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學習結題報告的寫作

怎樣撰寫結題報告

結題報告是課題研究人員撰寫的,旨在反映課題研究過程和結果的書面材料。研究人員通過撰寫結題報告向上級匯報開展研究工作的情況和成果,取得上級的承認、支持和理解;通過結題報告在同行或同學之間進行交流;在學術刊物上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以擴大影響。此外,中學生撰寫結題報告可以培養自己歸納、總結、概括、推理和論述能力,學會展示自己的工作和成果;總結和反思自己的研究工作,不斷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一、結題報告的要素

由於結題報告主要是向讀者介紹自己的研究過程和結果,是以把事情表述清楚為目的,不一定拘泥於固定的模式。但報告的基本要素應該具備,也就是以下幾個問題要介紹清楚。

①做了什麼事情(研究的題目)。

②是誰做的(課題組成員——課題負責人、組員是誰?)。

③為什麼要做(課題的目的、意義、來源及背景)。

④怎樣做的(課題研究的過程)。

⑤做得怎樣(課題研究的結果)。

⑥討論或體會(有哪些尚待解決的問題需要和同行探討;有哪些感受向同行交流)。

⑦參考文獻(要註明參考文章的作者、名稱、著作或刊物的名稱、出版社名稱、期刊號及發表或再版時間以及文章所在頁碼,如果是網上查尋的,還應註明網址)。

二、結題報告的種類

結題報告的種類很多,主要根據課題類型和讀者對象進行選擇。如果為在學術會議上交流或在刊物上發表,一般採用論文的形式;如果是向上級匯報自己的研究工作則一般採用研究報告的形式。而報告的種類很多,有綜合研究報告、調查報告、科學研究報告、設計報告和讀書報告等。

幾種常用結題報告的形式及結構

(一)論文

1.論文的主要特點

論文和研究報告相比最大區別在於研究報告突出的是研究的過程性,而論文著重體現研究的結論性和理論性。論文最重要的是要有鮮明的觀點和理論體系。作者通過自己研究所取得的大量事實論據和理論論據。通過周密的推理,論 證自己的結論和觀點的正確性和實際價值。

2.論文的結構

①題目

②作者

③內容摘要

④緒論

⑤本論

⑥結論

⑦參考文獻

(二)綜合研究報告

綜合研究報告適用於在課題研究過程中採用了多種研究方法或手段的課題。

1.綜合研究報告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