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心得

4月18日我到了黃埔區幼稚園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聽了李麥浪教授主講的《教與學中師幼的有效互動》,李教授主要講了三個環節,一是關於師幼“互動”的理解。二是當前幼稚園師幼“互動”所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三是如何進行有效的師幼“互動”。

首先李教授講關與師幼“互動”的理解,讓我們明白互動這兩個詞,“互動”是當今社會較為廣泛運用的一個辭彙,也是社會學教育學心理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互動”的方式是各種各樣的:例如:語言的非語言的互動;外在行為的與內心情感的互動;正式的與正式的互動;有組織的與自發的互動;群體的與個人的互動;面對面的直接互動與藉助某些某介的間接互動等。李教授把每一個環節都講得很清楚。而且還舉了一些例子讓我們明白,她還講到,教師在活動中,要重視與幼兒的情感交流,在積極的情感氛圍中,與幼兒之間產生信任感,合作的愉快感,在此基礎上,教師的每一個微笑每一個眼神每一個表情都會影響幼兒,在師幼互動中,教師要理解,了解幼兒,尊重幼兒,站在幼兒的角度看待他們的興趣愛好,使幼兒產生安全感信任感,使幼兒變得更自信,從而產生主動的與教師互動的動機。

其次當前幼稚園使幼兒“互動”所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一是以教師為中心的觀念依然存在。二是忽視對幼兒的年齡特點,不注意觀察幼兒的行為。三是在教學活動的“互動”是偏重於知識與技能的傳授。四是教師按自己的主觀意願去設計教學。

再次如何進行有效的師幼“互動”是一種在幼稚園的各項活動中自然產生的“互動”,是能體驗到人與人之間友愛關心合作 對話溝通的理解的“互動”教師要參與到幼兒的活動中,幫助引導幼兒發現解決問題。給予幼兒充分探索和主動發展的空間。關注幼兒的活動,及時觀察幼兒,創造師幼兒“互動”的條件。教師因重視自己的教學反思,把握自己的教育行為,順應兒童天性的發展。

聽了李教授的講座,使我收益匪淺,讓我了解到在教學活動中師生“互動”是一個重要環節。例如:教師在設計一節課,首先要根據本班幼兒年齡特點來進行設計,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引導幼兒生動活潑主動地活動,注重活動的過程。關注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和反應,及時以適當的方式應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師幼互動。通過孩子在這個活動中是否能在活動中對孩子能力發展得到預期的教學效果,從而反思自己教學目標是否妥當,反思教育活動環節設計是否科學合理,反思中尋找自己教育中亮點和不足。

在今後的活動中,我想只有不斷探索,不斷的總結經驗。教學水平一定會提高的。在此謝謝園領導給予我學習機會。

陳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