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黨校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心得體會

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把我們黨所取得的執政黨建設經驗高度概括為“六個堅持”,即: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保證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保證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堅持改革創新,增強黨的生機活力;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高管黨的治黨水平。

60年執政的豐富實踐,使我們黨對加強自身建設的認識不斷深化。確立思想建黨原則,把思想理論建設作為黨的根本建設,是由我們的國情、黨情決定的。只有以思想理論建設為根本,提高我們這個擁有370多萬個基層組織和7500多萬黨員的政黨的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才能使黨的理論和實踐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黨的十七大確立了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在這個總體布局中,黨的建設的各個方面是相互聯繫、相互滲透、相輔相成的,構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其中,黨的思想建設是黨的根本建設,它在黨的建設中居於首位,黨的思想建設為黨的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提供思想基礎。黨的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都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也就是說都離不開思想理論建設。

黨的建設圍繞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為實現黨的中心任務服務,保證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是我們黨60年建設實踐中逐步探索形成的一條基本原則。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核心是緊密結合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的實踐開展黨的建設,通過卓有成效的黨的建設來保證正確政治路線的貫徹執行。當前,我們必須把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才能為我們黨抓好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根本保證。

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必須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是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的一個重要思想,也是總結60年執政黨建設歷史經驗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上一批大黨、老黨相繼失去政權,特別是蘇聯、東歐國家的共產黨喪失執政地位,給我們帶來深刻警示,黨的先進性和執政地位不是一勞永逸,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即便是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如果不注重研究和提高自身執政素質,加強先進性建設,也會失去人民的支持和擁護,喪失執政地位。只有把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根本任務,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才能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黨的建設的不變主題。只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始終與人民民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工作的衡量標準,切實讓人民民眾共享發展成果,才能使黨始終得到人民民眾支持和擁護,我們黨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大報告中指出:“黨要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教條主義、思想僵化、因循守舊只會使我們的事業走向衰朽。一個擁有7500多萬黨員的大黨只有堅持改革創新,才能不斷增強黨的生機和活力。世情、國情、黨情已經並正在不斷發生深刻變化,新情況、新問題、新考驗層出不窮,我們黨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就必須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

堅持黨要管黨原則和從嚴治黨方針,是我們黨迎接新的挑戰和考驗的緊迫需要,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保證。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的合法的長期的執政黨,肩負著領導國家政治和社會管理的繁重任務。黨的基本路線要毫不動搖地長期堅持下去,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要搞得更好更快,國家要長治久安和繁榮富強,關鍵取決於我們黨,取決於黨的思想、作風、紀律、組織狀況、戰鬥能力和領導水平,因此,黨的性質、黨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所處的地位以及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要求我們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這六條基本經驗,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經驗的科學總結,包含著我們黨在執政黨建設實踐中的成功經驗和失誤教訓,凝聚了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的心血,體現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些基本經驗既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又為黨的建設實踐提供了理論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