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四中全會學習心得

2009年3月底的最後一天,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在耶魯大學做了名為《我的故事以及我背後的中國夢》的演講。

白岩松以自己出生的年份1968年作為開始,講述了1968年、1978年、1988年、1998年、2009年五個年份的故事,他是如何從一個邊遠小城的絕望孩子,成長為見證無數重要時刻的新聞人,並以個人命運為線索折射了四十年中美關係發生的深刻變化。他說“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哪個國家,在過去這三十年的時間裡頭,讓個人的命運發生了這么大的變化”,而除他之外,還有一個又一個普通的中國人和他們的家庭,在用自己的故事詮釋著這樣的中國夢。

這是一場有很多“夢想、改變”字眼的演講,既有個人命運,也有國家命運,關於中國,也關於美國。在演講的最後,白岩松用了一個望遠鏡的比喻,形容中國和美國在過去的很多年裡頭缺乏相互的了解和溝通,他說這是兩個都曾經用望遠鏡看彼此的國度,只不過中國看到的是放大的美國,而美國則把望遠鏡拿反了,他們更多看到了一個縮小的錯誤不斷的中國。“我也一直有一個夢想。為什麼要用望遠鏡來看彼此?”“希望非常多的美國人,有機會去看看中國。”

通過這次演講,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了解中國。透過白岩松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中國家庭,一個中國人所經歷的巨變。

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國六十年來,中國人民翻身做主人。建黨八十八年來,中國有了真正的主心骨。順應新的世情,國情,黨情,中國共產黨人與時俱進,在金秋時節,召開了十七大四次會議對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與解決辦法。我們要不斷完善自己,結合實際情況,真正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