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三年級暑假讀後感:水滴石穿讀後感

國小三年級暑假讀後感:水滴石穿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水滴石穿》這個故事∶宋朝時候,有一個清正廉潔的縣官,名叫張乖崖。有一次,張乖崖在衙門內巡察,路經庫方時,瞧見管庫房的小史正在隨手把一枚錢放進自己的一兜里,然後如無其事的向門外走。張乖崖把他抓來審問。那個小史說:“不就是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張乖崖很生氣,說:“一天偷一個,一千天就是一千枚。天天用繩子鋸木頭,木頭也會斷。水珠天天滴在石頭上,石頭也會被嫡穿。同樣的道理,頭一枚銅錢是小罪也會發展成大罪。”從此以後,衙門再也沒出過這樣的事,官史們也很敬畏張乖崖。

這讓我想起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男孩在學校里偷了一塊橡皮,慢慢長大後他變成了一個小偷。雖然只是小時候做的一件小事,但時間一長就會變成一個壞毛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小小的水滴竟然能擊穿大石,同樣,小毛病不改,也會釀成大錯,導致人滑向萬丈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