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麻醉科參觀學習匯報

2.培訓  麻醉科是院級重點專科,是全國吸入麻醉藥、靜脈麻醉藥靶控輸注的全國培訓基地。科室十分重視年輕醫師培養和再教育工作,對住院醫師按照衛生部要求進行規範化培訓,規定輪轉的科室及具體要求並定期考核。每日晨7:00-8:00常規進行業務學習,提高麻醉基礎知識水平、英語的讀寫能力和閱讀專業期刊,培養科研能力。加強國內外學術交流,努力與國際接軌,邵逸夫醫院與美國羅馬琳娜大學自建院就保持長期合作,麻醉科定期派出人員交流學習,先後有十餘名醫師從國外培訓歸來。

3.藥品管理  麻醉科由專人進行普通藥品、貴重藥品及毒麻藥品的分類嚴格管理。毒麻藥品實行基數管理,五專管理。實行麻醉記賬單,術畢由麻醉醫師按實際用藥情況計數,然後由專門人員負責記賬。藥劑科每月對麻醉科的庫存、效期進行核查,對超過庫存的藥品和過期的藥品回收。

4.合理用藥  麻醉科藥品齊備,能根據不同病情不同患者選擇不同的藥物。術後鎮痛藥物配方和鎮痛模式規範,制定了常規鎮痛處方,規定了用藥的種類、劑量和用法。

5.亞麻醉專業的建立:麻醉技術的進步促進了學科的發展。由於手術量快速增長,日平均手術百餘例,麻醉科相繼建立了心臟、腔鏡等麻醉亞專業,麻醉人員相對固定。優點是能形成一個長期穩定的手術團隊。手術醫師、麻醉醫師、手術室護理人員長期合作,關係融洽,配合默契,技術嫻熟,能更好地發揮每個人的積極性。

6.術前麻醉訪視於術前一日由麻醉醫師完成訪視,告知並簽寫知情同意書。

三、手術患者轉運 

1.術前交接:

病房擇期手術患者的術前交接:

病房護士把患者病歷和術前用藥交給傳送部工人,病情穩定患者由傳送部工人護送患者至術前準備室;危重患者由護士和傳送部工人一起護送至術前準備室;

局麻、急診手術患者的術前交接:

此類手術患者術前不經術前準備室,所在科室護士核對患者身份並根據醫囑做好相應的術前準備和術前用藥;

局麻患者由主管醫生/責任護士/傳送部工人送至手術室。

急診手術患者由患者的主管醫生/護士送至手術室門口並與麻醉醫生進行交接,麻醉醫生核對患者姓名、病歷號、床號、術前用藥、術前準備情況等,並直接把患者推入手術間。

2.術後交接

經pacu觀察的術後患者交接:

患者符合出pacu患者,由麻醉醫生開出轉病房醫囑;

術後復甦室護士電話通知患者所在病房,告知患者回病房時間及需準備的物品;

pacu護士與傳送部工人一起將患者護送至病房。

局麻患者術後交接:術後由手術醫生/傳送部工人(根據需要)護送至病房並與病情責任護士交代術後注意事項及用藥。

術後直接轉icu患者:

手術結束後,巡迴護士電話通知icu責任護士患者達到時間及需要準備物品;

麻醉醫生、手術醫生與傳送部工人一起護送患者至icu

icu醫生、護士及呼吸治療師分別評估患者後與麻醉醫生進行交接。

四、手術安全核查

嚴格按相關制度和流程進行。麻醉科主持,護士打鉤,三方按規定的項目進行複述核查。

五、手術安排

1.手術室手術台按科室、日期進行規範安排。

2.手術台次由科室住院總安排好後將通知單上傳到手術室。

六、後勤服務

1.手術室設有專門的售餐視窗,在此吃飯的人員在此刷卡買飯。食品品種多樣,且價格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