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六年級數學複習計畫

國小畢業總複習是國小數學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學生全面而系統地鞏固整個國小階段所學的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提高知識的掌握水平,進一步發展能力。因此,我十分重視國小畢業階段的複習整理工作。而畢業總複習作為一種引導國小生對舊知識進行再學習的過程它應是一個有目的,有計畫的學習活動過程。所以,在具體實施前必須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計畫,以增強複習的針對性,提高複習效率。

一、國小數學畢業總複習的任務

從國小畢業總複習在整個國小數學教學過程中所處的地位來看,它的任務概括為以下幾點:

1、系統地整理知識。實踐表明,學生對數學知識的掌握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複習中的系統整理,而國小畢業複習是對國小階段所學知識形成一種網路結構。

2、全面鞏固所學知識。畢業複習的本身是一種重新學習的過程,是對所學知識從掌握水平達到熟練掌握水平。

3、查漏補缺。結合我校六年級學生學情實際,學生在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上不可避免地存在某些問題。所以,畢業複習的再學習過程要彌補知識上掌握的缺陷。

4、進一步提高能力。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計算、初步的邏輯思維、空間觀念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在複習中應充分體現從“學會”到“會學”的轉化。

二、國小數學畢業總複習內容的組織

教材的編排體系給我們複習創造了有利條件。教材在統計的初步知識後安排了總複習內容,以多個知識點形成六大知識結構體系,並加以練習。在複習中,要充分利用教材,合理組織內容,適當滲透,拓展知識面。

三、國小數學畢業總複習過程的安排

由於複習是在原有基礎上對已學過的內容進行再學習,所以,學生原有的學習情況直接制約著複習過程的安排。同時,也要根據本年級實際複習對象和複習時間來確定複習過程和時間上的安排。

(一)、數和數的運算(8課時)

這節重點確定在整除的一系列概念和分數、小數的基本性質、四則運算和簡便運算上。

1、系統地整理有關數的內容,建立概念體系,加強概念的理解(2課時),包括“數的意義”、“數的讀法與寫法”、“數的改寫”、“數的大小比較”、“數的整除”等知識點。

2、溝通內容間的聯繫,促進整體感知(1課時),包括“分數、小數的性質”、“整除的概念比較”。

3、全面概念四則運算和計算方法,提高計算水平(2課時),包括“四則運算的意義和法則”、“四則混合運算”。

4、利用運算定律,掌握簡便運算,提高計算效率(1課時),包括“運算定律和簡便運算”。

5、精心設計練習,提高綜合計算能力(2課時)。

(二)、代數的初步知識(5課時)

本節重點內容應放在掌握簡易方程及比和比例的辨析。

1、形成系統知識、加強聯繫(1課時),包括“字母表示數”、“比和比例”、“正、反比例”等知識點。

2、抓解題訓練,提高解方程和解比例的能力(2課時),包括“簡易方程”、“解比例”。

3、 辨析概念,加深理解(2課時),包括“比和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

(三)、套用題(11課時)

這節重點應放在套用題的分析和解題技能的發展上,難點內容是分數套用題。

1、簡單套用題的分析與整理(1課時)。

2、複合套用題的分析與整理(2課時)。

3、列方程解套用題的分析與整理(1課時)。

4、分數套用題的分析與整理(4課時)。

5、用比例知識解答套用題的分析與整理(1課時)。

6、套用題的綜合訓練(2課時)。

(四)、量的計量(3課時)。

本節重點放在名數的改寫和實際觀念上。

1、整理量的計量知識結構(1課時),包括“長度、面積、體積單位”、“重量與時間單位”。

2、鞏固計量單位,強化實際觀念(1課時),包括“名數的改寫”。

3、綜合訓練與套用(1課時)。

(五)、空間與圖形(7課時)

本節重點放在對特徵的辨析和對公式的套用上。

1、強化概念理解和系統化(1課時),包括“平面圖形的特徵”、“立體圖形的特徵”。

2、準確把握圖形特徵,加強對比分析,揭示知識間的聯繫與區別(2課時),包括“平面圖形的周長與面積”、“立體圖形的表面積和體積”。

3、加強對公式的套用,提高掌握計算方法(2課時)。能實現周長、面積、體積的正確計算。

4、整體感知、實際套用、綜合訓練(2課時)。

(六)、簡單的統計(4課時)

本節重點結合考綱要求應放在對圖表的認識和理解上,能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

1、求平均數的方法(1課時)。

2、加深統計圖表的特點和作用的認識(1課時),包括“統計表”、“統計圖”。

3、進一步對圖表分析和回答問題,包括填圖和根據圖表回答問題。綜合訓練。(2課時)

五、複習中應注意的問題

1、對於國小數學畢業總複習內容、過程和時間的計畫安排,在實際教學中要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調整。

2、要注意國小數學知識與中學知識結構上的銜接,要為中學的學習做些鋪墊,適當拓展知識點。

3、要根據實際需要對計畫的複習內容、過程和時間上做出調整。既要全面學到知識,又要掌握複習知識的深淺程度。

4、要切實做好畢業生心理素質的培養,加強中下生,特別是學困生的學業成績的提高,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5、要抓好課堂教學效率,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既要落實綜合訓練,又要減輕學生學業負擔,實現“輕負擔、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