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班務個人工作總結

孩子們進入中班轉眼已半年了,在此期間,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終於換來孩子們的進步,很是欣慰。

我們班由十七名男孩子、十四名女孩子、兩名教師,組合成一個快樂的大家庭。怎樣管理好這個大家庭,怎樣使孩子們意識到自己跨上了一個新台階,在身心上得到更好的發展呢?我們兩位教師認真做好計畫,並一一付諸行動。

一、尊重幼兒,營造平等、和諧溫暖的班級氛圍

我們的眼睛關注每個幼兒,從幼兒身上汲取閃光點,去點亮他們自信自立的明燈,我們幫助幼兒發現自己的優勢智慧型,建立其自信和對集體的歸屬感。如朱怡瑞是一個性格內向、平時表現較為膽怯的孩子,早上來園要家長送到老師面前,在家長催促下向老師說早,她似乎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不能融入到同伴中去。一天,俊豪流鼻血了,怡瑞來到我面前,神情緊張,很是難過地說:“陳老師,俊豪流鼻血了,他很難受,我們幫幫他吧!”從那天起,我就知道怡瑞雖然平時話不多,但卻是個關心別人的好孩子,我當即在孩子們面前表揚了她。有了老師的鼓勵,她已經不那么膽怯了,知道自己關心了別人,別人也會喜歡她。現在,怡瑞甜甜的笑容成了我班一道溫馨的風景線。針對我園課題《農村幼兒文明交往習慣養成教育的實踐與研究》,我班每兩個月評選一次“文明交往好寶寶”,讓幼兒在相互的學習中,不斷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二、加強班級常規管理,使各項活動有序進行

幼兒是獨立的個體,有充分表達自己意願和思想的權利,因此,和幼兒共同制定一些班級規則是幼兒行使權利的好辦法。我們鼓勵幼兒共同參與討論各項活動規則。如:一、區域活動的規則。美術活動時弄亂材料,破壞他人創造好不好?不好!於是我們制訂規則:要求學習與他人合作創作、尊重他人勞動成果。二、戶外活動規則。玩具你爭我奪,壞了大家都不能完,這樣好嗎?那我們該怎么做呢?噢,互相謙讓、合作玩!諸如此類的活動規則、生活規則,因為幼兒對這些規則的認識來源於他們生活中的經驗,所以能逐漸接受並遵守這些規則。當有幼兒違反這些規則時,他們會主動指出,要求他改正;我們更是耐心教育,引導其認識不足,作個守紀律、懂道理的好孩子。另外,為完善常規管理,我們也注重團隊精神,增強集體凝聚力,培養幼兒建立集體榮譽感。如在中班運動會上,我們與中一班進行的傳球、運球比賽中,我班孩子齊心協力,奪得了優勝。幼兒意識到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因此,在合作中建立了我與集體的概念。總之,完善常規管理,我們認真研究和執行,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注重學習環境的創設

為幼兒創設一間有特色、有意義的活動室,是教師、幼兒、家長共同的責任。我們做到了以下幾點:

1、根據幼兒年齡特點設計活動區域,如語言區、美工區、表演區等,並為孩子們準備豐富的材料,讓幼兒自主選擇,大膽使用和創作。

2、讓幼兒成為環境主人,用自己的作品和創意去豐富環境。在這一點上,關注 “牆壁會說話”。實踐“牆壁”和家長、幼兒的“對話”,體現課程的進行、目標的變化。幼兒在平時發揮想像,大膽進行繪畫和手工創作等,他們的作品得到了老師和同伴的肯定,這體現了幼兒使用半成品材料塗色、玩色、剪貼和繪畫技能的不斷提高。

四、積極做好家園溝通

教師與家長互動效果直接影響班級管理的成效,家園溝通,教師與家長協力解決教育問題,提升對幼兒的關心,共同分擔教育責任。溝通方式很多,我們做了以下工作:

1、注重溝通的實效性和針對性。當問題出現,第一時間與家長聯絡很重要。讓家長知道老師對問題很重視,對幼兒發展很在意。例如有一天陳星宇情緒低沉,對什麼都不感興趣,問其原因是受了爸爸媽媽的批評。可見,星宇的自尊心很強,父母的批評影響了他的情緒反應。我們當即與其家長溝通,他們表示以後對孩子的批評教育要注意一定的方式,同時也感謝我們對於孩子的關注。

2、利用多種媒介與通訊手段,做到經常性和簡潔性。我們認真辦好家長園地,定期公布課程計畫和保健知識,讓家長更好地了解幼稚園的各項活動。利用家校路路通這個平台,更多地與家長交流,討論每個孩子的在園表現、各方面發展。每月寫好《寶寶成長記錄》,為孩子記錄點滴成長。

3、召開家長會和向家長開放園內半日活動。半日活動中,家長看到了自己孩子各方面的表現與進步,同時也看到了別的孩子的優點,有助於家長幫助孩子找出差距與不足,找到繼續教育引導的方向。在隨後進行的家長會上我向家長介紹了本學期目標,使他們了解了班內課程特點,並針對一些問題開展討論。另外我還向家長介紹了有關早期閱讀方面的知識,以便家長更好地進行相關的教育。

五、注重保教結合,樹立科學的保育觀

在緊張的一日活動中,我們留心觀察,照顧身體或健康狀況欠佳的幼兒,幫助幼兒學習摺疊整理自己的被褥衣物等,同時增強幼兒自我保護意識,教會自我保護技能,儘可能地排除外患。密切關注幼兒的活動,確保全全。保育工作很多,我們努力做到保中有教,教中有保,使孩子們對我們有了慈母與嚴師的感覺,真正地喜歡我們。

總結本學期班級工作,其中有著些許的欠缺與遺憾,但更多的是成功與收穫。孩子們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家長對我們的工作也感到放心與滿意,同時,也更加豐富了我們的工作經驗。今後,我們將不斷努力,以期將班級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