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積極分子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在舉國歡慶建國六十周年前夕,迎來了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的勝利召開。十七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刻闡述了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科學總結了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經驗,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我的做出了全面部署,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檔案。

會議的核心是以科學的發展觀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反對腐敗。黨建問題是關係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關係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關係黨生死存亡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課題。只有不斷解決好這一課題,才能保證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首先如何實現黨務公開問題、如何實行黨內民主選舉問題,如何實行黨內言論開放問題,如何解決腐敗問題已經成為我黨在經濟社會變革時期的一個急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對權力實行制約,這是克服黨內大權獨攬,實現黨內民主的重要途徑,目前一把手的“一言堂”問題既很普遍也很嚴重,黨內民主多流於形式。在權力制約與監督上,怎樣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有效權力制約體制與機制,是我黨要認真研究的課題。堅持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以黨的堅持團結保證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是新形勢下對於黨內民主建設和人民民主建設的新思路。其次近些年來,黨員幹部腐敗大案要案頻發,前腐後繼,連延不絕,不僅高層幹部中有、中層幹部里也有,基層幹部也都發生過。腐敗直接影響社會公平與正義,已經成為人們最深惡痛絕的政治弊端,久受詬病,最容易激起民憤,所以這個問題人們不能不關心。公報中將反腐倡廉與幹部制度、黨的作風問題放在一起提出,強調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提出選人用人新制度,提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能力,培養造就大批優秀年輕幹部,健全乾部管理機制。如此將反腐與幹部制度二者統一起來,體現了黨的整體、系統的反腐敗思路,不斷完善各項制度,這樣才會達到標本兼治,真正有效遏制腐敗的效果。因此,十七屆四中全會研究反腐問題是眾望所歸,深得人心。

通過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的精神,使我深深的認識到,在新的歷史時期,如何加強我黨的建設和執政能力,是關係到我黨的生死存亡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的大問題,作為一個普通的黨員積極分子,首先應提高對黨的深厚的無產階級感情,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的學習放在首位,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批評與自我批評,增強黨性觀念。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保持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求真務實,艱苦奮鬥,改革創新,不斷的完善自我,以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要求自己,踏實工作,團結同志,力爭圓滿完成好上級領導分配的各項工作任務。

十七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意義深遠的大會。只有深入學習領會此次會議的精神,並在工作中具體落實,堅定不移地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一定會把我黨建設成為一個更加成熟、廉潔的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