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新年寄語

同事們新年好!時間過得真快,在各位的關照和支持下,我來公司工作已經半年了,在此新年之際,祝大家事事順心,身體健康。

元旦期間,很多同事都放棄了休假時間,主動加班,這也許是我們從事財務工作最大的無奈。別人忙的時候,我們忙,別人休息的時候,我們可能更忙。自畢業後一直從事財務工作,算來也有xx年了。這xx年下來,對財務工作的一個最大的感悟就是工作忙,責任大。如果老闆再不理解,那簡直會覺得自己比竇娥還冤。在這xx年間,也思考過為什麼財務工作這么忙,而且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忙得沒有價值,自己看不起自己,也常常想,如果去做業務,肯定不會是最差的哪一個,年底分的銀兩也不少。於是乎,就有了“假如讓我再選擇一次,我肯定不會做財務”的豪言壯語。記得,曾經有一次,我的一個同事因為自己不到10歲的女兒和她講長大了要當會計的事情而氣憤不已。事實上,這些僅僅是我們調整自我情緒的一種發泄而已,發泄完了,我們照樣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抱怨完了,收拾完心情,偶爾反思一下,如何能忙得有價值,忙得有意義?這個問題,我也還沒有想清楚,但我覺得主動的忙比被動的忙要輕鬆一些。看看足球場上,防守一方費得氣力總比進攻一方要多一些,我覺得主要是主動權掌握在進攻一方的緣故。

那么如何主動工作?首先要有主動工作的意識,其次要有主動工作的能力。主動工作的意識也許可以通俗的理解為“乾一行,愛一行”,對這份工作要有熱情,至少不厭煩,能為圓滿解決一個問題而感到愉悅,而不僅僅是完成任務後的放鬆。這種意識,對於有些人來講可能是與生俱來的,對於有些人人來講可能要靠後天的修煉與領悟了。所謂主動工作的能力是指我們平時已經儲備了相當的專業能力、溝通能力,對公司戰略的領悟能力和基本的管理能力。這有賴於諸位讀書期間的積累,公司有組織成體系的培訓,以及各位堅持不懈的自我學習。工作後的學習可能更多的是在實踐中學習,向同事學習,向業務部門學習,向領導學習。因此,希望我們年輕的同事能夠樹立積極學習的心態,年長的同事能夠熱情的將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向年輕同事傳授,同時從他們那裡汲取新的知識。

除了培養主動忙的意識之外,對於年輕的同事,我還有幾點建議,希望我們能夠共勉。

第一,心態要平和,要耐得住“寂寞”。看似簡單的事情,不一定是簡單的,沒有意義的。關於這點的大道理,不用講的太多,因為大家都知道,但真正能做到那種程度的能有幾人。試著回顧一下自己一年來的工作,是否出現過現在看來比較低級的錯誤,自己對業務的了解是否已經很清楚。這些“業務”不僅是我們財務核算,還包括業務部門的工作流程和關鍵節點。財務工作,特別是會計核算工作,說白了是用大家普遍接受的商業語言對公司交易和事項所進行的一種描述,如果對交易和事項的實質不清楚,我們的描述可能也就是照貓畫虎。試著畫一畫自己所負責的業務的流程圖,看看自己是否能夠很快,很清楚的畫出來,看看目前的流程中是否還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是否理解我剛才提到的“交易”、“事項”,那些是“交易”,那些是“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