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是黨中央在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國處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當前,第三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正在深入推進、紮實開展。全市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貫徹中央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貫穿於學習實踐活動始終,並通過學習實踐活動促進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

一、認真學習《決定》,深刻領會精神,努力凝聚科學發展思想共識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新任務、新舉措,必須結合實際,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並用於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一要迅速掀起學習熱潮。要將全會《決定》和胡錦濤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作為必讀篇目,專門安排時間,採取輔導報告、座談討論、集中培訓等多種方式,學習領會原文。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確保學習時間、人員、內容的落實。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示範表率作用,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些,併到聯繫點開展宣講,帶動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要發揮好現代遠程教育站點功能,以通俗易懂、寓教於樂的形式提高學習成效。

二要廣泛組織思想討論。重點圍繞“新時期為什麼要加強黨的建設”、“如何加強黨的建設”和“加強黨的建設與促進科學發展的關係”、“如何在推進科學發展中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作用”等命題,認真組織開展討論活動,引領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切實形成增強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的廣泛共識。

三要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採取有力措施,作出周密部署,幫助廣大基層黨員準確把握全會精神,力求做到三個“深刻”:深刻領會黨在60年執政實踐中積累的基本經驗;深刻領會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期下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深刻領會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把貫徹學習全會精神與進一步解放思想結合起來,與解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隊伍存在的問題結合起來,與推動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使學習的過程成為深刻領會全會精神的過程,成為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過程。

二、落實管黨責任,推進“強基工程”,不斷夯實科學發展執政基石

欲流之遠,必先浚其源;欲樹之高,必先固其根。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擔負著直接聯繫民眾、宣傳民眾、組織民眾、團結民眾的重任。基層組織是否堅強有力,對於提高黨員素質,發揮黨員作用,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開展第三批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目標,也是四中全會提出的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大舉措之一。

一要進一步強化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委主要負責人要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切實強化第一責任人的意識,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不稱職”的觀念,真正把黨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要進一步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部門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有效整合黨建資源力量;要完善黨建工作考核綜合評價和工作指導機制,加強分類指導、統籌協調、監督檢查。加強黨建工作調查研究,認真研究解決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二要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能否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紮實推進“強基工程”,鞏固黨在農村的基層組織,是學習實踐活動能不能搞好的重要標誌,是黨的執政基礎能不能長期穩固的重要體現。要針對黨的建設中面臨的新課題,加強調查研究,積極探索,勇於實踐,不斷推進黨建工作思路創新、組織形式創新和管理方法創新。要不斷強化組織覆蓋,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兩新”組織發展黨員工作,努力實現黨組織的有效覆蓋和對黨員的有效管理;要深入推進“雙學雙創”、“雙提升”、“五好”黨組織創建活動,深化“三走進三服務”等主題活動,切實促進黨員幹部為基層民眾排憂解難。要注重製度創新,認真總結實踐中的成功經驗,及時把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經驗轉化為有效的工作機制,加以長效鞏固。

三要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要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民主決策、民主選人用人、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健全黨內情況通報制度,探索推行黨員民主聽證制;完善鄉鎮黨代會任期制,建立健全“雙聯繫、雙評議”制度;改進候選人推薦提名方式,全面推行公推直選、公推公選等選舉辦法。在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中,更要堅持開門搞活動,積極設定有利各界廣泛參與的有效平台,及時公開活動情況和成效,提高活動參與度。要建立健全黨內關懷激勵幫扶機制,解決黨員思想、生產、生活上遇到的困難,進一步激發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內在動力。

三、堅持實踐特色,解決突出問題,共同營造科學發展良好環境

堅持把推動學習實踐活動與落實全會精神、推動本單位科學發展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調動和發揮廣大幹部民眾推動科學發展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化為謀劃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促進科學發展的務實舉措、推動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立足崗位踐行科學發展的自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