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個人工作總結

一、端正思想,用愛武裝頭腦

多少辛酸,多少苦累,多少汗水,多少心血,在心與心的溝通中,我從孩子們當中找到了自己的席位,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孩子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孩子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孩子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作為新一代的教育者,作為孩子們的啟蒙教師,我深知自己肩負的責任重大。要想成為一位好教師,就要不斷地更新、充實自己,既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又要有全新的教學理念。為了更好的適應幼稚園工作,我積極參加園內組織的各項教育教學培訓,利用業餘時間通過上網、瀏覽《學前教育》《早期教育》等前沿教育叢書,用新的教育理念不斷充實自己的頭腦,並在實踐中積極探索、不斷反思,調整自己的教育策略,使自己的教育行為與《新綱要》的精神保持一致。

今年初當班長的我,一年的班長生活使我蛻變了許多、成長了許多。雖然壓力很大,但是在這些壓力背後我不得不加倍付出,付出是艱辛的,但收穫卻是甜美的。我收穫的不僅僅是如何做班長,更多的是我學會了寬容、理解、無私與真愛。更加讓我榮幸的是,今年我光榮的成為了一名中共預備黨員,我相信在黨組織的懷抱中我會成長的更快,這也時刻提示我要以一名黨員的身份來嚴格要求自己,恪盡職守。工作中,對待孩子:我要為幼兒樹立良好的榜樣,對幼兒傾注更多的愛和關懷;對待家長:我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來影響家長,使他們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並時刻謹記要做一名“幼兒喜愛、家長信賴”的好老師。

二、團隊中學習,成就自己的發展

(一)關於六一大型活動:

在我們班裡,班組中的3人更是凸顯出團隊學習的巨大力量。在園裡精心籌辦的大型活動中,我班也積極地參與了進來。最早在3月份的時候我便有了這個計畫,在加上班內的王冰老師有舞蹈方面的特長,這仿佛是如虎添翼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心。於是在班裡我們也緊鑼密鼓的籌備了起來,就是在這段時間裡,我為我班的節目積極籌劃、用自己對待這次活動的熱情來感染王冰老師和孟老師,當王老師遇到困難時我會及時和她一起查找問題出在哪?當她對活動考慮不充分的時候,我會及時的和她一起分析,一起去總結;當她對自己的排練產生疑惑時,我會給她鼓足勇氣,讓她積極地去應對。就這樣我的創意加上王冰老師的舞蹈總排練在加上孟老師的後勤保障工作,我們的節目排練順利極了,通過了節目的初審,而且讓我更加欣慰的是教師和孩子的不懈努力終於贏得了肯定,在小班組裡也只有我們班的唯一的節目。雖然最後能否走到最後,但是我很欣慰,因為我嘗到了團隊學習帶來的喜悅和收穫,我們每一個班組都是一個共同體,缺一不可,只有這樣才能越走越好。

(二)關於音樂活動評優:

今年縣裡舉辦了2年——XX年的青年教師的音樂評優活動,開始時,由於我對音樂教育方面的接觸不是很多,所以產生了牴觸心理、想放棄,但看到其他的姐妹們都在努力奮鬥、積極嘗試時,同時我也在積極地轉變心智模式。我把評優活動當成是又一座高峰,我要當一個敢於攀高峰的人。所以在陳老師的鼓勵下、宋老師的多次培訓下、園長李老師的親自指導下,我的勇氣鼓足了、知識面也提高了。我還在各班多次嘗試試講,從而幫助我能夠發現更多的問題。在取得進步的同時,我還感動於各班教師對我的支持,在這期間,我聽到最多的話是:“我們能為你做些什麼?”評優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了,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我認為這些成績應歸功於大家,因為沒有大家的支持與鼓勵,我不可能有了自我超越的勇氣和決心。當我站在領獎台的一霎那,我感到無比的幸福與驕傲,同時也感到要做一噶用於挑戰自己、敢於攀上高峰的人。

三、開展幼兒喜愛的活動,幫助幼兒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糖果”的主題活動。

三月初,我班結合幼兒的興趣和關注點,以“糖果是什麼味道”的問題展開了“糖果”的主題活動。在這個主題活動中,我們進行了“糖果的一家”、“糖果的味道”、“吃糖壞呀嗎?”、“吃糖後的感覺”和科學活動“糖果不見了”的系列教學活動。通過進行以上的活動,我明顯的發現,幼兒的注意力出奇的集中,而且一些不良癖好如吃手、吸吮手指、玩手絹等的現象明顯的減少了。所以針對這些發現,我與班內的王老師進行分享,力求我們上下午有效的配合,設計的活動要注重趣味性,能調動幼兒的注意力,這樣一些不良習慣就會最大限度的避免,有助於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

(二)區域和互動牆飾的創設。

本學期我們對互動牆飾進行了完善,增添了發展幼兒思維能力的玩具,讓幼兒有動腦又動手,如給大樹媽媽找淘氣的樹葉寶寶、糖果拼圖、小花找影子等,這些互動牆飾幼兒是非常喜愛的。在遊戲過程中幼兒從事一種玩具的專注性明顯提高,而且中途多次換玩具的現象大大減少,特別是在新開設的“糖果店”角色遊戲中,幼兒不僅能認真的製作糖果,而且還能注意到用文明用語與人交往來買賣糖果。在區域遊戲中,我們為了提高幼兒的遊戲質量,做了一些新的嘗試:我班幼兒在上學期的測評中串珠能力普遍較弱,所以,針對串珠我們要進行重點的培養。於是,經過商量,我們在周三會重點進行串珠活動,周一和周五主要進行沒工區活動,周二和周四主要進行表演區活動,這要教師既能兼顧到重點指導的區域又能保證遊戲的質量,我們的新舉措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初見成效,作為老師的我們也嘗到了創造性的開展工作的“甜頭”。特別是在我們三位教師共同的努力下,收到了薛宇赫家長送來的錦旗一面5名小朋友家長的表揚信,這無疑是對我班三位教師的肯定,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在今後工作中的信心,我及班中的教師會一如既往的走下去。

四、成績與不足

(一)獲得的成績:

1. XX年9月在XX——XX學年榮獲家長信賴幼兒喜歡的好老師稱號。

2.XX年9月撰寫的教育科研論文《運用遊戲化的教學,激發小班幼兒參與美術活

動的興趣》被評為北京市教育學會第四屆“京研杯”徵文三等獎。

3.XX年10月撰寫的論文《淺談在幼稚園教育中巧妙運用多媒體教學的初探》在第三屆全國幼稚園信息技術套用作品評比活動中榮獲三等獎。

4.XX年12月在幼稚園教師教學評優活動中獲三等獎。

5.XX年3月在“北京市學前教育研究會XX年論文徵集和評選”活動中論文《2——3歲嬰幼兒塗鴉特點及教學策略的初探》獲三等獎。

6.XX年4月撰寫的《在幼稚園教學中,多媒體技術的廣泛套用的初探》一文獲延慶縣XX年度教育科研論文二等獎。

7.XX年4月撰寫的《玩具寶寶回家了》一文獲延慶縣XX年度德育活動課例三等獎。

8.XX年4月撰寫的《在美術活動中,運用遊戲化的教學激發小班幼兒活動興趣的研究》一文獲延慶縣XX年度教育科研論文三等獎。

9.XX年5月,在XX年北京市“愛祖國!愛家園!愛生活!”兒童創意美術作品展示活動中榮獲優秀指導教師獎。

10.XX年5月被評為XX年度優秀共青團員。

(二)不足:

1.由於今年第一年擔任班長的工作,缺乏一定的經驗,所以有時在事情較多的情況下,對事件的統籌能力不高。

2.對經驗的總結的提升能力比較欠缺,往往是做了很多,但沒有進行細緻的總結。

(三)今後的改進方向:

1.充分利用院內提供的便利條件,加大學習的力度,做到多讀書、讀好書、用好書。

2.勤於反思,尤其是對待每天的工作,要逐漸形成一天一反思的習慣。

3.多向優秀班長學習班級管理經驗。

善於總結、善於反思,這樣才能更快的進步。幹了一年的班長工作,我覺得班長工作對我來說很有挑戰性、我很喜歡;有了一年的班長工作經驗,我對來年的工作更加的充滿了信心,我相信我會幹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