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麻醉科參觀學習匯報

一、手術室

1.概況

手術室擁有潔淨手術間(27個)、術前準備間(床位27張)和麻醉恢復間(床位22張),另新建6台雜交手術間現未使用,較早實行了術前準備、手術護理、麻醉恢復護理三位一體的科學管理。手術室護理人員100名左右,麻醉恢復室11名護士,除局麻和進重症監護病房的病人外其餘所有病人進麻醉恢復室。年手術量3萬左右,其中50%以上為微創手術,今年估計能達到60%以上。

手術室布局合理,環境優雅。手術室共兩層,位於三樓和四樓,中心供應室位於二樓,兩個科室內有內部電梯相連,方便污染物品與無菌物品的運送,且最大限度地減少了污染環節。手術室與血庫、病理科、重症醫學科及部分影像科室毗近,可快速滿足手術需要。手術室內設有兩部手術病人專用電梯,電梯常規停靠在手術室,電梯門為開啟備用狀態。非手術病人不得使用。

手術病人家屬等候區為單獨設定區域,與手術室臨近,配有電話及顯示器,可方便呼叫患者家屬,手術進展情況通過顯示器向家屬告知。手術室設有專門的病人家屬談話視窗,用於手術期間病理標本的展示及特殊情況下和患者的溝通。

手術室設有醫生休息室,裡面配有沙發、電視、飲水機、自助飲料機等設施方便手術醫師在手術的間歇休息。副主任醫生擁有獨立的格子間,可放置私人物品。

手術室內設有手術員工餐廳,配有專門的售餐處,出售瓶裝飲料及內容豐富的便當。就餐人員刷卡就餐,並提供點餐服務。

更衣室和洗浴間:更衣室內設有衣鏡、木凳,洗浴間配有吹風機和木凳及放置洗漱用品的小櫥。為方便僅需沖洗腳的員工還專門配了洗腳池。

手術室內配有醫生專用電腦,外科醫生可以在手術室完成下達醫囑等工作。

2. 護理實行垂直管理,手術室組織結構圖如下:

3. 人員管理:

手術室護士分專業,6年以上護士有亞專業組,設有組長和組員,人員相對固定。

設總務班、器械班、領班、秘書崗位,職責及工作標準明確,1年一輪轉。其中領班負責日常手術質量管理,護士長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科室發展和細節管理上。

手術室衛生工人屬於傳送部管理,人員相對固定,由護士長監管。手術室外送工人也由傳送部管理,共有7個工人,其中一名為管理者,負責協調及統計工作。

4.手術室質量管理:

由領班負責日常的質量管理工作及基礎數據的收集工作,定期進行敏感指標的分析評價和管理質量的評估工作,通過pdca模式進行持續質量改進。

每個輔助崗位都有明確的崗位職責及工作標準,以崗設人,定期輪轉。

護士長每月組織科室質量總結工作,內容包括各項質量指標、現存安全隱患、不良事件上報情況等內容。

5.績效管理 

每月獎金髮放依據崗位係數、工作時間、護士級別等標準進行。如係數依次分為夜班護士、領班護士、帶教護士、白班護士等,護士長除領取科室獎金外,還有職務補助。護士級別作為獎金分配的一項內容。每名護士每天記錄自己的工作時間,領班每天核查後統計,每月匯總按時間作為其中一個因素分配將獎金。

二、麻醉科管理

1.概括  麻醉科有59名麻醉醫生、2名麻醉護士、5名技師。2名麻醉護士負責術後急性疼痛的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圍手術期疼痛、無痛人流、無痛介入檢查。急性疼痛服務是由麻醉科醫生、專職疼痛護士和兼職疼痛護士組成。技師分別負責麻醉藥品的管理、麻醉收費、麻醉耗材的管理等工作。設有術前準備室和術後恢復恢復室。術前準備間有27個手術準備床位 ,接受除局麻和急診以外的手術患者。患者提前40分鐘入手術準備間,護士完成患者交接核對、建立靜脈通路、輸注抗生素等。麻醉恢復室有22個恢復床位,配備11名護理人員,負責收住區域麻醉和全身麻醉的患者,所有全麻患者術後均不拔除氣管導管,患者在麻醉恢復室恢復,達標準後拔出氣管導管。達轉出恢復室標準後,轉出。手術準備間和麻醉恢復室由手術室科護士長管理,人員配置合理,設備先進。麻醉恢復室和手術準備間的設立對圍手術患者進行集中管理,最大限度地縮短手術等候時間,使手術室高效運轉,保障手術患者醫療安全發揮了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