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農村中國小現代遠程教育工程模式三的培訓學習心得

2010年3月4日~13日,我有幸參加了參加了甘肅省實施XX年年農村中國小現代遠程教育工程模式三的培訓學習。我們在學習中得到了老師們的親切關懷和照顧,也學到了不少的知識。由於我不是計算機專業教師,因而對計算機比較生疏,對計算機的各種程式的安裝更是摸門不著。聽老師說,學完要考核,感覺就很緊張,感到壓力很大,並下定決心認真學。在學習中,老師認真地,耐心地,不厭其煩地給我們講解,叫我們多提問,多練習。開始總覺得不好意思提問,害怕老師說我上課沒有認真聽講,就自己坐在那兒摸索,滑鼠點去點來,還是不聽使喚,只好向老師開口了,沒想到老師是那樣親切和藹,以後就再也不害怕了。在學習中過程中,我一步一步地懂得了該怎樣去操作,並逐漸增強了信心。

1、教師專業發展給教師提供的是“與一些新的思想、新的學習材料、共同體成員進行智力、交際和情感方面的碰撞”。教育方面的改革體現為新的學習理念,也就是將學習看做是通過積極的活動參與建立自己的理解的過程,從這一思路出發,最好的專業發展,是體現探究、合作和對話的建構主義學習理念。教師需要通過活動,通過與共同體成員的深入的互動,通過這些機會建構我們自己的知識;我們需要嘗試,可能還會冒一定的風險;我們需要在一個能夠為我們的學習提供尊重和支持的環境當中從事我們的學習。通過探究,通過嘗試不斷地尋求知識,正是教師專業發展的核心。專業發展不可能是將“發展”手把手地交給教師,而是鼓勵教師“發現並闡明教學實踐中的問題,尋求解決這些問題的答案”。在這樣的專業發展中,利用技術,並在技術的支持下,幫助教師對自己的教學實踐進行反思、構建理論、進行闡明。專業發展不是一種知識的消費過程,而是知識的生產過程,是支持教師生成自己的個性化的實踐知識的過程,並對共同體成員所生成的知識進行評價的過程。通過專業發展,教師需要得到的最重要的能力或許是:技術導致各種關係發生了改變,這些改變呈現出許多不確定的情況,面對這些不確定性以及日常教學實踐中所遇到的問題,如何做出明智的回應?如何利用技術支持提高課堂學習?如何利用更有效的評價方法更好地理解學生的學習?教學怎樣才能調和多樣的學習需要,包括智力發展、文化、性別和學習風格的差異怎樣調和?這些都是當前學校教學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對這此問題的思考,也能幫助教師對自己的教學理念進行深入的反思、分析、闡明。

2、對任何學科領域都是如此,如果自己能成為學科的積極的學習者,我們就能夠對自己教學的內容有更深入的理解,對這些內容的學習過程也能更深入的理解。通過自己探究的過程,我們能夠了解到哪些內容是能吸引學生的。同樣,通過參與合作,教師也能夠體會合作對於學習的意義,認識到每個參與合作的人員都能為集體的智慧貢獻自己的力量。通過與同事之間的相互的交流,共同的研究,我開始認識到對話對於理解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可以認識到一個傾聽者對於幫助別人更好地認識自己,更好地組織自己的想法是非常有幫助的;另一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對自己、對共同體集體智慧的形成,也是不可缺少的。

教師專業發展為教師提供了一種終身學習的機會,這個機會來自於專業發展所蘊含的學習精神-------一種探究的精神,對教學實踐的探究,對學習的探究,對更廣泛的領域的知識和理解的探究。有了這種探究的精神,學習必然能夠是終其一生的。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我深切地感到學習計算機知識的重要性,也體會到了計算機為人們學習、工作和生活帶來的方便性。學習時間是短暫的,轉眼間我們就要離開,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我一定會把所學的知識套用在教學中,讓它充分發揮效益,為學校師生服務。我認為這種培訓很有必要,因為資源套用的關鍵是教師,教師的發展是學校和學生髮展的基礎,教師的進步是學校和學生進步的前提.通過模式二這種培訓,使教師能夠自如的操作電腦,能夠熟練運用多媒體技術,充分運用國家提供的遠程教育資源. 在進入21世紀的今天,網路技術飛速發展,它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潛移默化的產生著影響。但是,目前我國的教育,尤其是中國小教育已經難以適應培養創新人才的需要。為了讓農村中國小的學生也能乘上信息高速路上的列車,教育部提出了以“網際網路教育”為輔,“遠程教育”為主的教育手段。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人們生活、工作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快,需要面對不斷出現的新知識、新技術。一次性的學校教育,越來越不能滿足個人終身的社會需要,教育終身化和學習大眾化逐漸走入我們的生活。我在工作中,每時每刻都體會到知識的重要性、學習的緊迫性和補課、“充電”的必要性,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跟上生活、工作的節奏。遠程教育是一種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教師指導為輔,通過各種媒體或網路自學的一門新興教育體系。這一教育體系為我們這些在職人員提供了良好的學習機會。遠程教育不僅意味著對教育對象的開放,更重要的是教育觀念、教育資源和教育過程的開放。在這裡有我們渴求的書林瀚海,無論是“教”還是“學”,從內容到形式都新穎獨特,激發了我的學習興趣,對我不斷地獲取知識和提高教育層次是非常有益的,對日常工作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隨著人的觀念日新月異,社會的發展需要懂知識、能操作、善合作、會生存的人才,不斷地激勵著人們要繼續學習,讀書學習的過程就是豐富知識、積澱文化的過程,隨著信息化、學習化社會的形成和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教育正在經歷深刻的變革。由於計算機及其網路技術迅速發展,為遠程教育開闢了新的天地,這種開放式教育模式是現代遠程教學技術與多媒體教學手段的有機結合,是一種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大大提高了人們接受教育的自主性,為終身學習、自主教育和高等教育大眾化創造了條件。可以預料,隨著現代化遠程教育的發展,一個教育方式變革的時代已經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