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局工作人員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主要議程是研究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問題。此次會議是在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國處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通過這次學習加深了我對黨的理論和政策的了解和認識,並將以此為契機,強化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水平,認真做好信訪穩定工作。

一、緊扣十七屆四中全會主鏇律,以黨的建設促進信訪工作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作出戰略部署。這個《決定》,體現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適應了黨的建設的需要,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檔案。我們黨已經成立88年、執政60年、領導改革開放30年。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和緊迫。全黨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我從事信訪工作以來,認真傾聽民眾的呼聲,解決百姓的訴求,了解社情民意,積極為民眾排憂解難,及時、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糾紛和信訪突出問題。信訪形勢總體平穩有序,越級上訪和非正常上訪逐步下降。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信訪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推進,一批重點工程和項目相繼實施,征地拆遷任務重、難度大,企業改制和新農村建設也進入了攻堅克難階段,特殊空間和時間因素,決定了我市做好信訪穩定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艱巨性。

二、加強自身素質教育,適應信訪工作的要求

一是不斷學習,依法行政。信訪工作需要熟悉和掌握的法律涉及面很廣,有些法律為適應不斷變化發展的形勢修訂頻繁。為較好地做到依法調處解決民眾信訪反映的問題,我作為一個信訪工作者要從思想上提高認識,這個認識就是:要不斷地學習,不斷的更新和充實、構建我們的業務知識體系。

二是關心民眾,熱情服務。民眾利益無小事,信訪穩定工作也無小事。信訪工作關係到民眾的切身利益,在日常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對他們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其心悅誠服。大道理要講、小事實也要擺,推心置腹,換位思考,若執迷不悟,再亮法律的寶劍。我們信訪工作是處在民眾工作的第一線,代表的是黨委政府的形象,要表現出良好的工作態度。

三是愛崗敬業,恪盡職守。信訪工作是平凡的,又是重要的,我要熱情為民眾排憂解難,深入細緻做好信訪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實踐一個共產黨員的崇高理想,要把政治理想和人生目標融入到本職工作,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從日常的一件件事情做起,從具體工作做起。

四是艱苦奮鬥,勤勉務實。新形勢下的信訪工作,任務繁重,工作辛苦,廣大信訪工作都要遇到公與私、義與利、得與失的考驗。我要牢固樹立堅強的意志和執著的精神,乾工作不拈輕怕重,遇困難勇於迎難而上,正確對待名利得失,在任何時候都要做到舍利而取義,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

三、結合實際,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

一是堅持領導幹部定期接待民眾來訪。領導幹部定期接訪堅持公開透明、規範有序、方便民眾、解決問題的原則。每周安排一天時間接待來訪民眾。

二是堅持落實領導幹部包案制度。對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實行領導包案,並落實好“六包”責任制,綜合運用政策、法律、經濟、行政、社會救助以及思想教育等手段,努力在“案結事了”上下功夫。

三是堅持定期組織幹部開展下訪活動。綜合運用督導檢查、帶案下訪、座談走訪、駐點指導、調查研究等形式,切實開展下訪工作。通過下訪深入調查研究,督促指導,了解基層執行黨和國家政策情況,提出完善相關政策的意見和建議。

四是堅持把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在方法上,堅持經常性排查與集中排查相結合,構建全覆蓋、無疏漏的排查網路,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和針對性。

五是深入開展信訪積案化解年活動。按照中央、省、濟寧市的統一部署,繼續推進信訪積案的化解工作,集中精力、集中時間,進一步強化“事要解決”,加大辦訪力度,創新辦訪方式。加大對初信初訪的辦理力度,有效降低重訪率;加大對上訪老戶的穩控力度和措施,確保不發生越級訪現象,把穩控責任和措施落到實處,力爭使95%的積案案結事了,息訴罷訪。

六是堅持強化落實信訪工作責任。一是落實領導責任。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負主要責任,分管領導負直接責任,其他領導負“一崗雙責”的責任。二是落實工作責任。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切實落實各部門、各單位、各幹部責任。三是落實內部責任,強化案件承辦人員的工作任務和崗位職責,充分發揮每位工作人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