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組織系統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對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務,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是當前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四中全會部署的黨建任務有108項,80項涉及組織部門,其中由組織部門單獨承擔或牽頭承擔的有51項,參與承擔的有29項。省委十屆九次全會部署的任務有35項工作任務,其中涉及由組織部門牽頭落實的有22項。組織部門作為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把學習貫徹落實四中全會和省市委會議精神,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中心工作,不斷增強做好組織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經過反覆認真的學習思考,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深刻領會四中全會精神實質,進一步增強落實全會精神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1、深刻領會全會關於黨面臨的“四大考驗”的論述。《決定》總結了黨領導改革開放3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黨的建設是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根據自身歷史方位和中心任務的變化,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同時,指出了黨記憶體在的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6個方面突出問題,我們黨還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四大考驗”。

2、深刻領會全會關於黨加強自身建設“六個堅持”的基本經驗。《決定》精闢總結和提煉了我們黨在長期執政實踐中探索形成的“六個堅持”基本經驗,即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保證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以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保證黨走在時代前列;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堅持改革創新,增強黨的生機活力;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高管黨治黨水平。

3、深刻領會全會關於把握好“四個著眼於”的黨建著力點。《決定》指出,按照黨章要求,著眼於繼續解決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著眼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先進性,著眼於增強全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著眼於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全面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要把握好“五位一體”的黨建總體布局,把握好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新要求。

4、深刻領會全會關於“六項工作”的重點部署。《決定》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作出了六項重點部署。一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二是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積極發展黨內民主;三是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善於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四是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五是弘揚黨的優良作風,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六是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這些重點工作部署和工作任務,我們必須牢牢把握,認真加以貫徹落實。

二、堅持以德為先的選人用人標準,著力提升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水平

1、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選人用人標準。《決定》明確要求,從政治品質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幹部德的評價標準,重點看是否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是否確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是否真抓實幹、敢於負責、銳意進取,是否作風正派、清正廉潔、情趣健康。注重從履行崗位職責、完成急難險重任務、關鍵時刻表現、對待個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幹部的德。我們要認真落實“四看四察”這一要求,建立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充實考德內容,明確考德標準,創新考德方法,把德的表現作為幹部選拔任用的首要依據,真正把德才兼備的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

2、積極推進學習型領導班子建設。完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堅持把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理想信念貫穿於“十大績效工程”、“二十個重點項目”、“十項利民行動”中,通過抓工程、抓項目、抓民生來實現理想、推動發展。堅持把理論學習同研究解決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本地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進一步提高各級領導班子的戰鬥力。採取“三會一課”、理論研討、交流座談以及黨員現代遠程教育等多種有效形式,組織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深入學習四中全會和省委全會精神,在全區掀起學習熱潮。

3、最佳化基層領導班子配備。深化“建設科學發展型領導班子”活動,健全工作推進機制、規範決策程式和從政行為等一系列措施,圍繞推進科學發展、提高發展本領配班子、調幹部。以配強黨政正職領導幹部為重點,進一步最佳化領導班子年齡結構、知識專業結構,加大年輕幹部特別是80後幹部、女、少、非幹部培養選拔力度,做到系統培養、擇優使用,逐步實現年齡結構老中青梯次配備、專業結構合理、能力氣質互補。要發揮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的作用,充分發揮統戰、婦聯、民族宗教局及共青團協助配合組織部門培養幹部的作用,分別研究建立女、少、非和年輕幹部管理辦法,建立定期協調溝通機制,實現對領導幹部的分層管理。按照幹部履職和成長的個性化、差異化需求,積極運用集中選學、下到基層、參與重點、外出考察等方式,加強幹部培訓,每年確保有四分之一的幹部參加培訓,進一步調優班子的知識和經歷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