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音樂上學期個人工作總結

音樂是人類最古老、最具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藝術形式之一,是人類通過特定的音響結構實現思想和感情表現與交流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形式。我作為國中音樂教師,我感到十分幸福。用藝術的眼光來感悟生活感悟音樂。本學期即將結束,現將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以便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彌補不足,精益求精。

一、課堂教學

XX年7月15日---8月有幸參加我市對中國小音體美教師在運城學院培訓的學習。在音樂教學專業學習中讓我有所提高,也感到十分快樂和充實。對我這學期的音樂教學工作也有了新鮮的藝術創新和改變。今年我擔任初二4個班和初一7個班的教學工作。自我感覺比起同仁一下儲存很多方面的音樂教學工作和音樂知識。

在課堂教學中始終堅持以審美教育為核心,注重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愛好及情感。努力做到通過音樂教育來陶冶情操、啟迪智慧、激發學生對美的愛好與追求。注重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愉快的音樂實踐活動(聽、看、唱,討論、聯想、想像及律動)中,主動地去發現、去探究,去感受音樂、理解音樂、表現音樂,並在一定基礎上創造音樂。音樂教育是基礎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對於陶冶情操,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文化素質與審美能力,增進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還使初一新生進入國中階段的孩子們,認識國中的音樂欣賞課,還加入了一項讓學生了解電影音樂和音樂鑑賞及音樂樂理初級知識,同時表達自己藝術見解的實踐活動,這也使學生的能力得到了鍛鍊。同時在學習唱歌和欣賞音樂的同時,使學生們認識到集體活動及藝術活動的緊密性。

在教學過程中,本著讓學生從“要我學----我想學----我要學”這一過程進行轉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首先對教材的目標進行了設定。並根據國中學生的基礎和接受能力的不同而對教材內容進行合理的取捨,安排了本學年的教學計畫,精心編寫了各個年級各個課時的教案和導學案,配合學校強勢推進教學改革。在具體的教育教學中,我一方面在教學模式上採用一些適時有效的設問,啟發、引導學生積極思考;另一方面通過大量的實物展示與課件相結合,吸引學生注意力,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與學習興趣,從而達到課堂教學實效性。為了使學生能輕鬆、愉快地上音樂課,多用鼓勵的方式使學生表現出良好的品質。努力做到用好的設計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對於破壞課堂秩序的行為也進行了善意的批評與糾正。在課堂活動中,我會創設平等、民主、愉悅的環境,能夠在課堂中點燃學生的求知火焰。

在本學期中在與我國中柴東軒主任的一次教學工作的談話,使我有所觸動,讓我必須敞開心扉,大膽突破改進。使我認識到自己在學校領導的心中的形象和感覺,及專業不對口的情況。經過從畢業到現在,幾年的邊學習邊教學使我認識到,我要不斷的學習挑戰自我在教學工作的改進。

二、課堂管理

音樂教育是基礎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實施美育的重要途徑,對於陶冶情操,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文化素質與審美能力,增進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為了使學生能輕鬆、愉快地上音樂課,多用鼓勵的方式使學生表現出良好的品質。努力做到用好的設計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對於破壞課堂秩序的行為也進行了善意的批評與糾正。給他們的環境較為寬鬆。致使他們不能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有恃無恐。因此,今後應特別注意賞罰分明、把握尺度。在不同的教學階段,我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審美心理的特徵,以豐富多彩的教學內容和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重視教學內容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結合,加強音樂與社會生活的聯繫。對於學生的一些擾亂課堂的行為批評力度不夠。總以為學生不是惡意,只是不成熟的表現。所以給他們的環境較為寬鬆。致使他們不能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有恃無恐。因此,今後應特別注意賞罰分明、把握尺度。還有幽默力量運用不夠。

探索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在教學形式方面我認真地進行了探索,通過這些形式,活躍了課堂氣氛,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1)、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新課標》指導下的教材活動性強,我充分利用教材,精心創設學生熟悉的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2)、緊密聯繫生活實際。音樂源於生活。在教學中,我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在現實世界中尋找音樂題材,讓教學貼近生活,讓學生在生活中聽到音樂,感受到音樂。(3)、開展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

三、課外活動及其他教學工作

我認為,每一個學生都有權利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學習音樂,享受音樂的興趣,參與各種音樂活動,表達個人的情智。所以,本學年我在教學中創造生動活潑、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為學生提供發展個性的可能和空間。音樂教學的綜合包括音樂教學不同領域之間的綜合;音樂與舞蹈、戲劇、影視、美術等姊妹藝術的綜合;音樂與藝術之外的其他學科的綜合。我所教授的唱歌、欣賞等只是音樂教育中的一個分支。同時,在本學期的紀念“一二·九”抗日活動,大合唱比賽中,根據我校的領導給出新表演形式,百人大合唱。我與初一的教師共同努力有所創新。為新進入國中階段的學生加強排練。從組織到練習、排練等中使學生得到鍛鍊。此外,我還很注意自身的學習。本學期聽公開課很多使我有所提高。XX年下半年本學期舞蹈隊的活動,在自我的爭取的排練地點開展起來。(我把原來的排練地點讓給新來的教師,是她為我校活動也添出色彩)。參與的每個學生非常積極配合,因現階段的孩子在國小階段中特長學習比較廣泛,都有紮實的基礎,也願意參加校園活動。為XX年的元旦晚會做好了排練準備,完成節目《紅扇》。但是節目不太成熟及不完美性,沒有展現在XX年元旦晚會上。在時間充沛中完成了人數少又有個性的爵士風格舞蹈《大眼睛》。最終展現舞台。在平時的課堂教學唱歌中我選擇適合學生的接受程度,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掌握並積累一定數目的樂曲。以每周一歌的形式相結合,在完成教學進度的同時,通過具體的音樂材料構建起與其他藝術門類及其他學科的聯繫。還參加我校今年的教師課堂大比武講課,與新近教師共同比賽,互相學習。自我感覺這一次的比自己上一次有很大的進步與飛躍,敢面對所出現的工作問題,來突破和改變學習。

社會對教師素質的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我經常利用課外時間去收集各種音樂文化資料,以便讓學生能多聽、多看、多接觸優秀的作品,從而增長見識,並獲得更多美的感悟。另外,就是我校本學期進人很多“新鮮血液”,我組也不例外。我們音樂專業也來了一位新成員。也使我與她的教學工作的交流中,又一老教師的教學經驗傳達和音樂專業上的像她學習。使我在所思想上的改變。要不斷的學習和突破。總之,作為教師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突破自我。XX年來了,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