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局局長在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培訓班上的交流發言

在全市上下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中,市委舉辦了這次專題培訓班。這是在加強個人自學、部門集中學習的同時開展的一次系統的專題培訓活動,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通過兩天的學習,我認真聆聽了自治區黨校教授的精彩講解,對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決定》提出的總體目標、工作任務和工作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掌握,對今後如何更好地開展工作進一步明確了方向。交通運輸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能否在新形勢下、在新的歷史起點實現新的跨越,對促進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至關重要,因此,交通運輸部門肩負的任務和使命光榮而艱巨,交通工作者將要為之付出的努力必將更加艱辛。

在學習的同時,經過不斷地認真思考,我深深體會到,貫徹落實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快交通運輸科學發展,必須要做到四個堅持:

一是交通運輸工作必須要堅持黨的領導。事業的成敗,關鍵在黨。做好交通運輸工作,必須要牢固樹立“黨領導一切”的堅定信念,只有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不懈地加強和改進基層黨的思想建設、制度建設、隊伍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廉政建設,全面落實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才能真正提高基層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鬥、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交通運輸事業才能奮勇衝破各種艱難險阻,沿著正確的道路越走越寬廣,最終實現科學發展,為地方經濟發展、國家長治久安和廣大人民民眾的幸福生活更好地發揮作用。這是努力踐行全會精神,推動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立足之本。

二是交通運輸工作必須要堅持改革創新。創新是發展的動力源泉。只有堅持改革創新,牢固樹立“三個服務”理念,清醒認識交通運輸工作所處的階段性特徵、存在的問題和矛盾,堅持深化改革,大力推進觀念創新、工作方法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用新觀念、新思路、新舉措推進交通運輸工作,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實現新進展和新突破,才能更好地為地方經濟發展服務、為廣大人民民眾安全便捷出行服務、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服務。這是努力踐行全會精神,推動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內在需求。

三是交通運輸工作必須要堅持求真務實、艱苦奮鬥。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通過前一階段開展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經過自己查、民眾提,我們充分認識到,影響和制約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依然存在,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依然沒有完全得到解決。在當前經濟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市場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下,只有大興密切聯繫民眾之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大興艱苦奮鬥之風,扎紮實實跑項目,抓落實,頑強拼搏,開拓創新,才能有效化解交通運輸發展中面臨的各種困難,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規範行業秩序,顯著提高推動發展、解決民眾實際困難的能力。這是努力踐行全會精神,推動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

四是交通運輸工作必須要堅持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交通運輸部門作為全市重要的經濟主管部門,反腐倡廉工作任務十分艱巨。只有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建立健全反腐敗工作長效機制,才能更好地建設組織放心、民眾滿意的德政工程、陽光工程、民心工程,更好地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服務。這是努力踐行全會精神,推動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重要保障。

交通運輸工作在幾年的改革發展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廣大人民民眾共享了交通運輸發展的新成果,但同時也暴露出了一些不符合科學發展、不符合民眾利益的不足和問題。當前,隨著費改稅政策的實施、政府機構改革的實施,交通運輸工作又一次站在了改革發展的風口浪尖,因此在下步工作中,我們將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做到真學、真懂、真用,貫徹落實好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抓關鍵、抓重點、促全局,切實加強和改進基層黨的建設,著力加強五個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動交通運輸工作科學發展:一是著力加強基層領導班子建設,努力提高領導發展的核心能力。二是著力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努力提高幹部隊伍整體素質。三是著力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的交通運輸工作新機制。四是著力加強求真務實之風,努力形成幹事創業的工作作風。五是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構建反腐倡廉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