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四中全會和中紀委四次全會心得體會

以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和中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推進以落實“三重一大”事項規定為重點的懲防體系建設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之際,在應對國內國際重大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重要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檔案。中紀委十七屆四次全會,對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出了重要部署,對紀檢監察工作適應新形勢提出了新要求。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對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全市科學發展再上新水平、保障地區安全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全會精神,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

一、充分認識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和中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抓好懲防體系建設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從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狀況及黨員隊伍的實際出發,認真總結黨執政6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舉措,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決定》講的六條基本經驗中有兩條都是直接講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的。在講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六個方面主要任務中,專門用兩個部分部署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這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要求我們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更大的決心、更堅定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抓緊抓好。二是以整體性、建設性的思路來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決定》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僅集中在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兩個部分,而且將其融入和體現到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之中。並要求堅持標本兼治、懲治和預防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統籌兼顧、整體推進,增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整體性、協調性和系統性。

三是著眼於解決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民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決定》要求在今後工作中,既要著眼於長遠、科學謀劃,又要立足當前、突出重點,抓緊解決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民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以重點帶全面,積小勝為大勝,不斷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於民。四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工作。《決定》在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方面,提出了創新民眾工作;改進會風;增強黨內生活原則性和實效性;建立工作責任制;建立通過民意調查等徵求民眾批評意見制度;建立黨性定期分析制度;整頓和考核機關和領導幹部作風;深入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完善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嚴肅查辦案件;健全反腐敗協調工作機制,健全反腐倡廉網路舉報和受理機制、網路信息收集和處置機制,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和通報制度;加大源頭治理力度;推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制、廉政承諾制、行政執法責任制等一系列新思路、新舉措。十七屆四中全會之後,中紀委隨即召開了十七屆四次全會,圍繞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這一主題,分析研究了反腐倡廉建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從六個方面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特別是提出了“七個按照”、“五個嚴字”和“兩個建設”的具體落實任務。十七屆四中全會和中紀委四次全會在反腐倡廉建設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舉措,為做好和深化新形勢下紀檢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對指導今後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把學習貫徹十七屆四中全會和中紀委十七屆四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最新要求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推動十七屆四中全會和中紀委十七屆四次全會重大部署和各項任務的貫徹落實。

二、從關鍵環節入手,健全制度、加強監管,我市懲防體系建設穩步推進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七大以來,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及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改革的精神推進制度建設,以創新的思路尋求治本辦法,及時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全市反腐倡廉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特別是去年以來,市紀委協助市委制定出台了落實懲防體系建設工作規劃的《實施細則》,就不斷適應我市改革發展的新形勢,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提升反腐倡廉建設整體水平進行了系統、科學的謀劃,並分階段、分步驟逐項加以落實。在此基礎上,今年市紀委監察局積極協助市委、市政府制定下發了《鄂爾多斯市關於“三重一大”事項的若干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若干規定》)。《若干規定》緊緊圍繞權力運行中的決策、執行、制度、監督等關鍵環節,就“三重一大”事項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剛性約束的規定,提出了有效管用的監管措施和辦法,同時明確了落實制度的保障措施,完全符合十七屆四中全會的精神,體現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家的改革思路和方向,特別是充分體現了四中全會關於以整體性、建設性思路和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要求。同時,《若干規定》覆蓋面廣,體系性強,法律法規和政策依據充分,做出的規定和提出的措施切合我市實際,監管措施政策界限明確,易於操作,具有前瞻性、全面性、系統性、規範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因此,《若干規定》的出台,在社會各界產生了良好反響,得到了中紀委、自治區黨委、政府、紀委監察廳領導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中國紀檢監察報》、《內蒙古日報》在頭版顯著位置予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