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

金秋九月,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勝利閉幕。會議研究了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同時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從而對於全面推進黨的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提升我國綜合國力等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全會召開以後,我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多途徑的認真學習黨的指示,頗受啟示。

十七屆四中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中央政治局一直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隆重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北京奧運精神、載人航天精神,萬眾一心,迎難而上,銳意改革,共克時艱,全力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加大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力度,取得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明顯成效,推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健康開展,加快推進地震災區災後恢復重建,維護民族地區社會大局穩定,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在肯定中央政治局的同時,全會也研究了黨建的若干重大問題,同時指出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的建設狀況、黨員隊伍素質總體上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是適應的。同時,黨內也存在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從而圍繞黨建問題對我黨提出了新要求:

全會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作出了部署,強調要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積極發展黨內民主,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善於推動科學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弘揚黨的優良作風、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同時全會以7個提出為主要根據對我黨提出新要求——全會提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關於黨的建設總體部署;全會提出,世界在變化,形勢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在深入,不斷學習、善於學習,努力掌握和運用一切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是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決定性因素。全會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保證。必須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根本,以加強黨內基層民主建設為基礎,切實推進黨內民主,廣泛凝聚全黨意願和主張,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全會提出,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滿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是培養造就高素質幹部隊伍的關鍵。全會提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鬥堡壘。全會提出,執政黨的黨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黨和人民事業成敗。全會提出,堅決反對腐敗,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

從這些都可以看出我黨對加強執政黨建設的決心和行動,從而也給我們的工作提出了遠大目標,指引了明確方向。指引我們在以後的學習工作中堅定信念,樹立良好作風,同時積極進取,團結進步,努力做到更好。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到:

不斷學習政治理論,提高自身修養。學習是固本之舉、源頭活水。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經濟蓬勃興起,學習的重要性日益凸現,要想始終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做到與時俱進,就必須重視學習,不斷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在學習中勤于思考、善於積累。資料、信息都是外在的,只有經過思考,加工,方能取其精華,為自己套用,努力把學到的知識延續到具體工作中,多思考,增強學習的實效性。

理論與實踐結合,在實踐中提高水平。從自身做起,“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敢於吃苦,樂於奉獻,增強主動意識,面對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要以積極主動的姿態了解分析,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辦法。要增強創新意識,在觀念、內容、方式方法和機制等方面的摒棄滯後觀念、陳舊方法的束縛,創造性的開展工作。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只有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質,才能影響民眾、動員民眾,信服民眾,重視小事,留心小處,以嚴格的黨性要求自己。

可以看到,這次全會將進一步加強黨建放在了一個重要的高度,這是順應歷史趨勢和國內外形勢要求的舉措,為今後的改革指出了方向,解決了路線方針的問題,我堅信我們黨最終會帶領我們步入更燦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