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三一輪複習計畫

制定自己的聯考一輪複習計畫之後,就需要對自己的複習計畫進行合理的安排,怎么讓最後的複習時間得到高效的利用呢?如何抓住時間讓一輪複習計畫更加有成效,讓一輪複習方法更加適合自己呢?下面小編為大家總結了7個原則如下:

一、記住:時間並不重要

時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效率。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出有用的複習才是複習的高手。

二、學習時間的“馬太效應”

要明白效率和實踐的關係,馬太效應是指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社會現象。名字來自於《聖經·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在《聖經·新約》的“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中有這么說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通過我們前面算的高三學習的時間賬,我們可以看到,在學習中,也存在著類似於“馬太效應”的現象。學習好的人,因為看書做題很輕鬆,時間剩下很多,可以用來讓自己取得更大的進步;而為學習苦惱的人,因為看書做題都很痛苦,效率低下,每天連老師布置的作業都難以完成,根本擠不出時間來學習,只能越來越痛苦。學習成績的“貧富差距”越拉越大。

要解決這個問題,單純靠擠時間是沒用的——就像窮人單純靠節約儲蓄無法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經濟狀況一樣——我們必須記住世界上有比時間更重要的東西:效率。當我們在思考如果利用時間的時候,首先要想到的不是怎么樣去從哪裡摳多少時間出來,而是怎么樣提高現有的時間利用效率。

三、提高時間利用效率的第一原則:學會捨棄

在《學習改變命運》有一句話:“處好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要試圖讓所有人都喜歡你。”把這句話的思想用在時間管理上,也可以說:“利用好時間的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要試圖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

真正懂得如何利用時間的高手,一定是懂得如何捨棄的人。確保自己一直都在做最重要的事情,實際上也就是確保了自己的時間一直都在被高效的利用。如果你今天計畫做五張試卷,語文、英語、數學、物理、化學各一張。那么,請先做你覺得你最需要提高的那門科目。即使你做完一張之後,突然天花板掉下來砸到腦袋,到醫院住了一天院,那么你做的這一張試卷對你的分數提高仍然是極有幫助的。

四、提高時間利用效率的第二原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在有限的時間內尋找最重要的事情來做,要放棄的東西,不僅是那些看起來不太有價值的東西。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放棄那些看起來很有價值,但是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

五、提高時間利用效率的第三原則:根據不同內容的學習特點來安排時間

對於看書背誦的事情,最好選擇精力旺盛不容易受干擾的較長時間段來做。那些精力不太旺盛,比較容易受干擾的時間用來做題。因為做題的時候需要動筆演算,可以強迫你集中注意力,即使周圍環境比較吵鬧,即使你精力不太好,仍然可以達到練習的效果。

六、提高時間利用效率的第四原則:注意適當的休息

在高三階段要想把時間利用好,除了要擠時間學習外,還要學習擠時間休息。休息很重要是對大腦的緩解和修養聲息。要努力學習也足夠長,學習任務重的時候偶爾熬夜可以,長期如此肯定堅持不住。

七、學會執行:把良好的計畫變成現實

就跟我們學習需要預習和複習一樣,計畫既需要每天執行之前牢記在心,也應該在每天執行之後進行檢查,只有如此才能不停的督促自己,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