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教師《有效教學》學習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現實目前還不是我們教師個人所能改變的,那唯有的,我們只有改變我們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策略,使我們的教學變得更輕鬆,令人最滿意,工作更有效.

通過對《有效教學》這本書的學習,它給我帶來驚訝不己的好訊息。它講述了教師怎樣經營好課堂的秘訣,啟迪我們怎樣積極學習和負責任。書中用簡潔的筆墨描述了大量教學策略,這些策略完全體現了培養學生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發展性,啟迪了一種新的教育理念與模式。

對於奮鬥在一線的教師來說,無論是舊的,還是新的教育理念與模式,都是通過教師自身的教育理念而表現出來。所以通過《有效教學》的學習,我的心得一是認清我們真正的教育理念。記得一個故事,說一個人看見三個泥瓦匠在幹活,就問他們在乾什麼,他得到了三個回答,第一個說我在砌磚頭,第二個挺起身,非常自豪地說,我是全國最好的泥瓦匠,第三個說“我在蓋大教堂”。他們三個人的回答,正好代表了三種人的心態。第一種人就是賺工資,養家餬口的那種,我們身邊充斥著很多這樣的人。第二種人則是非常麻煩的一種,他們往往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面非常優秀,但要命的是他們陶醉於自己的領域,拒絕考慮所有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從而即狂妄自大,而又非常虛弱,非常難合作。第三種人,他能夠準確知道自己工作的最終意義,從而將自己的勞動有機地結合到其他人的勞動中去,實現一個輝煌的目標。我們的教育理念非常重要。可能在講話中,我們會流利地運用著“素質教育”“以學生為本”,但在實際教學中繼續著早已習慣的應試教育,教師為中心的教學行為。通過學習,教師的這種口是心非,積極性與創造性被激活了,新的教學理念與模式具體化為教師可以理解並付諸於真正實施。

從《有效教學》中學到課堂教與學互動的實用策略是我的心得之二,這個課堂策略,促使學生能積極參與教學。這些策略使教師不再需要用物質刺激和獎懲的辦法迫使學生去學習,教室變為所有人積極向上的學習場所,完全符合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達到輕而易舉讓他們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知識之中,這是無價之寶,並且不斷地形成他們的人生觀,並且培養出最美好的人生,這些策略使我們的教學並沒有脫離學校的日常安排,反而使課堂呈現出全新的活躍氣氛。

我是惟一的,我的學生也是惟一的。學校、老師是孩子成長的橋樑,培養自尊,有自信,朝氣蓬勃,助人為樂,敏於合作,勇於進取,不怕失敗,迎接挑戰的新一代人材,願我們把一切有效的革命學習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