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四中全會學習體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了,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問題。作為一次承前啟後的會議,大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成為我們建設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

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許耀桐日前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指出,十七屆四中全會有很多值得關注的點,主要包括個五方面:一)、認真系統地總結黨的建設的經驗和教訓問題;二)、黨內民主如何貫徹落實的問題;三)、對一些重大制度做出進一步的論述和要求;四)、權力的制約監督問題和幹部的直接選舉問題。五)、民眾最為關注的反腐敗問題。

通過學習領會,本人認為:本次會議的重點內容是研究黨的建設,研究發展黨內民、反腐昌廉等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也是輿論關注的焦點。要深刻領會“六個必須堅持”加強黨建;《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提出了“六個必須”:必須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始終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使黨的理論和實踐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必須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著力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為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根本保證;必須堅持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著力提高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能力和水平,使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堅持以人為本,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必須堅持改革創新,堅持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肅黨的紀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不斷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高等教育學校的職能是培養專門人才,發展科學技術和服務社會。作為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名黨員,應深刻領會十七屆四中全會的精神實質,從而將理論聯繫到實際工作中,圍繞培養人才的工作中心,根據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積極創新教學、科研模式,對人與社會、自然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建國以來,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黨的反腐倡廉工作,把該項黨政工作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最重要內容之一,通過運動、權力、制度等形式,推動黨內外反腐倡廉活動,時刻教育廣大黨員幹部抵制腐敗,廉結奉公。因此,作為一名黨員,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教育和培養,得到人民民眾的信任和支持,要切實珍惜自身的權利,明確自身的責任;珍重自身的形象。在形形式式的誘惑面前,能堅定信念,作好表率,讓我們時刻謹記入黨的誓詞,謹記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作為先鋒戰士,真正做到認認真真做事,乾乾淨淨做人。我們堅信: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政黨,在它的領導下,中國將會更加繁榮富強;我們的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