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合理的學習計畫

一年只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因此,做什麼事都得有一個計畫,然後才能有序的去執行完成。學習也是一樣,要想學習好,就得有一個好的科學的學習計畫,那么做學習計畫要注意哪些事情呢?這裡我為大家總結了幾個方面,以便讓你科學的制定好學習計畫。

(1)梳理問題要全面。學習計畫自然要多考慮學習的具體安排,但學習畢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內容,不可能除了課內學習以外,將課餘的一切時間仍然全部安排於學習。但其他活動,無論是好的方面還是壞的方面,都會給學習造成影響。因此,在制定學習計畫時,必須將學習與其他各項活動統籌安排,除了學習、吃飯和睡覺等項內容不可或缺外,應該把娛樂和鍛鍊也考慮在內,另外也別忘了給自己留一點與朋友和家人談天的時間。總之,要使一天的活動富有變化,各有固定的時間和步驟。過一種健康、有規律的生活,這是有效學習的基礎。

(2)計畫要從實際出發,不可誇大。計畫反應的目標是理想,是一種可能性,其出發點應當是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計畫就是要解決當前的實際與未來理想之間的矛盾,將可能轉化為現實。因此,計畫既不能高於現實,又不能高不可攀。不少同學在制定計畫時勁頭很足,但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實際情況,結果實行起來感到困難重重,甚至因要求過高而無法實施,使計畫成為一紙空文。

(3)計畫要有重點性。制訂計畫要突出重點,不要平均使用力量。學習時間是有限的,但學習內容卻是無限的,所以學習必須有重點。

(4)計畫要有靈活性。計畫安排一般要具體明確的要求和量化指標,以便於執行和檢查;同時也不能過於呆板,一方沒有任何靈活變通。一方面要緊湊,不浪費時間;另一方面也不能好高騖遠,排的過滿、過緊,而要留有餘地,排出機動時間,保持一定的彈性和保險係數,以便於應付突發情況

不過,雖說計畫要有靈活性,但原則上必須採取不能變的態度。因為要想養成習慣,原則上就不能有例外的事情。如果總有例外,那是不可能養成習慣的。正確的態度是:先定出不超過實際的計畫,計畫一旦訂立就,就儘量不變更。

(5)計畫要有科學性。腦體結合,文理交替,這是學習內容在計畫安排上的一個基本準則。“心之官則思”,思維要靠大腦,學習是個艱苦的過程。要使大腦神經細胞正常工作,就必須保證腦細胞的新陳代謝。所以在安排計畫時,不要長時間的從事單一的活動,而應該像學校的課程安排一樣,學習一段時間後應適當休息;比較長時間學習以後,應當去鍛鍊或娛樂一會兒,然後再回來學習。計畫中對學習科目的安排,要注意文理科交替,相近的學習內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學習。同時,要掌握自己的生物節律。計畫中的學習和娛樂活動時間,應根據自己一天的智力活動節律合理的設計與安排。只有這樣,才能大大提高計畫學習的效率。

(6)計畫要有層次性。長計畫是明確學習目標,大致的安排;短安排則是具體的行動計畫。科學研究表明:將目標和任務明細化,有利於目標的實現和任務的完成。這就是長計畫要和短安排相結合的原因。

(7)不同的科目要有不同的計畫,不能統一實行。各門學科都具有自身的特點、規律,只有根據自身的情況“因科制宜”,制定不同學科的學習計畫,才能各個擊破。有些同學面對眾多學科了無頭緒,碰碰這科,有摸摸那科,分不清主次輕重,更不會根據自己各學科的強弱情況來及時調整學習計畫,從而使學習陷入無效和無序狀態。

(8)計畫做到不偏科。防止偏科是因為各門的知識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偏廢了哪一學科都必然影響學習質量和學習能力的全面提高。不偏科絕不是說要平均使用學習時間和精力,而是在總的學習過程中,一方面應把主要的時間和精力用在主要的學科上,特別是用在主要學科中的薄弱部分上;另一方面也應抽出部分時間和精力用在其他學科是。要從各學科學習的實際情況出發,合理的分配時間和精力,使各學科都能得到恰如其分的學習時間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