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已經勝利閉幕,這次會議研究了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從十七屆四中全會學習中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東西,讓我感受很深。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88年、執政60年、領導改革開放30年這樣一個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全會判斷了黨的建設的狀況,明確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歷史緊迫感。這就是總體上“是適應的”,但還存在“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當前,黨的領導水平、黨的建設狀況、黨員隊伍素質總體上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是適應的。同時,黨內也存在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這些問題嚴重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嚴重損害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執政使命實現。

全會分析了黨的建設的走向,明確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歷史任務。這就是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黨面臨的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落實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全黨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勇於變革、勇於創新,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全會總結了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明確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要指導原則。這就是“六個堅持”的基本經驗: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保證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保證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堅持改革創新,增強黨的生機活力;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高管黨治黨水平。

全會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提出了總體要求。這就是“四個著眼於”的新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關於黨的建設的總體部署,按照黨章要求,著眼於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著眼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著眼於增強全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著眼於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全面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全會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作出了戰略部署,提出了具體任務。這就是六個方面的全面建設及其具體任務:要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積極發展黨內民主,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善於推動科學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弘揚黨的優良作風、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