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規範辦學行為的自查自糾活動總結

我校為貫徹省政府辦公廳《轉發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規範中國小辦學行為有關工作意見的通知》(閩政辦〔XX〕8號)精神,規範中國小辦學行為,切實減輕中國小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省教育廳頒發《關於在全省中國小開展辦學行為規範年活動的通知》(閩教基〔XX〕33號)檔案的要求,我校在第一階段的基礎上,於 XX年5月14日召開了“規範辦學行為深入實施素質教育”自查自糾、集中整改工作會議,並隨後認真地進行了自查自糾、集中整改。現將自查自糾、集中整改情況總結如下:

一、規範招生行為方面

我校堅持義務教育免試入學制度,實行按學生戶籍所在地招生,免試、就近入學的原則招生,確保服務區適齡兒童全部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編班過程做到公開、透明、規範,並進行公示。在學生入學後,及時完成學籍電子註冊,同時按要求做好學生變動及普及資料更新工作,目前學生學籍管理的制度健全。

二、規範教學行為方面

1、我校能嚴格執行課程方案,按照國家、省課程計畫的規定安排教育、教學活動,做到:堅持按標準課時開課,不隨意增減課時;堅持按課程設定開課,不隨意增減科目;堅持按課程標準要求教學,不隨意提高或降低教學難度;堅持按教學計畫把握進度,不隨意提前結束課程和搞突擊教學;堅持按規定的要求考試,不準隨意增加考試次數。

2、我校每周上課5天,學生到校時間不早於8點,學生每日在校參加教育教學活動的時間不超過6小時,每節課上課時間為40分鐘。嚴格執行節假日放假通知,不占用課餘和節假日等時間安排學生集體補課或上新課。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作息時間。學生在校集中學習時間上午為早8:40-11:25至下午14:20-16:20(含課間休息時間、兩課兩操時間)。確保學生每天在校學習時間不超過6小時。同時,我們向家長宣傳:學生每天睡眠不少於10小時。

3、嚴格控制作業量。我校一、二年級原則上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其他年級書面家庭作業量均不超過1小時。雙休日及節假日不加大作業量。教師能根據課改的要求,精選作業內容,不布置機械性、重複性、難度過大的作業。以前個別教師作業量略多的現象已杜絕。

4、嚴格規範考試行為。除每期期末一次文化考試之外,我校未組織參加其它各種考試、競賽、考級等活動,對平時的檢測也予以規範。實行學生學業成績與成長記錄相結合的綜合評價方式評價學生。嚴禁公布學生考試成績及按成績排列名次,更不得按考試成績給學生安排座位等。

三、規範教師行為方面

1、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和業務培訓,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學校制定了一系列師德建設規章制度,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廣大教師能夠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按照要求進行教學活動。每學年開展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評選優秀教師、師德先進工作者,積極營造教書育人,愛崗敬業的良好風尚。

2、學校制定了教師備課、上課、聽課、作業布置和批改、考核評價的基本要求,教師能按要求進行備課、上課、聽課、作業布置和批改、考核評價。教師聽課節數能達到規定的要求。個別教師不用國語的現象已得到了整改。

3、加強對教師的管理,嚴禁教師對學生實行有償家教、有償補課,教師也不得組織學生統一征訂教輔材料。對有償家教及統一征訂教輔材料的教師,採取“一票否決”的辦法予以處理,年度考核直接定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從目前情況來看,無有償補課行為,無教師要求學生購買教輔材現象。

四、規範辦校辦班行為方面

學校沒有辦特色班、興趣班、實驗班。

五、規範收費、教材管理方面

1、貫徹落實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各項政策,並按照國家規定開展的教育教學活動等所需的合理支出從公用經費中開支,除教育、物價部門規定的收費項目及標準外,沒有收取其它費用。

2、貫徹國家財經法律、法規和財務規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學校經費收支、資金管理制度,合理編制學校預算,合理安排各項支出。同時加強財務控制與監督,完善內部管理制度,積極做好校務公開工作。

3、嚴格教學用書管理。我校學生所使用的均為省教育廳公布的中國小教學用書目錄中教學用書。我校從不組織學生統一購買規定之外的學生用書,也從不向學生推薦各類教輔材料。

六、規範學校安全方面

1、根據《中國小幼稚園安全管理辦法》等規章和檔案,建立健全了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和“一崗雙責”責任制度,同時制定了校園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層層簽訂了安全工作責任狀,確保廣大師生校園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