

1、加強制度化建設,為普法教育夯實基礎。我校根據國家頒布的有關法律法規、條例等,結合學校實際,建立健全了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形成了比較規範、系統、完善的管理制度,在監督檢查的同時,也普及了法制教育,真正使學校管理制度化、規範化,實行依法治校;對學生打架鬥毆、賭博、偷竊、徹夜上網、考試作弊、擅自離校等方面都作了相關規定,對違紀學生都制定了相應處理意見。引導學生由制度轉化為自覺行動,真正從源頭上遏制了違法亂紀行為,為普法教育夯實了基礎。

2、請進來,走出去,以豐富的活動實踐著普法的承諾。每學年由學校法制副校長主講,以知法守法為主要內容,聯繫社會生活,結合大量的案例,使學生受到深刻的教育;邀請交警大隊走進校園對學生進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規的宣傳教育,通過交通事故圖片展、觀看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影片、道路交通事故警示錄等形式給廣大同學上了生動的一課,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觀念日益深入人心,幫助廣大同學牢固樹立了道路交通安全人人有責、警鐘長鳴的安全觀念。

3、精心組織形式多樣的校內活動,讓普法教育深入人心。組織法律法規學習和競賽活動人人參與,認真學習,用開卷筆試的形式深入學習了這些法律法規,並運用於自己的實踐,為學校依法治教打下紮實的基礎;政教處、綜治辦、團委精心開展各類活動切合學生實際,從生活點滴中讓他們增強法律意識,在潛移默化中增強了學生的安全意識和法制觀念,提高他們自救的能力;《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宣傳資料的發放也讓師生知法、懂法,從而守法,用法。

四、健全民主機制,繼續推行校務公開,促使學校各項工作規範化法制化

學校一直利用櫥窗宣傳陣地嚴格執行校務公開,嚴肅財經紀律,杜絕亂收費現象。每學年,就收費標準、物品採購、考核評優等方面,做到及時公開,嚴格按職能程式辦事。自覺接受師生員工的監督,樹立誠信廉潔的服務意識,做到規範化、科學化、透明化、具體化,有效調動了廣大師生“知校情、議校事、監校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依法治校、民主治校規範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