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下學期班務工作總結

炎炎的夏日來到了,讓所有人都盼望的暑假已在眼前, 一學期繁忙而緊張的工作也將結束了。經過了一個美麗的春天,孩子們也像春天裡的小樹苗一樣長高了,長大了,也更加懂事了,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就要成為大班的哥哥姐姐了。回顧這一學期的工作,回顧和孩子們相處的每一天,有辛勤付出的汗水,也有成功欣慰的快樂。現將這點點滴滴做一個回顧總結,以此來反思不足,展望未來。為了更好的完成以後的工作,提高保教質量,促進幼兒身心活潑、健康成長。現將這些進行如下:

一、教育教學方面

1、主題活動的開展:

本學期我們認真對照本班幼兒的年齡特點與幼兒的興趣,結合主題課程,開展了《小豬班乾淨了》《體操比賽》和《六一兒童節》幾個節目,使幼兒懂得了要愛衛生,團結朋友。

2、加強常規建設,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

由於我班男生多,女生少,且大部分幼兒個性好動較調皮,針對這一現象我們三位教師步調一致,共同合作。課前反覆強調。經過一段時間的重抓教育,班裡打架、說髒話的現象少了,團結友愛的、互相幫助、關心集體、熱愛勞動的小朋友多了。比如:很多小朋友能主動的互相幫助:穿衣服、。早晨來園較早的幼兒能主動和小朋友和和老師打招呼,能主動辦老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雖然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從側面培養了幼兒的好習慣。上個學期,班內幼兒不舉手,隨便講話的現象屢有發生。在本學期我們重點教育幼兒上課回答問題先舉手,不說“我”,對有改進的幼兒給予及時的表揚。通過教育班內幼兒都能做到回答問題先舉手,而且聲音響亮。

中班幼兒的獨立意識增強,而且自我服務的願望和要也越來越強了。從簡單的自己穿衣服到自己疊被子到簡單的勞動。我們抓住了孩子的這一心理特徵。淺移默化中培養了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從而促進了整個班風班貌的提高。

二、保育方面:

在保育方面,我們遵循保教結合的原則,三位老師互相協調,做到教中有保,保中有教。我們在日常生活本著“一切為了孩子”的宗旨,盡心盡力的為幼兒服務,從每個細節上去切實照顧好他們,雖說中班的孩子自立能力提高了,但冬天的衣褲太多,檢查並幫助幼兒塞衣褲就成為了我們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項工作,力求讓每個幼兒都穿戴整齊的回家。另外,我們三位老師作好衛生清潔工作,每周定時擦桌子、每天定時用紫外線進行消毒每周一次大掃除。在平時也要求幼兒勤洗手、多鍛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三、家長工作

《綱要》明確指出:“家庭是幼稚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持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持、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本著這樣的指導思想,我們在家園聯繫工作中,注重與家長的溝通和理解,及時將我們的教育理念傳遞給家長。我們召開了家長會,一方面讓家長們了解本學期的保教,幼兒在園情況;另一方面與家長共同探討幼兒教育的經驗,拉近我們與家長之間的距離。此外我們利用早晚家長接送孩子的時間與家長進行交流溝通。對於家長提出的問題我們給予及時的答覆,在家長的大力支持與配合下,使我班的各項活動得以順利有效的開展。

四、存在不足與努力方向

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我們班的小朋友在各方面有了一定的發展,知識面豐富了,獨立性增強了,但也存在著不足:

想像力部夠豐富,對待某些問題不能進行大膽的想像發揮。

一些幼兒的脾氣不是很好,總是以自己為中心,不能為為別人著想。

下學期,我們要在家長的共同配合下讓孩子多了解一些新鮮的事物,以此來增長幼兒的知識。有了前行的目標,再加上大家的努力,相信孩子們能更茁壯、更健康地成長,明天我們將創造更燦爛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