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徐德光老師先進事跡心得體會

最近,我區開展了向優秀教師徐德光學習的熱潮。他是學生的好老師,忠實履行人民教師神聖職責的先進典型,懷著崇敬的心情,讀著他的先進事跡,心裡總是不斷地翻湧著激動的浪花。他的工作難以用驚天動地來形容,他的事跡無法與轟轟烈烈相聯繫,他的話語間也沒有表現出豪言壯語,但卻感人肺腑,震撼著人們的心弦。我們從他那看似平凡而偉大的事跡中,看到了一個共產黨員忠實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優秀品質,看到了一個人民教師忠實履行著堅守的教育責任。他那可貴可敬、可信可親的精神面貌,深深地印在我們的腦海中,銘刻在我們的心裡。

他是一位人民教師,一位教師隊伍中最普通的教師,一位學生信得過的好朋友。他愛校如家,愛那些可愛的好學生、好孩子,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是他的真實寫照。1975年8月,年僅17歲的徐德光高中畢業後,自告奮勇到紅花崗區最偏遠的金鼎山鎮金莊村扇子林教學點任教。多年來,隨著山民逐漸往山下搬遷,學校規模不斷縮小,山上的老師也陸續下了山,但徐德光沒有離開,校長一當就是20年。三十多年來,從這裡走出去的畢業生有200多人,其中4人考上了大學,20多人考上中專,100多人讀完了高中。

徐德光校長的家住在山下的金莊村。為了節省來往學校的時間,10年前他自費買了一匹馬作為交通工具,到現在已經換了兩匹,現在用的這匹馬名叫“白龍”。山里孩子上學路遠,路又難走,碰上雨天徐校長便騎著馬到學生家裡接他們上學,學校用的教科書、教具、生活用品全靠他的這匹馬馱上山。為了縮短到學校的距離,徐德光從自家後山起向學校開闢了一條小道。山道狹窄、陡峭,名副其實就是一條羊腸小道。徐校長就在這樣的山路上每天來回兩個多小時,風雨無阻,多年來不知從馬背上摔下過多少回。一次他被摔得頭暈目眩,在地上躺了足足半個小時才硬撐著爬起來。不過自從有了馬,在大山中行路輕鬆多了。因為學生上學路途遙遠又是山路,學校每天9時上課,中午不休息,下午4時放學,幾名教師和學生一樣每天只吃兩頓飯。學校的體育器材只有3個籃球和3根跳繩。

儘管條件艱苦,徐校長和他的學生仍然快樂地生活著。徐校長有一句樸實的話讓人感動:“為了學生,我還要在這裡幹下去。”

我們學習他,就是要向他那樣以飽滿的熱情,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事業中。我們學習他,就是要向他那樣,不計個人名利,不僅努力教書,而且更關注如何育人;不僅有激情而且有創造。他幾十年如一日,堅持不懈留守青山,以父親般的愛,使一個個孩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徐德光老師,他的精神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他那平凡中見偉大的精神,永遠激勵著我們遵循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為黨的教育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通過學習他的先進事跡,我深受感動,深深地體會到優秀教師的事跡平凡又偉大,感人的事跡催人淚下,他的事跡動人、令人感動,值得學習和深思,他的優秀品質和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從他身上,我們看到了優秀教師那種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事業為重的高尚品質,對工作一絲不苟的高度負責的敬業精神,樂於助人的高尚職業道德。

他有著愛黨、愛國,始終視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高尚情操。他立志於教育,不畏困難,嚴謹務實、腳踏實地、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趨。教學生言傳身教,厚以載德,他們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甘為人梯,無怨無爭地為祖國培養優秀人才。

作為一名教師,我認為在今後工作中首先應該以優秀教師為榜樣,學習他獻身教育,甘為人梯的崇高境界。學習他們以德立教、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真正

熱愛教育事業,以教育為快樂,熱愛自己的工作崗位,扎紮實實地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把全部的愛獻給教育事業,獻給我們山區的孩子們。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會以優秀教師為榜樣,滿腔熱情地投入到自己的本職工作中去,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和嶄新的精神風貌,向徐德光教師那樣努力工作,不求索取,以奉獻為榮,努力工作和學習,以實際行動貢獻自己的力量。

遵義市迎紅國小  王洪海

二0 0八年三月五日