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工幹部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體會

在建國60周年之際,黨中央召開了十七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黨建問題,做出了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從關注會前報導到會後對全會精神的逐步深入學習,我深刻感受到黨建工作和組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於黨於國的重大意義,感受到黨中央對抓好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堅定決心。作為一名組工幹部,我認為,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自覺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和危機感,在黨的組織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有所作為、不辱使命。

一要增強責任感。十七屆四中全會賦予了組織部門很重要的職責,任務光榮而艱巨,作為一名組工幹部應當深刻認識到肩上的擔子。組織部門是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肩負著管黨員、管幹部、管人才的重要職能,但是在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科學發展的時代背景下,組織部門歸根到底是為推進科學發展提供服務的,是通過加強黨員、幹部、人才的培養、選拔、管理服務科學發展的,是為科學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和組織保障的。從部門的定位和職責來看,從世情、國情、黨情的要求來看,組織部門和組織幹部責任重大,任重道遠。可以說,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服務功能和組織保障作用發揮的如何,直接影響到科學發展的效果,影響到黨群乾民眾關係,最終要影響到黨的執政基礎的鞏固。面對時代的要求,組織部門和組織幹部必須充分認清職責、勇於承擔職責、認真履行職責,以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投身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只有這樣才能在服務科學發展中找準位置,才能履行好職責,實現好自身價值。

二要增強緊迫感。十七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一系列目標任務,要求明確,標準很高,特別是推進黨內民主、選人用人、黨風建設和構建城鄉黨建格局等方面,涉及體制機制的深層次問題,社會關注度高、工作敏感度高、基層黨員幹部民眾期望值高,必須破除常規思維,用創新的精神、創新的辦法抓好落實。作為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必須增強做好工作的緊迫感,以時不待我、奮勇爭先的精神投入工作。具體工作中,要堅持“五個對照”:對照建設“學習型政黨”的要求,看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幹部的政治素養高不高,眼界、思路、胸襟寬不寬;對照基層幹部民眾對組織部門的滿意度,看在推進組織工作、樹立部門形象、深化選人用人制度改革上效果好不好;對照推進城鄉統籌發展的新形勢,看城鄉基層黨建互助機制是否建立,“書記抓、抓書記”的要求是否落實;對照擴大黨內民主的要求,看各級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民主作風好不好,黨員的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是否得到保障;對照“模範部門”和“過硬隊伍”的要求,看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到位不到位。通過對照查擺,找出差距,進一步增強幹好工作的緊迫感。

三要增強危機感。近幾年來,組織系統通過開展“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樹組工幹部新形象”等一系列活動,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但是,從中組部開展的民眾滿意度調查情況來看,幹部民眾對組織工作、組工幹部形象、幹部選拔任用、防止和糾正用人上不正之風等方面還有不盡滿意的地方;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基層幹部民眾的意見建議來看,幹部民眾對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還有更高的期待;從組工幹部的工作定位、服務意識、思想觀念、創新意識來看,與推進組織工作科學化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組織部門和每名組工幹部必須增強危機感,必須時刻有一種知識和本領上的“恐慌”感和“經受考驗、應對挑戰”的壓力感。要按照建設“學習型組織部”的要求,始終滿懷激情、毫不鬆懈地加強學習,突出學習政治理論、組工業務以及經濟、法律、管理等多方面知識,向書本學、向基層學、向實踐學,努力做到眼界寬、思路寬、胸襟寬,在學習中提高破解黨建難題、服務科學發展、科學選人用人、凝聚黨建合力的本領。只有時刻充滿危機感,才能正確對待自己、對待他人、對待組織、對待工作,始終胸懷若谷、公道正派、平易近人、兢兢業業,腳踏實地地做學習型、服務型、實幹型、創新型的部門和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