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學習結題報告的寫作

研究性學習結題報告的寫作

⒈結題報告的一般格式 

研究性學習的結題報告形式多樣,有文獻研究、調查研究和實驗研究等,但基本格式大同小異,一般由標題、摘要、研究背景、正文、參考文獻等部分組成。 

⒈⒈標題 

標題是課題研究內容的高度概括,在整篇論文中起“畫龍點睛”作用。標題名稱要注意以下幾點:⑴引人注目。題目要新穎,醒目得體,能準確表達研究內容,恰如其分地反映課題研究的廣度和深度。切忌“體會” 、“淺談” 、“管見”之類用語,否則顯得膚淺、俗氣。⑵簡練明了。標題字數要少,直奔主題,使人一目了然。若標題偏長,可增設副標題。⑶便於分類。標題要表明研究的主要變數,能看出研究內容的學科範圍和課題類型。 

⒈⒉摘要 

摘要是課題研究的內容提要和研究成果的簡短總結,能直接說明研究的問題、方法、過程和主要結論。使讀者看了摘要後能了解結題報告的概況,以決定是否值得閱讀全文。摘要撰寫要短小精悍、準確完整、嚴謹流暢,一般不要越過300字。 

⒈⒊研究背景 

研究背景又稱提出問題、前言、引言,這是研究報告的開頭部分 ,其重點是提出研究問題和研究假說。引言的邏輯結構為:闡述問題的前後聯繫→提出研究問題→形成研究假說。其主要內容:⑴介紹研究背景和目的,闡述前人在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尚未解決的問題及研究進展。⑵簡介本課題的研究方法。⑶概述本課題研究成果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⒈⒋正文 

正文是研究者表達研究成果和研究過程的主體部分,在研究報告中占絕大部分篇幅。要求詳細闡述本課題所採用的研究方法、過程,說明產生結果的條件及相關因素,對一些不容易了解的地方要給予明確的解釋。正文主要包括方法、結果和討論三部分。 

⒈⒋⒈方法 

研究方法是研究報告的主體部分之一,其主要內容包括:①對課題出現的主要概念的定義與闡述。②研究對象的條件、數量、取樣方式及研究的時間安排。③各變數間的關係分析。④研究的操作設計與研究成效的比較方式。這部分內容與方案設計中的“研究方法與研究過程”基本相同,其實就是將設計方案在研究實施中的調整說明[2]。 

⒈⒋⒉結果 

結果是總結課題研究的數據和有關的統計分析或調查結論,這是研究報告的另一個主體部分。其主要內容包括:①列舉以原始資料為整理所得的統計圖表等數量資料和經過歸納的定性資料。②用邏輯學和統計學等技術手段得出結果或結論。③簡要說明結果或結論與研究假說的聯繫。在撰寫這部分內容時要注意三點:一是選取數據和現象描述要實事求是。數據或取樣要準確、具有代表性,事實材料要有典型性,決不能按主觀意願任意舍取數據或更改素材,更不能造假。二是圖表要少而精,簡捷明了。藉助圖表可以明確、簡捷、形象地表示出主要結果,故圖表要精心設計、使人一目了然,但不宜過多,一般不要超過3--4個。三是結果或結論要科學嚴謹。分析問題要遵循認識論規律,所得結論要經得起推敲和驗證。寫結論時措辭要嚴謹,邏輯要嚴密,內容要具體,不能使用“也許” 、“可能” 、“大概” 、“前茅” 等模稜兩可的用語,更不能誇大其作用,如“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國內領先”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