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國小英語教師培訓學習體會

2010年 3月17、18日,來自溫州地區的部分優秀國小英語教師相聚在溫州大學外國學院大樓的多媒體教室內,進行為期兩天的專業知識技能培訓。為我們做專題培訓的兩位學者分別是來自英語的教育專家keith和chris。

我有幸地參加了此次培訓,十分感謝領導們給我這樣難得的機會,我也十分珍惜這次機會。經過兩天的學習,我受益非淺。特別是聽了兩位外國教育專家的精彩講座後頗有感受,對於今後該如何更好開展教學工作受到了很多啟發,就此我分別談一談這兩位專家給我的教學工作帶來的啟示:

一、keith提出的課堂教學活動

keith在國小英語教學和評價活動的專題中,向我們推薦了11種比較深受孩子們喜愛的課堂活動。(即class survey. information gap dictation dialogues kim’s game memory games i spy simon says matching games word snake storying)雖然其中有好幾種教學活動都是我們非常熟悉而且經常採用,但我們往往只是把這樣的活動隨手攆來,穿插在課堂的某一過程中。如:在教do you like apples? yes\no的時候,都會採用class survey的活動,即請一位學生問另一位學生喜歡不喜歡某一種水果。學生在這樣的對話中是可以鞏固掌握語言,但它沒能教會學生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該用這樣的語言。原因在於缺少了keith提出的set up content這一關鍵的步驟。set up content即設定語言情景,如:教師在採用class survey的活動前,應該給學生提供一個背景,如:周末要集體野餐,需要統計個人的食物愛好。有了這樣的情景創設,學生的語言交際才能顯得真實。這也是我平時教學工作中的失誤,經過keith的強調提出,我深刻記下了設定任何教學活動都必須創設語言情景的原則。

二、chris提出的課堂用語

chris建議我們在課堂上應該儘量減少使用中文,當然在一些情況中使用中文更合適。

(一) 在解釋意思比較抽象的單詞,如:brave(勇敢)採用中文解釋比英語解釋更容易理解。

(二) 文化意識教學。

(三) 語法教學

(四) 複雜的課堂指令語

(五) 布置作業

除了以上幾種情況,我們應該儘量使用英語,這樣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聽力能力。chris又詳細地說明了我們該如何在課堂上正確使用英語,使用哪些語言等。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指出應該引導學生儘量使用英語,甚至連學生的“告狀語”也要求使用英語。如:經常有學生會在課堂上說某某拿了他東西,某某人打擾他學習等。像這樣的語言,教師可在課前歸納出幾類並將其譯成英語貼在教室內,指導學生說這些語言,然後在課堂的意外事件中運用。如:學生可說,miss he’s bothering me.教師可說,stop bothering him.這樣可以調動一切的機會學更多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效仿了該建議,學生也很樂意這樣去做,相信經過慢慢的引導,學生能夠說得更棒。

龍水三小  林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