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體會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60年的艱苦奮鬥,中國已經從一窮二白走向了初步繁榮。現在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達到世界第三位,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突破3000美元。在巨大的成就面前,黨中央保持了高度的冷靜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客觀分析了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瞄準了更遠大目標,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進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本次全會強調,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由此,全會得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的重大判斷,充分顯示了黨的憂患意識,其目的在於警醒全黨居安思危,其根本著眼點在於努力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正如鄧小平晚年指出的那樣,發展起來的問題不比沒發展時候的問題少。中國在發展起來之後,諸如收入差距拉大、貧富懸殊、腐敗、脫離民眾等問題將進一步顯現,中國******能否經受這些考驗,將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命運,從嚴治黨是刻不容緩的事,為此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黨中央總結了“六條基本經驗”,提出“四個著眼於”“四個大興”“四項要求”“反腐措施”等,為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的歷史地位將是繼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的又一座里程碑,十一屆三中全會把黨的中心工作從“以階級鬥爭為綱”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而十七屆四中全會解決發展起來後如何繼續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問題,表明我黨越來越成熟,這是一次具有重大大歷史意義的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