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制定個人學習計畫書

科學的學習計畫是提高學習、生活的效率,實現自我人生價值,成就未來事業的根本保證。計畫的設計方法則是大學生學習掌握計畫制定技能的有效途徑,而執行計畫的過程又是對大學生意志品質的一種考驗。因此利用好時間,提高學習生活質量,制定出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就顯得非常必要。分析制定學習計畫有如下優勢:

1、有助於學習行為有明確的方向性。

任何目標的實現都腳踏實地,有步驟、有計畫地去完成,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為了提高學習成績,科學地制訂學習計畫,並努力去實現它,就可以使自己的每一個學習行為和學習實踐都具有明確的目的性,使我們離自己既定的目標越來越近。

2、有助於有效運用時間,減少浪費。

運用運籌學的方法,計畫中列出對學習有用的和有益的事情,並對應以相應的目標和時間表,使用於娛樂、聚會等事情的時間有所節制,掌控必要的學習時間,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3、有助於鍛鍊意志,提高品質。

制定了計畫,使自己的日常行動按照計畫執行,這就確定了明確的目的。而學生的學習生活中,總有許多事情會影響到制定的計畫,總會受某些事情的誘惑而偏離計畫。這就是制定和實施計畫的最主要矛盾所在。我們會想做更喜歡、更有誘惑的事情,而不願意做枯燥的學習。當矛盾出現後,為了實現學習目標,按照學習計畫執行,必須靠堅強的意志和品質。

4、有助於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學習目標和學習計畫的最佳結果是養成自覺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之初,按照科學的計畫堅持去實行,會使學習生活有規律,一定形成習慣,就不必再為制定的每一個學習行動付出毅力上的掙扎了。在學習時不會心猿意馬,完全能夠做到安心踏實地學習;該鍛鍊時不會偷懶,能自覺地去鍛鍊;該起床的時候不會賴床,能很快起床;該睡覺的時候不會睡不著覺,能很快入眠;所有這些,都成了自覺的行動,不再需要他人的管束和催促。

所以,制定學習目標和學習計畫很有必要,它能讓我們更好的找到學習途徑,成為更好更優秀的學習者,更好地實現自我人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